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或怀孕期护肤禁忌可能性需知

2014年06月09日14:21  时尚专栏  作者:大老王女王   我有话说

  我近一年发现在网络问我备孕或怀孕的保养禁忌、如何选择产品等问题的年轻妈妈多了不少,我在这一篇文就大概说说我们在做产品时为准妈妈们通常会考虑的几个点进行简析。

  一、A酸类成分释疑

  在临床毒理学的一些研究表明:口服维A酸对实验动物(包括小鼠、大鼠、地鼠、兔、猴等)和人都有很强的致畸作用。皮肤局部外用维A酸对处于胚胎敏感期的小鼠、大鼠、地鼠、兔母体有明确的胚胎毒性及致畸性,并可引起母体系统毒性。但到目前为止资料未发现人皮肤局部用药后引起畸胎。 为了安全起见,妊娠起初3个月内妇女禁用 。

  当然,这是处方药用维甲酸的建议,我们化妆品中是不会使用的,在产品中一般会采用它的前导物,譬如A醇、A醛、A酯,虽然这些前导物在实际研究中发现不具有全部的全反式A酸活性及功用,但我知道妈妈都是小心为上,所以如果你看到视黄醇、视黄醛、维生素A棕榈酸酯等就自觉起来。

  二、精油类禁忌

  我在以前谈精油的时候就说过,在传统芳疗知识体系中,有部分精油具有通经作用也是在备孕或怀孕的时候应该避免,这些精油有:

  罗勒、牛膝草、茉莉、杜松、樟树、苴香、马郁兰、没药、雪松、玫瑰、迷迭香、百里香、艾草、山金车、白桦、快乐鼠尾萆、丝柏、薄荷、冬青以及其他有毒性的精油。

  孕早期后可以慎重选用的精油:柠檬、天竺薄荷、柑橘、檀香木、茉莉、玫瑰等。

  我也在前两年某报刊上面的采访说过,目前国际上有一些研究表明,经皮吸收或其他途径使用薰衣草精油(这个在国人观念中是非常安全的)会有严重影响受体雌激素的情况发生,当然这也是建立在研究时短期、高剂量的条件下发现的,但我相信妈妈们也会警惕起来。

  三、防腐剂体系的影响

  其实我不太乐意谈这个,因为这个问题很笨,我先重申,在产品研发的时候在防腐体系的选用和架构上都是非常小心的,除了在建议范围内架构,还会通过多种不同的防腐剂复配来增强防腐作用、减低单一防腐带来高剂量的风险。

  有些科学研究报告指出,多种苯甲酸酯可能影响雌激素受体,产生类似雌激素的反应,导致内分泌失调。目前,研究人员只在研究短期、高剂量的使用苯甲酸酯所产生的雌激素反应,而对长期接触含有微量苯甲酸酯产品的反应,只有极少,甚至完全没有数据。

  这些类似的报告或多或少都引起国际上化妆品企业的趁机营销机会和打击对手的手段。但这些都是断章取义的行为。老的防腐研究多,所以发现潜在问题也会多,这是非常符合科学发展的,新的防腐不代表就安全,只是没研究透彻而已。我就拿自己工作中的例子,目前常用的新防腐体系:苯氧乙醇+辛甘醇,苯氧乙醇的上限是1%,其实当用到0.5%的时候已经具有非常明显的刺痛、灼热反应,就算我尝试建议下调到0.3%,再复配微量氯苯甘醚等,这个在盲测中还是存在刺激感,部分人有发生接触性皮炎,那你说这些新型防腐安全性是必然吗?

  四、防晒剂的释疑

  近年来防晒剂的隐忧也是重要话题,对于怀孕妈妈来说,最多的担心也是影响雌激素这一块。譬如Octinoxate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Octyl Dimethyl PABA、Homomethyl salicylate、Benzocaine,这些防晒剂或多或少在国际研究上都有一些相关的影响激素分泌的报告,另外二苯酮家族在很多研究中经皮吸收后在体内残留流转、光敏性潜在风险等报告。

  我再说一遍,首先这些研究都是建立在短期、高剂量前提条件下;第二,防晒产品在研发中第一要诀是防止渗透,所以会用很多不同的包裹考量去防止防晒剂渗透,不要再跟我说出门前多少分钟擦防晒等吸收的屁话,要是真的完全吸收了,那工程师们都要被拖去斩了。

  但是作为我个人有个偏心,我很讨厌二苯酮家族,因为在实际的应用中我发现在皮肤光敏性及刺激性方面在国内的顾客反馈中也是很多的,所以能不用还是不用吧。

  所以,一般来说怀孕妈妈们在选择防晒产品的时候还是可以尽可能放心的用,没有太多顾虑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孕妇护肤 怀孕皮肤保养禁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