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纹衫:一个世纪的 “IT item”

2014年08月14日18:03  时尚专栏  作者:外滩画报   我有话说
0

  穿不厌的条纹衫,是每个人衣橱都有的一件基本款。一件深浅相间的纯棉横条纹 T 恤,是法国人“我没刻意打扮但我天生有型”穿衣之道的典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条纹衫已彻底流行开来,乃至“穿条纹衫、吃可丽饼、争做巴黎女人”成为欧州大陆和美国的社会风尚。

  文:郑亦媛

  假如你要效仿法国人那股“我没刻意打扮但我天生有型”的穿衣之道,只一件深浅相间的纯棉横条纹 T 恤,搭一条小脚裤、平底鞋即可—就差再装模作样说一句 Bonjour 啦。

  条纹衫仿佛自带了法国属性,在法国,条纹衫的数量也比得上长棍面包。条纹衫最初诞生于 1858 年,学名为“不列颠条纹”(Breton stripes)。横条纹在茫茫海浪中十分醒目,而被驻扎在外号“小不列颠”的布列塔尼半岛(Brittany)的法国海军选为制服,因此,也常被称作“海魂衫”、“水手衫”。

1

  碧姬·芭铎最出名的形象之一,便是在圣特罗佩斯海岸的条纹衫海滨装扮

2

  玛丽莲·梦露穿高领条纹衫出镜,中性的黑白条纹依然不减“性感女神”的风采

16

  1952 年,奥黛丽·赫本电影《蒙特卡罗宝贝》中的条纹衫剧照。好莱坞的推崇使“不列颠条纹”衫在 20 世纪成为全球范围内的“IT item”

  “不列颠条纹”衫由棉或羊毛织成,船形领延伸到肩部,条纹则从胸线才开始,一直横贯到袖子—袖子不短于完整长袖的四分之三长度。当时,一件制服标准的“不列颠条纹”衫上,应有不多不少正好 21 道条纹—为了纪念拿破仑战争时期,法国舰队共计 21 次打败英国海军。

  在布列塔尼半岛,青春帅气的法国水手们成了条纹衫最好的代言人,普通民众也开始追捧这件新鲜的“IT item”。1889 年,法国时装公司 Saint James 开始大批量生产“不列颠条纹”衫,条纹衫的流行也逐渐扩散至法国下诺曼底地区。

  条纹衫在高级时装和法国上流社会中占到一席之地,则要感谢一位法国女人—加布里尔·可可·香奈儿。在造访北法海岸后,这种属于劳动人民的窄条纹深深吸引了香奈儿。她用单色条纹打造了 1917 年的度假系列,条纹衫和阔脚裤搭配在一起,以新的时装廓形展示解放女性的态度。巴黎城中的“潮人”也如法炮制,条纹衫外搭西装外套是法国 1930 年代最时髦的装扮方式。

3

  可可·香奈儿在造访北法后,用单色窄条纹打造了 1917 年的度假系列,将条纹衫和阔脚裤搭配在一起

  不久,各大时装屋也注意到了这股新潮流,Balmain、Gucci、Givenchy 和 Jean Paul Gaultier 都在各自的系列中运用了“不列颠条纹”—尤其是让·保罗·高缇耶,条纹衫几乎成了他的视觉标志,在无数个系列中给了条纹衫新的生命。

  每每系列发布,不仅 T 台上绝不缺少“不列颠条纹”,这位“时尚顽童”还要求秀场的工作人员穿条纹衫。就连他在 1993 年推出的经典男香 Le Male,香水瓶身都是裹着蓝白相间窄条纹的男性身体。

  好莱坞的推崇,使“不列颠条纹”衫在 20 世纪真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时尚元素。电影中第一次出现条纹衫的身影,还要追溯到 1953 年上映的电影《飞车党》。

  有趣的是,片中穿条纹衫的男主角李·马文,其角色灵感来自于著名的条纹衫爱好者—洛杉矶摩托车黑帮“地狱天使”的头领弗兰克·萨迪勒克(Frank Sadilek)。这位时髦的黑帮头子,每次总会大张旗鼓地驱车到好莱坞,只为买一件定制的“不列颠条纹”衫。

  安迪·沃霍尔、毕加索等引领时代的先锋艺术家,也拜倒在条纹衫下。安迪·沃霍尔在 1965 年拍摄电影《厨房》时,让女主角伊迪·塞奇威克穿上条纹衫和黑色紧身裤—这身搭配,是沃霍尔贯穿整个 60 年代的标准行头。

  好莱坞第一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甚至用《捉贼记》整部电影向“不列颠条纹”致敬:加里·格兰特在片中用白色波点领巾搭配条纹衫的形象,至今是许多设计师的缪斯男神。

15

  60 年代条纹衫已风靡英国,滚石乐队的主唱米克·贾格尔穿条纹套头衫在伦敦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条纹衫已彻底流行开来,乃至“穿条纹衫、吃可丽饼、争做巴黎女人”成为欧洲和美国的社会风尚。凯特·莫斯、艾里珊·钟(Alexa Chung)等这些英国的新老“IT Girl”们,也是条纹衫的爱好者,带领“不列颠条纹”衫这件鼻祖级 IT 单品进入了新世纪。看来,英国人也深深为这种巴黎式时髦所倾倒,尽管“21 条”衫的原始意味并不怎么友好。

4

  英国时尚 icon 凯特·莫斯也是条纹衫的爱好者,带领“不列颠条纹”衫这件鼻祖级 IT 单品进入了新世纪

  别具特色的基本款条纹衫

5

  Saint James:专注条纹衫一百年

  Saint James 是第一间大批量生产条纹衫的时装公司,直到今天,唯一的主打产品仍是这件基本款。Saint James 的条纹 T 恤及针织毛衣,针脚密集、修长贴身,被誉为“水手的第二层肌肤”。

6

  Jean Paul Gaultier:稚气而性感的海魂

  提到 Breton Stripes,Jean Paul Gaultier 总是无法忽略的名字。“水手衫男孩”的形象对于高缇耶有着极为迷恋的情结,在他的秀场总能看见推陈出新的条纹设计。

7

  Comme des Garçons:Normcore 穿不厌

  Comme des Garçons 在 2009 年推出品牌最 cult 的单品:Box 型条纹衫,领口用双色包边。每一季Comme des Garçons 售卖的条纹衫,会在版型和尺寸中有些略微的调整。

8

  Sonia Rykiel:虹彩条纹

  条纹图案针织衫,是“针织女王”索里亚·里基尔(Sonia Rykiel)从不厌倦的设计元素。相比脱骨于水手制服的“不列颠条纹”,Sonia Rykiel 的条纹衫加上了蝴蝶结、口红,更为女性化。

9

  Michael Kors:美式宽条纹

  尽管 Michael Kors 的灵感来自飞行,但海军条纹也经常见诸美国设计师的秀场。与“不列颠条纹”的细窄不同,Michael Kors 系列里的条纹显得更宽,更有大都市风情。

10

  Balmain:最 grungy 的条纹衫

  Balmain 是另一家将条纹衫融入时装屋品牌 DNA 的法国老字号。Balmain 设计师手中的条纹衫,或是布满黑金闪片,或是加上高耸的垫肩,有着既颓废又光鲜的摇滚味道。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条纹衫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