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女人美得致命的几款服装单品

2015年02月10日17:06  时尚专栏  作者:时尚百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马艳丽

  男士马甲

  因为个人偏好的缘故,我有很多男士风格的单品,男士马甲就是其中之一。它能让女人看起来潇洒、干练,而并不显得过于“男子气概”。

  一件外轮廓简单的男士马甲能够巧妙地引导全身风格。即使是柔美的曳地连衣裙,也能在马甲的搭配下显露出帅气的风格。

  如果你选择了一件长款马甲,就需要格外注意里外的长短搭配。我的建议是用“长 + 短”或“长 + 长”作为穿着原则。穿着长款马甲和一条及膝款式的裙子,会在时髦度上大打折扣。而用长款马甲搭配牛仔短裤,或者干脆与吊带曳地长裙相配,效果都会不错。

  此外,还需注意的一点是肩膀和手臂的简洁度。短袖、无袖的上衣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是长袖的衣服,则要选择材质轻薄、袖口在手腕处有收缩效果的衣服,比如灯笼袖的丝质衬衫。否则,上身很容易显得臃肿。

  吸烟装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我与一位马球俱乐部的朋友在一起聊天时讨论一幅摄影师的作品。那是一张黑白照片,一位叼着烟的女性身着极中性的吸烟装,身体舒展地靠在墙上。我的这位男性朋友称其看到后“感到怦然心动”,认为这张照片中的女性有着“不可言说的性感”。

  即使作为女人,我也很认同他的说法,打扮中性、考究的女人常显得独立、富有力量感,并且不可侵犯——因为美得致命。

  生活中,我也是一位中性着装的爱好者。虽然我的助理总建议我 打扮得“女人”一些,但中性服装还是我最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格外让我钟爱的单品是一件黑色过臀的修身西装,无论搭配一步裙、长裤或及踝的长裙,都能与不同的场合相宜。你甚至可以在西装里只穿着一件贴身的内衣,戴一条极其小巧的富有女人味的项链,让领口的 V 成为最美艳、销魂的风景。

  吸烟装格外适合现代女性,在当年 Yves Saint Laurent(圣罗兰) 创造它的年代,它还在社会中显得先锋与些许突兀。而在女性拥有更多权利的今天,吸烟装则仿佛迎来了春天。如果你觉得它过于硬朗,精致的胸针或珍珠配饰都能使它变得更加柔和。

  除了日常的商务场合外,吸烟装还陪伴我走过了许多更加正式、 隆重的晚间场合。我会在秀后的谢幕环节穿着它,或梳一根极为简洁、一丝不乱的马尾辫,或搭配一顶男士礼帽(帽子通常能让你的搭配具有极强的整体性)。甚至有时候,我也会选择吸烟装作为自己红毯上的装扮。相信我,当绝大部分女人都身着高级定制礼服,并用奢华繁复的珠宝相称时,一袭潇洒的西装长裤打扮能让你脱颖而出——这确实是个蛮讨巧的做法。

  为什么不享受这专属于女人的特权呢?你可以用繁复的印花与柔软的廓形诠释妩媚,用超短的下摆诠释青春和朝气,而中性服装则能勾勒出独立、性感、英姿飒爽的风骨。

  男士西装

  她们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很难被身边的事物所左右。这大概也是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就如同首先拥有了自身的质量,才会拥有吸引力。

  有一种女人在穿着男士西装时格外迷人——她们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很少被身边的事物所左右。这大概是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就如同首先拥有了自身的质量,才会拥有吸引力。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是一位成熟的富有吸引力的女性,但这并没有妨碍我对于男士西装这件单品的热爱。我偏爱中性装扮,它们让我感到自在、无拘无束,又别有风格。所以在 Mary Ma 的设计作品中,也多有这样的款式。同时,我也会用一些具有女性化符号的细节去强调腰线、领口等位置,使其减少过于硬朗和凌厉的感觉,变得更加实用。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顾客向我询问并定制这些衣服,这也让我好似找到了一种认同与归属。不知正在看书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样爱它呢?

