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迷你裙

2014年08月20日11:16  时尚专栏  作者:外滩画报   我有话说
1

  Courrèges 的迷你裙并不贴身,而是呈现一种微张的 A 字,摩登中带有未来主义。图为四位模特展示着 Courrèges 1969 年时的作品。

  充满青春活力的迷你裙是上世纪 60 年代的服饰标志。法国设计师安德烈·库雷热设计的 A 字迷你裙开创了时代先河,让女人们可以在派对上自由活动双腿。

  文:Elva、曹韵仪 编辑:王韵

  上世纪 60 年代是一个希望和危险并存的奇异世界,冷战的阴影横亘在地球两端,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军备竞争却已经蔓延到外太空。巴黎的时代先锋们迅速捕捉到了新观念的气息,1960 年代的着装风格,以“解放身体”为主导思想,瓦解了战后华丽典雅的时装风格。

  这一时期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摇摆的 60 年代(Swinging Sixties)。而在“摇摆的 60 年代”最具时代意义的设计,便是解放了女人双腿的迷你裙。

  在“摇摆的 60 年代”最具时代意义的设计,便是解放了女人双腿的迷你裙。

1
1

  迷你裙是“长度只及膝盖以上,站立时食指和无名指触及底边”的超短裙。当时,年轻的女孩儿不再仰赖精致优雅的面容或者曼妙婀娜的体态,也不再满足于挽着加利·格兰(Cary Grant)式绅士的手臂,在高级的社交场合出出风头。在空荡荡的 A 字迷你裙摆下摆露出树枝般纤长双腿的她们,希望成为青春逼人的“尖果儿”,迫不及待地投入摇滚歌手们的怀中。

  “究竟谁发明了迷你裙?”是一个令时装迷争论不休的问题。以伦敦为中心辐射至全球的摇滚狂热使英国设计师玛莉·官(Mary Quant)的迷你裙声名大噪。但是,法国设计师安德烈·库雷热(André Courrèges)也被认为是迷你裙的发明者。1961 年,库雷热自立门户,创建个人品牌 Courrèges,凭借“将长裙裁剪到膝盖以上 6 英寸”的超短裙迅速成名。他将“短”的概念引入时装,改变了以飘逸纤长为主的女装廓形。

1

  设计师安德烈·库雷热将“短”的概念引入时装,改变了以飘逸纤长为主的女装廓形

  Courrèges的迷你裙并不贴身,而是呈现一种微张的 A 字,摩登中带有未来主义。用来搭配 Courrèges 迷你裙的,是一种鞋跟较低、长度过膝的高筒靴。这种靴子名为“Go Go Boot”,因 1960 年代的“Go-go dancing”迪斯科舞蹈而得名。库雷热扬言:“一个女人要想年轻二十岁,根本不用整容拉皮,穿我的设计就行。”这股全新的时尚潮流迅速风靡,让当时每个年轻或不年轻的巴黎女人都患上了“露腿癖”。

1

  “Go Go Boot”因 1960 年代的“Go-go dancing”迪斯科舞蹈而得名

1

  法国著名女演员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穿着全白色的“Go Go Boot”

  之后,库雷热不断探索未来主义美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发表的“月亮女孩(Moon Girl)”与“太空时代(Space Age)”系列,均以未来感浓重的银白色为主调,采用建筑感廓形与几何剪裁,运用大块色块,材质模仿太空装的科技布料。女孩们穿上全白色的直筒超短裙搭配短靴,构成极具视觉冲击的太空造型。

1

  库雷热不断探索未来主义美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发表的“月亮女孩”与“太空时代”系列

  充满神秘感的简洁审美,也是 Courrèges 的标志性设计风格。1966 年,奥黛丽·赫本在其主演的电影《偷龙转凤》中就使用系带卡住下巴尖的钟形帽和太空感的白色墨镜,来演绎 Courrèges 的招牌式设计。

1

  奥黛丽·赫本在电影《偷龙转凤》中就使用系带卡住下巴尖的钟形帽和太空感白色墨镜,来演绎 Courrèges 招牌式设计

  然而,女人的裙子没有最短,只有更短。1960 年代中下旬,时尚衍生出更短的超短裙。这些超短裙的臀部设计合身,下摆随意,长度不过刚刚覆盖内裤底部而已,稍不留神便春光乍泄。女士们也舍弃长靴,穿上高跟鞋,更显修长的双腿。不过,这种潮流不久就因行动不便而衰弱。

  十年之后,曾经被斥为有伤风化的迷你裙,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所接受。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迷你裙渗入了办公室的每个角落,逐渐地从迪斯科舞服演变为日常着装,成为了永不过时的设计。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迷你裙 流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