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有风险 “出手”需谨慎

2014年03月27日11:40  时尚专栏  作者:东亚影像   我有话说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孩来说,美甲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或者画上一些好看的图案,再贴上几颗亮晶晶的水钻,的确是既漂亮又时尚。但是在这漂亮时尚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隐患。

  从3月9日开始,记者用一周的时间走访踏查了长春市各大商圈里的十多家美甲店,发现很多美甲用的工具使用前并不消毒,指甲油气味刺激难闻……

  皮肤科的专家表示,频繁美甲很容易对指甲造成伤害,而美甲工具不卫生容易导致指甲感染患病。

  美甲意外

  指甲现断层

  并患甲沟炎

  长春市民王女士今年24岁,家住南关区。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喜欢上网或者逛街购买各种各样的化妆品和新奇的饰品,而且她也很喜欢到美甲店去美甲。“去年7月,我在重庆路人防地下商场的一家美甲店做了一次光疗水晶甲,当时我觉得这家店的老板美甲技术不错,价格也可以,所以就办了一个会员,做了半年的美甲和指甲保养,花了上千元。”王女士说。

  2014年1月,王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多个指甲都出现了断层的情况,同时她还发现自己患上了甲沟炎。“我的指甲一直都很健康,而且也从来没得过甲沟炎,后来医生告诉我,这应该是做美甲时造成的。”王女士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起初她拨打了美甲店老板的电话,说明了自己患病的情况,但对方表示和美甲无关。“后来我去找过那个美甲店老板,但是她竟然兑店不干了,再给她打电话便显示停机。”王女士说。

  记者踏查

  美甲师午餐放在工具旁

  从3月9日开始,记者与市民志愿者闫女士陆续走访了长春各大商圈的十多家美甲店。“在我们家做美甲的价格从30元到几百元不等。今年比较流行做光疗甲,因为程序复杂一些,所以价格稍高在100到400元之间。”桂林路一家美甲店的美甲师说。

  3月13日中午,记者与闫女士来到长春市重庆路人防地下商场,此时地下商场里有很多美甲的小摊位。几张桌子,一把指甲钳,一副锉刀,几台美甲光疗灯再加上各种颜色和用途的指甲油以及配饰,这些便是小摊位的全部“家当”。

  在地下商场里,几名美甲师在自己的摊位上吃着麻辣烫等食物,记者看到,她们的这些食物就放在美甲工具和指甲油旁边,没有卫生防护措施。

  指甲油有刺鼻难闻味道

  闫女士挑选了一个美甲摊位坐了下去,这位美甲师看起来也就20多岁,她拿起指甲模板向闫女士热情地介绍着。闫女士打开放在盒子里的指甲油,刚打开瓶盖就闻到了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这什么味啊,怎么这么难闻。”闫女士皱着眉头说。美甲师见状急忙解释:“姐,这个是低档的,咱不能用,咱得用好的,你看这瓶,味道就轻多了,指甲油都这味,闻闻就习惯了。”

  随后闫女士要求美甲师做一个“芭比胶”的美甲,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需要花费65元。

  工具使用前没经过消毒

  记者看到这位美甲师从桌子上的一个盒子里拿出了指甲钳和锉刀,她并没有经过消毒处理,而是直接用磨甲刀对闫女士的指甲表层进行打磨。记者看到,那把磨甲刀上有一些打磨留下的白色指甲粉末,而打磨完的指甲明显比原来薄了一些。随后她又拿出了一个绿色的美甲工具开始在闫女士的指甲上涂抹这种“芭比胶”。

  记者看到光疗灯在烘烤时发出蓝紫色的光,但是美甲光疗灯上满是污渍,上面还摆放着很多指甲的模型。

  烘烤干指甲胶后,美甲师开始给指甲上色,左手上色完毕后,美甲师让闫女士再次把手放在烤灯下烘烤,又开始给她涂右手指甲。就这样左右手分别交替上色和烘烤了3次,最终用了不到20分钟便完成了对闫女士的美甲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摊位的顾客使用的都是同一套美甲工具,而且美甲师都没有对工具进行消毒。“虽然这指甲做得挺漂亮,但是也太不卫生了。哪怕用酒精消消毒也行啊,用这样的工具和指甲油美甲实在太冒险了。”闫女士说。

  大多数美甲师没资格证

  记者在踏查时询问了很多美甲师及美甲店的老板,可几乎没有人知道美甲这个行业还有职业资格证。

  “什么证?我不知道这东西,我就是跟着别人学,只要技术好,有经验就能上岗挣钱了。”美甲师王女士说。

  长春市美容美发行业商会许先生告诉记者,依照国家制定的《美甲师国家职业标准》,美甲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共设三个级别,分别是初级美甲师、中级美甲师、高级美甲师。“现在长春这么多美甲师,但是九成以上没有资格证,都属于‘无证上岗’。”许先生说。

  揭秘

  几元钱成本

  能卖出数百元

  长春市民李女士曾在红旗街开过一家美甲店,在她经营的一年多时间里,对美甲这个行业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开美甲店的几乎没有人会买正牌的指甲油,基本上都是高仿的。而且高仿的指甲油价位也不同,低端的几元钱,高端的也就四五十元。而像其它的美甲工具就更加简单了,上网买只要几百元,都能重复使用。”李女士说。

  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为一双手做比较流行的光疗水晶甲,材料成本最低也就三五元钱,而美甲服务收取的费用最高能达到数百元,相差好几十倍。“举个简单的例子,进一瓶普通指甲油的成本是3元钱,但是这一瓶我至少能为10双手的指甲涂抹,每双手的收费至少是30元,这样就能赚300元。”

  提醒

  涂抹指甲油后

  别让“毒从口入”

  据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福秋介绍,像王女士因为美甲患上甲沟炎的例子其实有很多,通常是因为美甲工具不卫生,美甲师的技术不到位等。频繁美甲很容易对指甲造成伤害,而美甲工具不卫生容易导致指甲感染患病。

  李福秋通过本报提醒广大爱美的女性读者,尽量不要使用指甲油,因为,不论什么样的指甲油,里面都存在一定的化学成分,进入人体后很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如果一定要使用,请尽量购买正规商场出售的品牌产品。“大家涂完指甲油后,在吃东西时一定要格外小心,防止‘毒从口入’。千万不要用手拿食物,防止把指甲油粘到食物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甲 风险 谨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