  风衣

  急风、阳光、细雨。风衣总是伴着这些天气出现,打造出或萧肃、或凛冽、或朝气、或明媚的文艺气息。它并没有紧裹身体的高调,却略带强势地勾勒出腰部曲线。

  风衣很美,且总合时宜。“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年情怀总是诗。”一件经典的卡其色风衣总让我想起梁羽生写过的这句话。在春秋两季的街头,常看到时髦的年轻女郎们用一件风衣搭配简单的下装,再配上一款有质感但不张扬的手提包,令人赏心悦目。天气微凉的时候,我喜欢扎紧外衣上的腰带,一款单扣的活结最是看似漫不经心却花费心思。下装方面,当然要穿上我最爱的牛仔裤,原色或带有细节做旧的款式都是我的最爱。遇到刮微风的天气,我还会选择阔腿的款式进行搭配,整个人看起来英姿飒爽,似乎走路都带着风。不过,这时我会额外注意,选择在膝盖下才逐渐打开的样式,否则过肥的裤腿与本就敞开式的风衣下摆叠在一起,会让人看起来十分啰唆。

  风衣还可以很性感。

  Ingrid Bergman(英格丽·褒曼)在《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中头裹厚纱围巾、身着风衣的镜头,诠释了一位坚强、耀眼和富于女性魅力的革命者形象,宛若夜空中的星辰。经典款风衣、贴身的羊毛半裙套装、略带厚度的羊毛连裤袜和一双庄重的中跟鞋,马上就颠覆了那股街头的休闲气质。对于着装要求较为严格的白领女性们可以着重参考。

  除此之外,风衣亦能具有书卷气。

  巴黎的街道上,年轻的女孩儿用风衣领口露出的衬衫与 Cambridge(剑桥)书包搭配,又散发出浓浓的学院气质——干净、轻盈,像一阵拂面的清风。对于身材相对高挑纤瘦的女孩儿来讲,不妨选择一双芭蕾舞鞋——平底的款式常常能在搭配中带给人惊喜。如果对于自己的身高不够自信也无妨,选择一双 4~6 厘米高的中跟鞋,再加上一双光滑的、泛有健康光泽的小腿,则是对淑女气质的最好诠释了。

  羊毛大衣

  事实上,在大多数北方城市的一年四季之中,你有超过一半时间需要一件经得起考验的长款过膝大衣。在更早的时候,它的面料多为厚实的羊毛或羊绒;就现在来讲,则更多地加入了高科技复合材质,使得面料本身更挺括、不易褶皱,或者就料子表面的光泽度及质感大做文章。

  我个人仍旧最喜欢传统、厚重的纯羊毛面料——在我看来,这种质地赋予了大衣很强的力量感,在保持挺括的同时又不失柔软表面所带来的温和气质。之所以强调厚重一词其实有两层原因:首先,足够的厚度意味着它没有偷工减料,而这意味着保暖;其次,它也在视觉 上带来“高档”的感觉。

  在颜色的选择方面,驼色、黑色以及红色都是我的最爱。驼色自不必多说,这种仿佛包容一切的大地的颜色使人看上去柔软与知性;黑色则在庄重感上更胜一筹,同时还带来了强势的肃杀之气,极具神秘感;而大红色的穿着者通常气场十足,颇有些“胆大妄为”的姿态。

  一件剪裁合身、利落的羊毛大衣就像一件容器,唯有打开盖子,才能看到其中的惊喜。在天气刚刚转冷的傍晚,你可以在短裙外穿着这件大衣,并随意地不系扣子。随着走路的节奏,在大衣衣摆下交替露出的双腿是谋杀菲林最好的武器之一。在杂志的大片中我们也能常常看到这样的打扮。很多姑娘向我抱怨说这实在是不怎么实际,而我也赞同这样的观点。因此千万别犹豫,一年之中你能这样打扮且并不显得过于刻意的时机可能只有那么两个星期——大概是春末及初秋时节的某两个星期吧。

  此外,羊毛大衣也是红毯着装的好伴侣。即使是春秋两季,穿着单薄的连衣裙溜达上那么几分钟,也并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因此在展示完风情万种的一面之后,最好还是在羊毛大衣中寻求一份温暖。

  其实你并不需要那么大的衣橱

  我也曾买过很多很多衣服,几乎装满了衣橱。但每当出门前我都会发现,这成堆的衣服反而让人难以选择——它们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买衣服时养成了一个习惯:比如拿起一件喜欢的上衣,我会问自己,它该如何搭配呢?家里是否有能与之相配的下装?在脑海中想象出搭配后的整体造型,如果这是自己喜欢并适合自己的风格,我才会买下。

  如果你一样不喜欢衣橱里塞满过多的衣服,尤其是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我建议你只需要准备这些:

  职业装 :

  两套做工与剪裁考究的职业装(你的 2~3 双中跟鞋就完全可以在这里发挥作用,交替着穿能使它们的寿命更为长久)。

  晚装 :

  1件款式简洁、廓形经典的晚装裙,其在肩部或裙摆部分的特别线 条能让你显得更为出众。

  运动装 :

  两套舒适的、能满足一定活动需要的运动装。

  事实上,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而购买的日常装束,在其他场合, 只需拥有两套用于换洗的装束即可。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品 服装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