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又立功了:青岛产“脸基尼”闯入国际时尚圈

2014年08月14日18:07  时尚专栏  作者:外滩画报   我有话说

  文:鲁捷

  近日,由法国版 Vogue 前主编卡琳·洛菲德主办的时尚杂志《CR Fashion Book》,以中国青岛海滩的”脸基尼“(Face-kini)大妈作为灵感,拍摄了一辑泳池时尚大片,再度将中国民间元素带入时尚圈。“脸基尼”也成了继路易威登的“蛇皮袋”(2007年的“红白蓝”手袋)后,大妈们对世界时装圈做出的又一大贡献。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脸基尼”进入时尚圈的有趣心路历程!

2

  设计师妙手生花,将“脸基尼”带入欧美时尚界

  夏季是国内游客纷纷涌向沙滩的旅游高峰期。尽管游客们都抱着戏水玩沙的心态而来,却鲜有人愿意去接收烈日的洗礼。于是一种新趋势便在沙滩沐浴者之间流行了起来——使用“脸基尼”。

  这个滑稽的名字,是中国网民们取的,其实这是一种在眼鼻处开口,外形酷似滑雪面罩的尼龙蒙面兜帽。即便艳阳高照,“脸基尼”也可以使人们从沙滩上回家时仍然保有瓷白的皮肤。

2
1
2

  中国海滩上形形色色的“脸基尼”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款饱含青岛人民智慧创意结晶的蒙面兜帽已有至少五年历史,售价在人民币15至25元,通常与连体泳衣搭配穿戴,可谓物美价廉。售价虽然并不昂贵,不少大妈们依旧更愿意自力更生,将自家旧衣物剪裁改良,设计出一套套炫彩夺目的战衣。此情此景,颇给人超级英雄联盟粉墨登场的即视感。

  对于“脸基尼”,法国《世界报》也毫不吝啬自己的赞扬之声:“这不是巴拉克拉法帽,不是拳击手带的面罩,更不是什么防毒头套,而是寄予了中国人民古老情感(即对白皮肤情有独钟)的‘脸基尼’,是名副其实的防晒斗士!”

1
2

 

  大妈们戴上脸基尼好似漫画中的蒙面英雄

  在不少文化背景下,棕褐色肌肤并不同西方一样意味着健康休闲。相反,这往往会被视作是户外劳作的标志,带有身份低微的潜在含义。照着这个思路看,保养好自己的皮肤等同于是在向他人表明自己生活条件优越,日子过得幸福美满。NBC 补充道:“‘脸基尼’的出现恰恰印证了中国这样一句古话——一白遮百丑。”

  《每日邮报》称:“除了可以进行最大限度的防晒保护以外,这些脸基尼还能特别有效地避免水母类动物的侵袭。”接收采访的王秀芝女士认为,脸基尼真真切切地起到了沙滩浴场防护作用,“而且很有范儿。”她笑着说。

  叫人哭笑不得的是,有网店卖家为了出售“脸基尼”,甚至打出了可以防鲨的旗号。店主一本正经地解释道,亮橙色的头罩会对靠近的鲨鱼产生强烈视觉刺激,叫它们不敢接近,引出它们先天对该色系的恐惧感,最终落荒而逃。

1
2

  防晒防鲨防水母,脸基尼真有这么神奇?

  大多数“脸基尼女郎”都是青岛本地已经退休的中年大妈,她们坚持着游泳健身的好习惯,而身着脸基尼的她们,也无疑成了一道沙滩上靓丽的风景线。正如CNN总结的那样:“比基尼已成为历史,青岛大妈们的‘脸基尼’正在中国掀起一阵新的潮流风暴。”

2

2

    设计师妙手生花,将“脸基尼”带入欧美时尚界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岛 中国大妈 脸基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