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风衣,解决过渡季所有穿衣烦恼

2015年08月20日11:25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黎贝卡

  北方入秋了,所以最近不断有同学要求说说风衣,或者回复关键词“风衣”结果没找到内容,又跑来问我:“卡卡,为什么没有风衣的内容?”因为,去年秋天都快过去了我才开始做这个号,直接就写冬装了~不知不觉,做这个号也快10个月了(怎么我自己觉得好像已经过了好几年)。

  好吧,虽然广州还是很热,但果然一到秋天人就特别容易感慨~赶紧打住。

  秋天和什么最配?当然是风衣了。其实在从20岁穿到50岁的单品中,我们有简单介绍过风衣。

  就像小黑裙不只是一条裙子一样,风衣也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遮风挡雨的外套,而是一件必备时尚单品。不管的风格是什么,你都应该拥有一件风衣。风衣非常的多功能,你可以穿着它出现在各种场合,职场风、休闲风、度假风全都hold住。最关键的是,只要你的身材不走形,它也是永不过时的。

  尤其是在过渡季,它简直太好用了。我们先来看看怎么用一件风衣解决过渡季没有衣服穿的难题——

  过渡季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天气变幻莫测,你以为天气变冷了,总算可以夏装收起来了,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又热起来了。这个时候,风衣就来救场了。无论连衣裙、半裙还是短裤,和它搭配都毫无违和感~最关键的是,穿风衣本来就是要露腿、露手腕露脖子才好看。

  1、搭裙子=优雅

  无论什么款式的连衣裙,外面穿上风衣都毫无违和感。总体上来说,衣服的长度盖过裙子一点会显得整个人比较修长。▼

  如果你的风衣是长款,那么单穿或者里面穿上连衣裙系上腰带,露出脚踝搭配高跟鞋,也是女人味爆棚。▼

  各种半身裙同样如此。里面搭配黑白或者其他颜色看起来都很精神。▼

  2、搭短裤=帅气

  长风衣搭配短裤穿,是哈比人的显高神器。而且这样穿还有一种帅气感。天气再冷一点的时候,把鞋子换成短靴就行了。▼

  3、搭长裤=有型

  懒人们可能一整个夏天都在穿白T恤+紧身牛仔裤,秋天还想继续懒下去怎么办?加一件风衣就行啦~▼

  最好穿八九分的紧身裤,把脚踝露出来,尤其是个子不够高的同学。▼

  无论是长裤还是背带裤,风衣通通Hold得住。看起来还很有型。▼

  其实风衣的搭配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基本上和什么单品都能好好相处。当然,前提在于:你必须先买对一件适合自己的风衣。

  如今的市场上充满了各种颜色、款式、面料和价格的风衣,风衣并不难买。难的是挑到一件能满足所有需求并且真正适合自己的风衣。经典款双排扣还是单排扣,府绸面料还是棉质,长款还是短款?……接下来我们就重点来说说,怎样找到你心目中那件完美的风衣。

  一件经典风衣的细节

  要买到一件经典的风衣,有必要先了解风衣的历史,因为一件血统纯正的风衣,在设计细节上和它的历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之前在20岁穿到50岁的单品专题里简单说过,风衣最早被称为“战壕衣”,这个词是由一战中的英法士兵“发明”的。那时,士兵们经常趴在战壕里待命,里面总倒灌着冷风,他们发现英国人Thomas Burberry(Burberry的创始人)发明的织物gabardine(华达呢)不仅能防雨还能防风,特别适合战壕里作战,就把它叫成了Trench Coat,即“战壕衣”,也是风衣在英语里的学名。

  到了1901年,Thomas Burberry经过修改,将军用风衣(Trench Coat)款式设计图提交给英国战事办公室,随后即被指定为英国军队的高级军服,由战事办公室统一采购,提供给一级指挥官,普通级别的士兵无权穿着。在此之后,Burberry也就成了英伦风衣的代名词。

  虽然当时的风衣是为了战争需要设计,但至今Burberry依然沿用了许多当年的设计,而很多其他品牌也完全照搬了这些设计。让我们先从下图来看看一件经典的风衣究竟有多少细节。

  (出处:popsugar,汉化:栗薪门)

  外网上有很多关于经典风衣的科普文都解释过这些细节,相信你们也看过。我们不妨重温一下。事实上,风衣最早被发明出来就是防雨用的,所以很多细节都和防风防雨以及战争有关:

