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曾经追过的“大牌”

2015年11月16日11:52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谁没洋气过,可你土过吗?

  谁没年轻过,可你老过吗?谁没洋气过,可你土过吗?范主今天用土黄色,就是为了纪念当年那个土土的我们。

  虽然这些牌子现在看起来实在不够逼格(估计还有范友会觉得这些品牌不是商务范平时的调调~),可当年它们个个都是叱咤风云、响当当的大品牌。谁穿上它们,谁就是时尚icon,一点不比现在的LV、Gucci、Chanel差

  △不知道70后和80后的范友们有没有一种亲切和怀念之情油然而生

  这些当年在大家眼里高高在上的牌子并不是真正的大牌,而是时代的特殊产物

  在早先那个供不应求甚至买布都要布票的年代,品牌是完全没有意义和土壤的(有的穿就不错了,要啥自行车)。1984年才全国正式废除布票,随着全球第三次产业转移,中国制造加工企业进入全球服装产业链底端(说得比较专业,其实就是代工厂啦)。

  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品牌意识开始苏醒,一大批国内外品牌应运而生,在时尚信息不对称的年代,乘着人们追求品牌的东风,顺利抢占大片市场。再后来随着国际信息不断涌入,人们的眼界随之提高,当年的“名牌”才逐渐走下神坛,沦为低端“大路货”……

 -----范主严肃时间结束、段子手模式开启的分割线-----

  人不土鳖枉少年,关于“当年大牌”的故事那是相当欢乐,让我们一个一个来。

  ①佐丹奴

  范主认识的一位70后总监(不是洗剪吹总监,是跨国企业的总监),一直认为佐丹奴是特别高级的牌子,和阿玛尼是一个level的。至今心目中的世界大牌仍有佐丹奴的一席之地……

  范主还有个老朋友。一次饭局时聊天,说起当年差点把自己那件佐丹奴供起来的事。一次他妈妈要把他的佐丹奴拿去洗,他连忙大声阻止:“放下!大牌你不知道怎么洗,该洗坏了!

  另一个将佐丹奴视作大牌的人说出来你们都不信——他就是郭敬明,那个以炫耀奢侈品为己任的郭敬明( ⊙ o ⊙ )真是妥妥的黑历史~

  我念初二了。

  我有了第一双LINING的运动鞋。

  我开始觉得佐丹奴和班尼路是名牌的衣服。那个时候还没有美特斯邦威也没有森马。曾经用存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一件佐丹奴98块的背心

  在同样的这一年里,我发表了一首很短很短的诗歌在杂志上。

  ——节选自郭敬明《你的一生如此漫长》

  1983年生的郭敬明算是最标准的80后了。经范主考证,那一年是1997年,郭敬明发表的诗歌叫《孤独》……郭先生堆砌品牌的写作手法真丝一成不变,只不过从当年的佐丹奴、班尼路、LINING(嗯,李宁一定要用英文才能显出他的逼格)升级成了Hermes、Prada、Dolce&Gabbana。

  一段不够再来一段,让我们看郭先生对佐丹奴深深的爱:

  无数前来上海旅游的外地人眼中,上海的中心一定是那条被电视节目报道了无数遍的熙熙攘攘的南京路。佐丹奴班尼路的旗舰店,都闪动着巨大的电子屏幕。满大街的金银楼里,黄金链子一根比一根粗。无数的行人举起相机,闪光灯咔嚓咔嚓闪成一片。

  ——节选自郭敬明《小时代1.0折纸时代》

  ②班尼路

  说了佐丹奴,怎能没有班尼路?那可是和佐丹奴不相上下的牌子,连郭敬明都把他们相提并论。就像《疯狂的石头》里黄渤说的:“牌子,班尼路”

  曾经班尼路的代言人是华仔,四大天王呢,这牌子必须老高级了。

  心心念念,就为polo衫胸前那一条小鲸鱼,穿上感觉自己走路都带风,非常有品位。

  范主还有个同学,一直以为班尼路的衣服特别特别贵,好几年逛街都绕着班尼路走不敢进去,因为觉得店太高端自己配不上(我想他一定没看见29元的促销标价)。

  ③真维斯

  当年的真维斯是不少人心中绝对的世界大牌“真维斯”三个字一听就特洋气!真是买一件能高兴很久,和现在女生买了大牌包包的之后的愉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范主至今记忆犹新,一个同学去真维斯店里买了条裤子,回来跟我说:“你都不知道那料子摸起来有多舒服!”

  来看看网友们当年对真维斯的印象,范友们有共鸣吗?

  ·真维丝的衣服就是里里外外都透着一股子大气,那时买件129的真维丝的毛衣都会激动半个月

  ·当年是口水真维斯的。觉得质量好好,又时髦,又是大品牌,好高级

  ·初中的时候,对真维斯是没顶崇拜啊,绝对世界大牌

  当年的世界大牌服饰,画风大约是这样的,的确有点国际范儿~

  ④以纯

  这个牌子在广东一带非常出名,早年是代工厂,后来请了张柏芝和古天乐代言,把逼格拉到和真维斯一样高。

  店铺的画风是这样的。范主有时候不禁怀疑,这些大牌其实是一个老板,虽然品牌名称各不相同但装修风格却微妙地统一……

  以纯当年在范主所在的城市,还是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范主一个朋友,在他们中学以纯就是校服……范主一个老朋友,一件棉衣穿了好几年,据他说质量还不错。

  再看看当年的广告,范主觉得张柏芝好美啊>///<

  ⑤淑女屋

  听品牌名就知道它的风格、定位有多清晰——淑女穿的衣服。和上面的休闲风不同,淑女屋的衣服用今天的话说,走的是小公举路线。淑女屋不仅衣服卖得大牌,卖衣服的也很大牌。范主当年一名女同学逛街时进到店里,被导购一副“你买得起吗?我们家可贵了,不买别试”的态度刺激到,最后咬牙买了一件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虽然淑女屋卖的特别贵,但依然是很多淑女们的梦想。范主听过一句话:“等我有了钱,我就去买套淑女屋的衣服,就算已经穿不成了,挂在墙上天天看着也好~”

  ⑥耐克、阿迪

  当年学校里的品牌鄙视链,曾经有段时间耐克阿迪是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就像现在的爱马仕一样。如果谁穿了耐克/阿迪,那必然是土豪中的战斗机。

  范主一位老朋友,曾经就读复旦附中,他说当年有个同学穿了一件衣服,正面是阿迪,反面穿是耐克,大家都很是羡慕…

  那一个对勾,三条斜杠,都是我们曾经不懈的追求

  其实郭敬明浮夸的文字中能反映出耐克鞋当年的地位:

  并且,在生活品质和嚣张高调上面,如果NEIL是祖师爷的话,顾里就是刚入门的茶水小弟。在我们都还不知道LV是什么东西的时候,NEIL就拿着他爸爸动美国带回来的LV钱包在学校里买可乐了。NIKE运动鞋出现在NEIL脚上的时候,我们都还不知道NIKE代表着什么,那个时候顾里穿着上海产的小皮鞋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节选自郭敬明《小时代》

  △高调奢华穿NIKE的boy就是这位啦

  最后范主要强调一点。不是说这些品牌不好,而是代表我们逝去的青春,我们曾追过的大牌。这年头,谁没个大牌梦呢~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天涯、天下网商、《小时代》,以及商务范的老朋友,图片来自google,豆瓣电影|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 bfaner@vip.163.com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春 “大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