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设计师Gaia Repossi:现代与传统并不矛盾

2014年09月02日14:10  时尚专栏  作者:刘又绿   我有话说

  珠宝设计师Gaia Repossi今年27岁,她有一个著名的姓氏,不难看出,她来自珠宝世家Repossi家族。事实上,要确切地从身份上定义这位年轻的、有些羞涩的Gaia,便是Repossi珠宝屋的艺术总监与第四代掌门人。  

  Gaia在蒙地卡罗长大,是著名珠宝设计师Alberto Repossi的独生女,1925年,家族创立了同名的Repossi珠宝屋。“我的父亲对美的认识对我的影响最大。”Gaia深思后说到,“而我的妈妈,她有着优雅和一种犀利的简约,也影响了我对女性的看法,让我亲睐那些天然去雕饰的极简之美。”

  自小,Gaia的生活不缺乏“鸽子蛋”大小的宝石,可她一心只想要逃离珠宝世界。她回忆道:“我在古典主义的艺术和珠宝世界里成长起来。但在青春期,我成了一个非常叛逆的人。”

  Gaia穿着身着Celine的格纹上衣,黑色裤子,有一种毫不费力的知性与优雅。当她轻柔低语时,完全没有It Girl做派,就像一只受伤的脆弱小鸟,再听仔细,那些话里充满与年龄不相称的智性和思辨。她竟会给自己打上“叛逆”的标签,真让人难以置信!

  “一度,我着迷于激进的现代艺术,不断寻求更激进的手法和审美来打破视觉艺术的桎梏。我想建造属于自己的新世界。”Gaia回忆起在巴黎索邦大学学习绘画、人类学与考古学的日子,“我对艺术的热爱曾让我叛逆。那时,珠宝完全被排除在我抽象的价值观之外,我不愿意承认自己来自一个珠宝世家。”直到今天,Gaia对绘画的热情依然未曾消退,她也承认自己从充满现代艺术的叛逆青春中汲取了无数的设计养分。

  在20岁时,Gaia应循父亲的要求回到Repossi珠宝屋担任艺术总监,她的设计中始终能嗅到从知识世界汲取的养分。很快,Gaia为有些陈腐的家族品牌带来现代主义的新鲜空气,“就像艺术家永远在追寻新意,艺术史永远不断变革一样,设计师也有着创新的执念,”她说,“从旧事物中脱胎出新意,这一点非常重要。”

  学习人类学带她发现了非洲文明之美。当她置身广袤的非洲大陆,看着原始部落的人们穿着珍珠和皮毛,自信地裸露出大面积的肌肤时,她理解了关于现代主义的重要一课。“宝石就是他们的穿戴,他们对自身的美非常有自信,是真正在通过服装表达自我。”Gaia说:“我的西方白人女性身份失语了。这让我感受到了以往狭隘的宇宙观,也让我理解了珠宝不仅是售卖的商品,而是一种人类文明,就跟时装一样。”

  另一方面,Gaia的珠宝设计对称性明确、信息强烈和廓型革新,精炼而脆弱,又有着犀利的极简主义线条。“我的设计理念洛可可、巴洛克背道而驰,复杂的装饰不对我的胃口,让我有一种信息过量的窒息感。”Gaia说,“我的作品有着非常基本的形态和简约的线条,同时又充满力量感,从包豪斯等当代建筑的线条中得到灵感。”

  但简约并不意味着在设计和制作上是容易的。谈到设计流程时Gaia解释道:“首先我根据图案和形态来设计,然后将它们的结构调整得适宜人体佩戴,与其说它们是配饰,不如说是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雕塑。”另外,她喜欢简约的珠宝,但并不喜欢小珠宝。“我喜欢大体量和有侵略感的单品,但不能突兀,必须与身体呈和谐状态。”她说。

  比如她为Alexander Wang 2010秋冬系列设计的戒指,以中空的小方块为基本单位,连接成为能包覆整个指节的对称翼型。鞋履设计师Tabitha Simmons对这件配饰爱不释手,说自己“自打戴上后就从未取下过”。又比如Gaia为Altuzarra奉上的“Berbere”系列,以一条主干连接无数个简单的棱环,就像一段竖直的人体脊柱。这两件单品,都以玫瑰金色、银色和黑色的自然面貌出现。由于“Berbere”系列备受赞誉,Gaia接着为巴黎知名买手店Colette设计的“Berbere”胶囊系列,在保留了极简造型的基础上,加入了湖蓝色,据说从螺旋防波堤观水归来,这股清冽的蓝色就流进了她的心里。

  Gaia将自己的珠宝设计分裂成为对立统一的两面。左边,是作为一个当代设计师要不断预计属于未来的廓型,为明日而创作的使命;右边,是作为一个珠宝设计师要将传统珠宝制作工艺传承下去的使命。所以,即便时刻将“现代主义”挂在嘴边,Gaia统领的珠宝工坊里仍有50多名老工匠,她也坦陈“一切创新都从传统中来”。“在学习考古学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手工艺都已经失传了。”Gaia说,“我打从心底里尊敬那些还没有放弃高级定制的时装屋。”

  毫不意外,Gaia是Pheobe Philo的忠实拥趸。打开她的衣橱,也不全是黑白灰米,她的内衣、衬衫和夹克上有着丰富的印花,为她的知识分子基调带来了时髦和生气,但老实说,大多是Celine。问她如何看待Celine的新系列,Gaia连说了“意料之外”、“有些难穿”、“可能不穿total look比较好”。除开Celine,Yves Saint Laurent也是她的挚爱,还有Balenciaga,“时常为时装世界带来意想不到的反冲力。”;Christophe Lemaire为Hermes做的设计,有着“男性化的美感。”

  在Karl Lagerfeld佩戴了她的设计之后,在为Alexander Wang和Joseph Altuzarra的2010秋冬系列设计过配饰之后,Gaia Repossi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时装周的秀场上。被时尚界相中,并没有让生活产生多大变化,Gaia早已经有成熟稳定的价值与审美。她的男友不是名流,仍是年轻的极简主义艺术家Jeremy Everett,他们在一起三年了。她的爱好不是派对,仍是绘画,抽象的,有些凌乱,与她的珠宝设计不太一样。绘画是Gaia想要花大半辈子去不断精进的东西,“毕竟我还是太年轻。”她诚恳地说。

  Gaia Repossi喜欢看到自己的作品佩戴在美丽的人身上——与其说是在做珠宝设计,不如说是在做珠宝雕塑,以人体为展示空间的微型雕塑。她也期待着佩戴者能够与她心灵相通,比如最新设计的一款蛇形戒指,以普通的戒指款式售卖,但在设计师内心深处,将之当做不同寻常的订婚戒指。“销售部告诉我,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很多顾客自发地将这款戒指用作订婚戒。”Gaia开心地讲到,“这种心灵相通,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奉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Gaia Repossi 珠宝设计师 传统与现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