  1)首先是肩章,它是挂士兵勋章用的。

  2) 领子下方有个隐藏的钩,这是为了让领子可以竖起来防风。

  3)胸口处的前肩覆是防雨用的,袖口的袖带则是为了防风,绑紧它以免风通过袖子灌进衣服。

  4)腰带上有个D型的环,这里最早是挂军事武器用的。至今很多风衣上都可以看见这个设计。

  5)风衣的口袋从内侧和外侧都能打开,并且能从外侧将口袋扣上,防止雨水灌入。

  6)传统的风衣都是双排扣,这和它的军事历史有关。材质是防水斜纹棉布,并且带有腰带(腰带确实让风衣更好看)。

  7)风衣背后的那一块布叫做风暴覆,顾名思义,也是防雨用的。只要将腰带扎起,这片布就能防止雨水沿着身体流遍全身。

  8)一件带有可拆卸内衬的风衣,能够带你横行一年四季,轻松应对温度变化。

  9)风衣扣子的大小应该适中,过大或过小的纽扣可能很快就会过时。

  10)风衣最底下那个分叉,最早是为了方便人们骑马和行军跑步而设计的。

  注重每一个细节,才能找到最完美的那件风衣~

  (以上资料综合自Popsugar、Glam Radar、Selfgrowth等)

  当然,风衣走出战场,被大众时尚认可并得以流传成为时尚经典,应该要感谢1930、40年代电影媒介的推波助澜,将这种“战壕衣”带到了全世界面前,从此成为经典。

  Marlene Dietrich,1948年▼

  Brigitte Bardot,1963年▼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男女主角Humphrey Bogart和Ingrid Bergman,男主角身穿风衣。▼

  电影《蒂凡尼的早餐》男女主角George Peppard和Audrey Hepburn都穿着风衣▼

  电影《瑟堡的雨伞》剧照,女主角也穿着风衣▼

  关于合身的一切

  选择经典款式的风衣很重要,但选对适合自己的风衣同样重要。

  1、衣长

  选择一件风衣时,第一考虑因素就是长度。如果你的风衣只是为了遮风挡雨没有别的需求,可以选择较长的款式,能给你更多保护,不被雨淋湿。就像汤唯在《晚秋》里穿的这件。▼

  如果风衣对你来说不仅仅是一件雨衣,而是一件时尚单品,那么选择到大腿中部的长度,可以很好地突出腿部曲线,显腿长。身材娇小的女性更应该避免过长的风衣,否则整个人被风衣盖住,显得个子很矮还没精神。

  亚裔小个子博主Wendy的这种就是哈比人最好驾驭的长度。▼

  搭配裤子最好选短款,长款最好是像Wendy 这样内搭短些的裙子。▼

  钟小姐也很爱穿各种风衣,她个高腿长,但风衣的长度都没有超过膝盖。▼

  2、袖长

  为什么同样的风衣,有些人穿得很有型,有些人却显得很邋遢,其中很大差别就在于袖长。对于风衣来说,适当的袖长尤其重要。合适的袖长是:当手臂自然垂在身体两侧,袖口稍稍超出手腕的长度是正好。短了不够挡风,长了不够精神。

  Jessica Biel这件的袖长就比较合适。▼

  这个袖长就太长了。▼

  不过,现在谁还用风衣来挡风呢?所以,很多人会把风衣袖子卷起来穿,尤其是亚洲哈比人,把袖子卷起来,整个人会精神很多。有的品牌甚至将风衣衣袖直接设计成卷起来的样子。▼

  Rosie Huntington-Whiteley▼

  3、买小一点

  除了衣长和袖长,我有一个建议就是:买小一点。我知道很多人会反对,毕竟衣服一定要合身是我反复强调的。但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如果买刚刚平时穿冬装外套的标准,希望风衣里面可以穿下厚毛衣、还有大衣外套等,买回来的风衣穿起来总是会大一点。因为你真的很少会在里面穿很多衣服。而风衣一旦稍微大了一点,就会显得非常没精神,尤其是肩线位置,一定要刚刚好。

  像Natalie Portman这件,看起来就有点太宽和没精神。▼

  Blake Lively这件风衣颜色和版型都蛮美的。▼

  Laura Bailey这件虽然卷起袖子,肩部也合身,但整体看着太宽,显得不是很合身。▼

  除了长度外,哈比人不要选这种前肩覆和暴雨覆太大的风衣。▼

  像全智贤这种款式,虽然衣长合适,但因为前肩覆比较大,个子不够高的人穿起来会更矮。▼

  最好买有腰带的,更好驾驭。对比一下▼

  这两件风衣的版型长度都是最适合大部分人的。系上腰带穿,整个人都显得修长又精神。一件真正合身的风衣最好可以:舒适、温暖,与身体贴合,不至于太宽松。衡量标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穿着它自由活动不感觉被束缚。所以买风衣最好去实体店试穿。穿上后伸伸手活动活动筋骨,看看它是否让你感觉到舒服。▼

