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能穿得好Gucci

2016年02月17日18:44  时尚专栏  作者:吉良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吉良

  最近时尚界真是动荡不休,2015年各种大换血,Alexander Wang离开Balenciaga、Raf Simons离开Dior、Alber Elbaz离开Lanvin……这一切都好像还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但2016刚一开年,这个动荡就再掀波澜:

  Alessandro Sartori宣布从Berluti离职,接着就是Stefano Pilati正式从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和Agnona离职,然后不久,Phoebe Philo要离开Céline的消息瞬间也被传得沸沸扬扬了。

  一时间几乎所有人的眼光都盯着Hedi Slimane,因为他要离开Saint Laurent的传言已经传了好几个月了,究竟是真是假,很多人各执一词。

  这样算起来,Alessandro Michele接手Gucci都已经刚好一年了啊。他登基后所主理的第一份作品是Gucci的2015秋冬女装秀,眼看2016秋冬女装秀就要到来,验收作业成绩的时候到了。

  

  在别的品牌还在因为主帅辞任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Gucci度过了不算风平浪静,但却是积攒人气的一年。

  Alessandro Michele给了Gucci全新的面貌,除了有大量元素是从Gucci创办早年间沿承下来之外,全新Gucci与历史上几何任何一个时期的风格都截然不同。

  很多人夸赞Gucci有胆有识敢用新人,并且勇于颠覆过往传统。

  可是也会有人表示质疑,说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太难穿。

  美当然是美的,然而“好不好穿”并不能作为衡量一个设计师其水平的唯一标准。

  因为好穿与否是很主观的事情。

  就像苏菲玛索可以把一件简简单单的白衬衫穿得很有风情,

  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白衬衫穿得入流。

  所以我们可以从明星们的穿搭,来衡量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是不是出色的。毕竟有太多明星穿过全新Gucci的衣服,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在人气上已经稳赢,接下来就要看这些明星的穿衣功底到底如何,以及他们究竟能不能做到以人驭衣,而不是反被衣服操控。

欧美女明星篇      

  Nicole Kidman参加第22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时,穿了一条Gucci的裙子。这条裙子沿袭2016春夏那季主推的漫画风,将二次元的插画式笔触与面料剪裁加以融合,打造出宛如童话中的公主长裙般的奇妙质感。此前一直说Gucci裙子很难穿得好,但Nicole穿得毫无违和感,就像是坏王后抢了白雪公主的裙子。

  

  Gwyneth Paltrow穿得很俏皮啊,我特别喜欢那种像插画一样的笔触所描绘的衣领和褶皱,有种打破了次元墙的趣味:

  

  Rosie Huntington-Whiteley是天生的衣架子,性感和优雅她竟然可以兼顾,也是了不起:

  

  Kaki King穿得很有气势,这与她一贯独特的音乐风格倒也合得来。

  

  Georgia May Jagger是真的适合Gucci现在的风格,她身上有一种迷人的英伦气质,可以优雅,但最好去散播那种带着危险的诱惑气质——就像她背上的那条蛇。

  

  

  Amber Heard穿得多美啊,她穿出了一种特别复古的情调,连眉眼间都是妩媚的。

  

  Bel Powley身上有点小叛逆的气质——对,其实文艺东方风情最适合用来镇压不羁和反叛。

  

  Brie Larson这几年不知怎么搞的,渐渐养成了一种女书记的气质,但当你把她放在一个特定的气质界限里去打量的话,你就会发现……

  咦,竟然是一个颇有姿色的女书记。

  

  Dakota Johnson挑了一件宛若梦境一般的透视裙子,但这么绚烂的裙子,她穿着居然也不显得眼前嘈杂:

  

  换上少女风格的裙子,她又可以瞬间变得明艳:

  

  Carey Mulligan的神色里竟然还能保有一丝羞涩和矜持,而这种气质恰恰是这身花鸟长裙最需要的个人特色:

  

  Hari Nef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实不是她通过变性来追求人生理想状态的勇气,而是她以超模的身份出现在世人眼前时,眼神里是无畏和坦诚。

  

  “我左青龙,右白虎,老牛在腰间,龙头在胸口……”

  嗯,我也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这句台词。

  这条裙子应该拿给又高又白又瘦的女生穿,Barbara Lennie硬是把自己的副乳挤了出来,是在给自己加戏么……

  

  同一条裙子到了Anna dello Russo身上……

  

  好吧,你们大家都是跟这条裙子有仇么?

