粉饼粉底液粉霜哪个对皮肤的伤害更小

2014年03月07日16:22  时尚专栏  作者:冰寒   我有话说

  粉饼比粉底液、粉霜对皮肤的伤害小吗?有人提问求证这是不是真的。

  理由是:“因为粉都是一样的粉,粉底液里面会加入很多蜡质、醇类物质,而且液体不好保存,稳定性比散粉、粉饼差,防腐剂添加得更多。”

  我的分析:

  单就“液体不好保存,稳定性比散粉、粉饼差,防腐剂添加得更多”这一点来说,我对本题的论点表示同意。

  这么来说吧,化妆品/护肤品的体系越简单,包装、储存的难度就更小。循序渐进的例子,相信你就能够理解了:

  如果我用滑石粉作为粉的基质,烘干到含水量10%左右,添加上色素、香精,作好消毒,举许连防腐剂都不用加你就可以用了;现在想做成液体的,得加一些水进去。由于水分很多,微生物变得易于生存,于是——得考虑加一点防腐剂,但只要加水溶性的就可以了,因为这里面不含油。只用粉和水混合,粉是会沉下去的;所以会再加一点增稠成分让粉能均匀悬在液体中。可是这样涂在皮肤上,肤感会非常涩,而且会掉渣块,推不开啊推不开!……所以得加脂类进去。因为加了脂类(包括脂肪、脂肪酸、酯等),微生物更容易繁殖了,因为它们有了更好的碳源。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加油溶性的防腐剂了。只加油就可以了吗?不行,油和水要均匀混合,必须乳化——不好意思啊,没有乳化剂,这事儿办不成。所以……你看,又多了一些东西。

  还没完,油单独密封保存,还是比较好对付的,但和水混合在一起,更容易氧化、酸败,内什么,哈喇味儿(对,就是那个感觉,就是那个味道),为了防止这个问题的发生,抗氧化剂要跟上,像维生素E什么的……还有pH值问题(如果要维持某些胶体的空间构象的话)、肤感问题(需要选择不同硬度和碳链长度的脂类或酯类)、保持水分的问题……  

  不难发现,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体系变得越来越复杂,要维持一个次复杂的体系,需要一个更复杂的体系,而在这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带入更多的(不一定对皮肤有好作用的)原料。

  所以,“粉饼比粉底液、粉霜对皮肤的伤害小”这个结论在一定程度上是成立的。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本文只是为了阐明一些知识,不是说粉底液就一定不能用。伤害总是相对而言的,防腐剂也好、香精色素也罢,或者更复杂体系的产品,造成不良后果的可能性高于一般产品,但不代表一定会造成不良反应;对别人造成不良反应,不代表一定会对你造成不良影响。各种产品种类非常多,是否会对你造成伤害,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你的用法、使用频率、卸妆方法、个人自身的皮肤状况等等。

  而且在某些情况上,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有时候也有所牺牲(毕竟使用彩妆产品的目的是好看、怡人耳目),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避免过敏、刺激就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粉底液 粉饼 粉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