  4、颜色

  风衣的颜色和图案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从传统的卡其色,到波点、豹纹、印花等图案,你喜欢什么就有什么,唯一的限制就是你的衣柜可能不够大。

  选择风衣颜色时,应当首先考虑你已经拥有的衣服,选择一个能与你衣柜里大部分衣服相匹配的颜色,戳这里可以看怎么合理投资衣柜。一般来讲,米色、卡其、藏青、军绿等中性色以及百搭的黑色,能够搭配几乎所有颜色。(皮肤黑的妹子要慎选军绿色和大地色系,点这里看黑皮星人怎么穿)

  我的首选当然是卡其色风衣,它已经在全世界人民的衣柜里流行了60年,很可能还会有下一个60年。▼

  Anne Hathaway▼

  霉霉▼

  Heidi Klum。藏青色风衣很适合亚洲人,很多日本妹子都买这个颜色。▼

  虽然卡其色最经典。但很多亚洲人担心驾驭不了(容易显得没精神)。米白色风衣也是不错的选择,记得卷起裤管袖管。▼

  红色和绿色的风衣也很适合黄皮肤的亚洲人。▼

  绿色风衣显得很精神。▼

  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件经典色风衣,并且正好购衣预算有多,为什么不大胆选择特别的款式和图案?▼

  渐变色的风衣也蛮好看的。▼

  5、面料

  风衣的经典面料是棉,府绸,羊毛。经过这么多年演变,可选的风衣面料更加多元,能够满足各种需求:不易起皱的聚酯纤维,各种防水抗风材料,甚至还可以选择复古的皮风衣,多尝试一些风衣面料,看看什么样的材质让你觉得最舒服,根据你要穿它的频率和场合来决定。

  一件适合日常穿着的风衣面料通常由尼龙和棉混纺而来,会很耐磨。▼

  如果在多雨或梅雨季节长的地区,则更需要防水材料的风衣。▼

  蕾丝风衣也是这两年的大热款。同样的绿色蕾丝风衣,陈慧琳与金喜善撞衫,金喜善这一身就太艳俗。▼

  今年麂皮大行其道,也可以考虑买件麂皮风衣。▼

  7、预算

  不同品牌的风衣,差价可以从百元到万元不等,一线品牌从Burberry、Dior、Celine到二三线的coach、MK等牌子,每季都会推出不同款式的风衣,ZARA、Topshop也有性价比比较高的,这个就丰俭由人啦。

  记得提前规划好你准备花多少钱购入一件新的风衣。但在黎贝卡看来,风衣是公认的值得投资的单品。毕竟你可以穿着它从秋天到春天,从20岁到60岁~

  另外,应景地说一下:我对于所有一模一样的衣服穿成情侣装都很反感,但风衣是个例外~

  黎贝卡的话:

  今天我几乎不敢打开后台了,因为自从昨天推送了梨形身材怎么穿之后,一波又一波人留言让我帮忙看体型和解答各种疑难杂症。虽然很多留言来不及回复,但大部分我都看了。其中梨形身材但是小腿粗求拯救的人尤其多。针对这个再补充一下:小腿比较粗或者肌肉比较发达的人,穿各种阔腿裤、西裤和吸烟裤,尤其是八九分的,都很好看,到小腿中部的裙子也是不错选择。如果要穿紧身裤,最好也是选择八九分~你看,可以选择的空间照样很大。

  至于苹果型身材、H型身材、平胸妹子……以后我们陆续再说吧。因为老做提醒专题,我现在看人都光顾着盯着人家的身材看了~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病吗?!其实身材的的分类都是一个大范围,每个人的具体状况都不同。做身材专题也就是提供一些大的建议,未必都适合每个人,还是要自己结合具体情况摸索,扬长避短,慢慢找对适合自己的那一套,真的没必要过分烦恼~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看很多妹子晒的图,都很羡慕她们的身材,很多都是腰细腿长,但自己还是觉得腿太粗腰太胖~人总是特别容易盯着自己的缺点看。我看到评论里也有写梨形身材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搭配心得~这种做法特别赞。欢迎各种体型的妹子多多贡献自己的“穿搭妙方”,可以通过评论也可以留言给我,我会定期整理出来造福大家!

  最后公布昨天二条评论点赞前十获得福利的名单:

  Sky,夏知了cicada,春山,石宴瑜,左耳城,一笑,赵小雨,小动,小胖妞,maple。

  赶紧后台联系我。

  这期就到这里,祝大家天天过情人节!下期见:)

  编辑助理:栗薪门

  新浪微博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投稿:missshopping_li@qq.com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ID: Miss_shopping_li

  特别声明:“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的文字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风衣 经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