  Salma Hayek很有心机地利用插画式的衣领来装饰自己的事业线,尽管已是50岁的女人,但依然有风情,把自己打扮得简直就是墨西哥的毛阿敏。

  

  毛阿敏准备参加《我是歌手》应该会这么穿:

  

  Alexa Chung避开了大面积的花花草草,改以纯色来营造清爽的视觉效果:

  

  酒神包的与虎头腰带,是Karen Elson打造文艺女性风格的必备单品:

  

  Kacy Hill的古灵精怪将这身绿套装驾驭得甜美又利落,这身衣服李宇春在跨年演唱会上也穿过,走的则是帅气潇洒的路线。

  

欧美男明星篇      

  小雀斑Eddie Redmayne特别爱Gucci,他会穿格纹西装:

  

  也会穿丝质礼服,

  

  日常连赶飞机也爱把飞鸟毛衣套身上:

  但这种演技爆表、气质文艺的男明星,本来就合Alessandro Michele的胃口。

  Jared Leto的红发跟衬衫的颜色很呼应——如果下次他穿蓝衬衫时去染了个蓝色的头发,我才真的佩服他……

  

  Harry Styles的不羁卷毛和他放浪的性格,简直要把Gucci的老虎衬衫穿出复古摇滚明星的格调来。  

  Alessandro Michele这几季打造了不少热门单品,比如他就重新设计了Gucci的Logo,在腰带和手袋上以全新的金属件造型呈现。

  Niels Schneider的这种演绎方式是半露半不露的,就刚好做到了既能装饰,又不会太土。

  

  毕竟把腰带头全露出来的穿法,是台客们的最爱啊……

  

  Callum Turner展示了如何用西装搭凉鞋而不显得诡异……英国少年就是有一种可以把全世界最难穿的衣服都可以穿得很合理的气质啊。

  

亚洲女明星篇      

  这一部分可精彩了!

  因为我知道很多人想要看“车祸”。

  但这一部分的精彩,并不在于多少女明星穿得有多惨——毕竟现在女明星对于穿衣搭配格外小心,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在社交平台这全民娱乐的江湖上马失前蹄,更何况又是穿Gucci这个最近红到发紫的牌子,就势必得加倍注意——精彩就在于,原来我们预想中的一定会惨不忍睹的穿衣局面,其实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糟糕,而是每个穿得出色的女明星,大多都掌握了如何用自己的气质去驾驭衣服这个穿衣的基本道理。

  李宇春是穿Gucci穿得最具有鲜明风格特色的,这身秋冬套装在她身上就有了制服的利落感,会有一种很有她自己特征的帅气。

  

  

  

  跨年晚会时穿的那一身绿色西装,就是Kacy Hill也穿过的,她同样穿得洒脱,还唱起了二次元神曲《普通DISCO》。

  

  高圆圆就穿出了仙气飘飘的女神范儿。

  在穿衣这件事上,高圆圆一直都发挥得很稳定。

  

  Angelababy在《寻龙诀》发布会上穿的这套,竟然有一种少女的甜美和可爱——虽然她如今真的已经是“人妻”标签贴在脑门子上了啊。

  

  

  水原希子的风格则是精灵一派的,让人觉得连她身遭的空气都是甘冽的。

  

  孙俪难得穿了很少女的粉色套装,连妆也是淡淡的,给人一种不刻意,而且很自在的感觉:

  

  昆凌很聪明地不去尝试把自己投食给花儿们,而是选择了中性风格来穿搭,显得英气了许多,竟然也没出错:

  

  Alessandro Michele在秀场上放出来的那件飞鸟裙曾经是时尚圈的大热门。范冰冰穿着它上了《悦己SELF》八月刊,

  

  林志玲穿着它给《Vogue》台湾版八月刊拍了大片,

  

  舒淇则穿着它登上了《时尚芭莎》八月刊:

  

  基本上三位女星穿得都不差,而且三个人的气质也都不撞,所以也能看出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远不如很多人臆想的只能适合特定类型的人群。

亚洲男明星篇      

  Gucci男装的设计理念是“无性别”,不是男装的女装化,亦不是女装的男装化,而是一种以诗意的解构手法,将记忆中所有美好的片段进行重组和融合,从而打造出如同意识里最美好风景一样的画面片段。

