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时装品牌知多少?

2014年08月19日15:26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By 小巫姐

  都说星期一是最难熬的,幸好昨天有小鲜肉柯震东和房祖名的新闻给大家解了闷,觉得时间xiu一声就过去了;到了周二,暂时还没有什么新闻,如果玩“1分钟里从柯震东能找出几个房祖名”的游戏已经伤了眼睛,不妨看几部经典电影权当是洗洗眼睛好了。

  话说这几年来能和时尚界及时尚品牌拉上关系的电影真是一直都没有断过,挑近了的说,去年有《了不起的盖茨比》风靡一时,今年还有《摩纳哥王妃》来撑场子,尽管有人给这些电影打上“时装秀”、“珠宝秀”的标签,认为这是在用出色的剧情衬托着时装,但这却是时下最成功的“双赢”结果——找奢侈品牌制作服装或植入服装对影片的好处在于:它发动了这些品牌自己的公关人员,继而衍生出系列的展览、纪念款式等,向更多的消费者普及了影片。更甚,这些大品牌所拥有的强大的时尚媒体资源,足以在时尚界搅起阵阵波澜,能够更大程度地宣传电影,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呢,时装品牌和电影的合作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正如剧作家萧伯纳所说,“服装创造了人类,服装也注定创造明星。”时装工业蓬勃发展的这百多年时间,同样也是电影飞速发展的时期,服装通过电影倡导流行、寻找灵感,而电影则通过服装创造气氛——同为“造星工厂”的时装与电影这两者间水乳交融的合作,更像是一种1+1>2的强强联合。

  回顾时装史,可以发现,如果没有品牌的支撑与商业的配合,单纯的服装设计师和电影的合作很容易就成为昙花一现,最好的例子莫过于1920s的代表设计师香奈儿与1930s的代表人物夏帕瑞丽——正因为有同名品牌的存在,香奈儿至今依旧在时尚圈里常青不倒,而夏帕瑞丽品牌直到这两年被Tod’s集团的大老板收购后才开始“重新亮相”。

  尽管时装和电影的合作由来已久,但真正达到高峰却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那时,全球化和战后复兴催生了许多饶有才华的设计师和电影导演,许多服装品牌都在探寻商业化的道路,电影也是如此,在这种大背景下,两者的合作更显得“必要而自然而然”。

  此后,时装和电影的合作与联系更是随着商业化的发展而愈加紧密。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受到前人的成功经验启发,开始赞助明星在电影中的服饰、红地毯的“战衣”、为电影专门设计服装;而电影也不断地在时尚界中挖掘故事,把许多大设计师的故事、时尚圈的故事搬上银幕,甚至专为某个品牌制作电影……

  今年我们就来细数一下经典电影中的经典服装,玩一玩“从电影里找品牌”的新游戏吧:

  Givenchy“承包”了奥黛丽·赫本

1

  Givenchy和奥黛丽·赫本的合作在50年代就已经开始,从《龙凤配》开始,《蒂凡尼的早餐》、《偷龙转凤》、《甜姐儿》等也同样可称得上是Givenchy的代表作,其中最为经典的时刻出现在1961年,当奥黛丽·赫本穿着纪梵希设计的黑色裙装,戴着黑色的长手套和Tiffany珍珠项链,挽着高高的发髻,一手拿着咖啡杯,一手捧着羊角包,出现在《蒂凡尼的早餐》中时,立刻成为电影史上不朽的传奇,也成为所有时尚百科全书和时装编年史上的重要一笔。

  Yves Saint Laurent的《白昼美人》

1

  Yves Saint Laurent在电影史上的经典则在《白昼美人》中展现。在片中,法国影后Catherine Deneuve所穿着的精良的套装都出自Yves Saint Laurent之手,开场树林片段的军装款金扣红色外套、各类风姿绰约的shift dress(松身直筒连身裙)、接客途中的PVC亮胶黑风衣、在古堡扮僵尸的黑色透视长衫裙等,都呈现Yves Saint Laurent妩媚精致的巴黎风格。而Catherine Deneuve在片中所穿的Roger Vivier银色鞋的款式,因为电影的影响,现在被称为Belle Vivier。

  Jean Paul Gaultier和《第五元素》

1

  在这部Jean Paul Gaultier一手包办服装设计的影片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设计师大胆与前卫的创意、天马行空的设计灵感,充满未来感的想象力,女主角身着的那件白色绷带服装也成为了经典。

  Giorgio Armani 从《美国舞男》开始

1

  Giorgio Armani通过将Richard Gere装扮成美国舞男而挤进了主流男性意识,推广了来自意大利的别致的款式,同时也强调了纤瘦对于男人的意义,在男性时尚圈中颇有划时代的意义。而片中把硬绑绑的西装穿出像衬衫一样的流畅姿态,也令阿玛尼风格风靡全球,随着这部电影的成功,Armani还延伸出了Emporio Armani子品牌。此后,Armani也和电影结下不解之缘,比如,《十三罗汉》中George Clooney、Brad Pitt和Matt Damon的休闲西服,蝙蝠侠六《黑暗武士》里Bruce Wayne的服装,等等,都由Armani提供。

  Canali VS 众多好莱坞电影

1

  Canali和好莱坞电影的合作也非常频密,包括《生活》(TheGoodLife)中的西尔维西特、史泰龙、《糖衣陷阱》里的吉恩·霍克曼、《警察帝国》(Cophnd)中的罗伯特·德尼罗、《爱情有刺》(GreatExpectations)中的伊森·霍克、《热力》中的阿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情归巴黎》中的所有男士正装、《真实的谎言》中阿诺·史瓦辛格所着服装等等。

  大牌普及片之《穿Prada 的女魔头》

1

  作为一部和时尚息息相关的电影,《穿Prada 的女魔头》直接将服装品牌的名字用在电影名上,除了第一眼的Prada手袋以外,片中还用了许多Donna Karan珍藏,Oscar de la Renta、Valentino那些不容易一眼看出季节年份标记的服装,当然,你还能从中发现Bill Blass 外套、Valentino 衬衫、 Versace裤子、Donna Karan大衣、Fred Leighton项链、CHANEL套装等等的影子,而最后的晚会上,米兰达穿着prada的黑色礼服出现也颇有气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 电影 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