  Alessandro Michele认为美是属于任何人的,“美”本身并不带有性别特征。

  所以是“无性别”的定义。

  因此在男装中会有大量的花卉元素出现,这就要求对于男生的身材比例有着苛刻的制约。

  郑容和穿得气质很干净,即使花团锦簇,亦不失清雅的风度。

  

  但陈学冬就被花给吃了……

  

  所以亚洲男士如果不能轻松驾驭这种满是鲜花盛开的设计,不如就像王凯这样,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风轻云淡地文艺着,就挺好。

  

  亚洲男星其实不是穿不好Gucci,而是应当找对自己擅长演绎的风格。

  比如装文青结果反被花吃的陈学冬,用可爱卖萌的元素来彰显青春活力就没有问题:

  

  郑容和也可以走这种清爽的大男孩风啊,给人一种“他身上应该有种淡淡肥皂味”的干净印象:

  

  还有鹿晗——阳光美少年简直就是Gucci男装的盛宠:

  

  美少年就真的跟Gucci和合得来,马天宇和杨洋都曾是荧幕上贾宝玉的扮演者,所以面若冠玉的男子,是可以把Gucci穿得很合理的。

  

  

  杨洋的这一身,倒是跟吴亦凡撞衫了,不过他穿起来的风格是暖男:

  

  而吴亦凡自然穿得是不羁和桀骜:

  说起来,在演绎Gucci男装这件事上,还是设计师本人穿得最能体现其神髓啊……

  

  

  

     Alessandro Michele根本就只是在专心地设计衣服给自己穿而已啊!

  所以说,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并不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样过于挑人。

  事实上,只要你一瘦二高三美,就一定可以出色地穿上Gucci走出门任人回头多看几眼。

  话又说回来了——

  “一瘦二高三美”才是畅行时尚界无阻的真正诀窍吧?

  不只是Gucci,任何衣服也都需要这三点才能驾驭得起来。

  真要觉得自己三点全不符合也没关系,Alessandro Michele设计的太多单品都很适合用来给自己的装扮加分。以2016春夏这一季单品来说,GGmarmont手袋就是很值得入手的单品。

  

  

  这个手袋在上面盘点的女星穿搭中经常出现,也是现在街拍中最常露面的单品之一。

  2016春夏这一季以法国女作家玛德琳∙史居里(Madeleine de Scudéry)于1654年出版的“柔情地图”(Carte de Tendre)作为灵感启示,Alessandro Michele把不同时代的美好片段予以剪切和拼接,让Gucci的双G标志有了重新表达独立自由精神的新舞台。

  GGmarmont手袋带着复古的时髦感,从褪色的岁月里慢慢浸入了眼下的时光中,精致又机巧。

  Alessandro Michele还从Gucci的历史里,将绿红绿的标志性配色找回,让这种曾经代表着Gucci荣光的配色,成为这一季秀场上最令人怀念又最让人瞩目的织带配色,并以此装饰各款手袋,使手袋们在增强了实用性的同时,亦具备了更鲜明的Gucci基因。

  

  

  

  这些好看的手袋都不是那种气势凛冽的款式,而是会温存地呆在主人身边,既具备实用性,又真的能作为配饰让整体LOOK都更文艺婉约的类型。

  你可以拿它们跟裙子配,

  

  也可以跟大衣配,

  当好看的鞋子和这些手袋彼此呼应时,那种在小细节上花了心思的成就感,会让你自顾自地都感到快乐。

  

  

  男装亦是如此,Alessandro Michele设计了大量戒指等配饰,来打造属于少年们的复古情怀和文艺气质,而这些配饰都会与GGmarmont手袋呼应,在时空被定格于过去和未来之间,暧昧不明,却浪漫至死。

  

  

  

  从铺天盖地的缱绻情怀式的视觉冲击来看也好,

  从浪漫流连的匠心潜运般的考究细节来评也罢,

  Alessandro Michele都像是时装设计师里的诗人,

  没那么商业,

  也并不死板,

  而是发自内心地在用时装语言去赞美这个世界,

  他没有为了迎合谁而去做什么努力,

  只是恰恰好,

  这个时代选择了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Gucci 男装 女装 李宇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