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奥斯卡的红毯,才让我更怀念魔女们的风华绝代

2016年03月01日17:36  时尚专栏  作者:吉良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吉良先生

  小李子拿影帝的消息大概刷了一天的屏,所以此刻除非村上春树拿了诺贝尔以及果子狸拿了格莱美,否则不大再会有关于小李子的文章会想再让我们愿意读下去的了。

  所以,我们继续来看奥斯卡上其他值得关注的事情。

  比如,其实理论上精彩程度应该跟奖项归属差不多轻重的——红毯着装。

  《VOGUE》美国版网站评选出了本届奥斯卡红毯上穿得最好的13位女星:

  穿得好的当然有大高手在内,比如在独立精神奖上穿了身飞鸟游鱼GUCCI的Cate Blanchett,到了奥斯卡就换上了花团锦簇的Armani Privé高定礼服,而且这些花朵都是货真价实的羽毛。

  灰姑娘穿的是水晶鞋,而她这位后妈则穿了Giuseppe Zanotti的银鞋,还配了Tiffany & Co。的珠宝。奇怪的是,她的眼神总能让人弯:直女弯的是性取向,直男弯的则是膝盖。

  还有女神Charlize Theron,她在《疯狂麦克斯》里自毁形象,到了红毯上当然就又美了回来,而且她这一身Dior高定穿得是真的好,有线条,有身段,有喜庆,有沟。

  小妞Rooney Mara穿Givenchy高定也挺出彩的,但感觉就是有种弱气感,即便在穿得一篇春光烂漫的Cate面前,也依然攻受立判。

  其他入选最佳着装的女星们如下:

  在奥斯卡红毯上说明了一个道理:青春正盛当然好,但岁月未必就一定苛待众生,附赠的风情更美好。

  但是,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样,在看完这份榜单后,心里会有种淡淡的失落?

  大多数人穿得是美,小部分人穿得有些不知所谓,可总的来说——

  大家都穿得太无聊了。

  即便被我们寄予重望的Lady Gaga,自从音乐风格转型之后,就鲜少再见到她的惊异装扮,这次来奥斯卡,她也是揽着未婚夫,一派一览众山小的女神样:

  而曾经踩着礼服就摔在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大表姐Jennifer Lawrence,今年穿得也是一派安全,美是美的,但大家挤在一起就像是春晚的后台——个个都穿得枝繁叶茂,但谁也不比谁更争艳。

  在这个男士普遍穿西装礼服完全可以忽略,只能靠女明星的穿着来一争高下的美国电影行业顶级盛会里,期待嘉宾们的着装有多精彩,基本就是毫无指望的事,因为这里就相当于美国人的央视春晚,人人都求美成仙,再不济也得想办法穿得保险——奇装异服不受欢迎,毕竟谁也丢不起在这个看似严肃的场合去哗众取宠从而遭人耻笑的脸。

  “电影是艺术,应该值得尊重。”每一个奥斯卡参与者都会这么说。

  所以,谁敢在这个时候冲出来去打艺术的脸?

  因此在我看来,奥斯卡的红毯往往是最无聊的。

  最红的就去借高定,红得略有回响的也能把最新一季的品牌成衣穿上身,就连那些小明星也得想办法搞两身裙摆能藏台消防车的大礼服啊,即便奖项跟自己无缘,也不能看起来穿得不像是去参加春晚。

  大家都美。

  可是时装不该这么乏味啊。

Heidi Klum in Marchesa

  这时我们才会分外怀念那些曾经凭借惊人装扮,在时尚界杀出血路,并且给我们带来无限乐趣的女人们——

  高手过招时难免惺惺相惜,但发生在摩登出位女之间的暗中较劲,就总有种暗香浮动月黄昏式的曼妙与肃杀。

  打个比方,Lady Gaga与麦当娜,一个曾经是雷得人又昏迷又痴迷的新世代时尚ICON,一个现在依然是魅惑了将近两代男人的肉欲女王,同时在一个场子里碰头,难免会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暧昧硝烟味在弥漫:看热闹的外行人就说这是新旧世代的火星撞地球,看门道的内行人则会啧啧赞叹,说她的臀形修饰得比她好,又说她的露背比她的露臀更含蓄却也更闷骚。

Lady Gaga和麦当娜在节目上的“肉搏”曾成为轰动一时的话题

  你大可以把两大话题偶像的对决,看成是魔女间的巅峰之战。明着看上去两人一派随和与淡然,但心中是否在默数到底是谁赢来的摄影记者按动快门次数更多,其实只有她们自己才最清楚。

  纵横时尚界的魔女是一种相当特殊的存在:出位,率性,古怪甚至傲慢,在性感和低俗之间周旋得宜,站在让道德发狂的边缘却不盲目越界,从言行到打扮都很有力量,任何时刻出现在荧屏上都让没有生命的电视机显得很有活力——看起来与时装无关,但她们却毫无疑问是风尚的超前领路人,充满着让人猜不透的刺激感:

  有时路走对了,一如Coco Chanel当年把男式短大衣带进了巴黎贵妇圈,确立了女性高级时装在未来半个世纪里的发展趋势;

  有时路走歪了,外人不理解就任他不理解去,歪到一定境界也照旧可以成为强烈的视觉风景,就像是Anna Piaggi,每季时装周的场外和VIP席上若看不到她都令人感觉失落,魔女的归宿终究是巫婆。

时尚界的怪阿婆:Anna Piaggi

  魔女们让时装界的老古董们睚眦并裂,却也为那些腻烦了传统线条和老套剪裁的设计师们提供了新鲜灵感。

  Lady Gaga当年以惊人的装扮时常引发围观者哗然,亚麻色的头发被她无数次以纽扣、蝴蝶结、栗子尖等造型重新梳理,身上穿的衣服不是廓形巨大如拖地灯笼,就是拿透明塑料球当成肥皂泡包裹自己的裸体——但她穿得古怪却绝不是穿得脑残,灯笼裙可以掩盖她髋骨太宽的缺陷,夸张的妆容则让她原本没什么特色的五官更加立体,哪怕是那些鞋跟高到荒唐离谱的高跟鞋,也都为将她的腿形拉拔得修长而贡献了力量——这些毫无疑问都是符合时装特征的穿着元素,纵然醒目哗众,却不谄媚取宠。

现在回头看,Lady Gaga当年那些奇装异服都是有趣又大胆的新鲜创意

  设计师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一种策励,打破传统的一点点出位,有足够的话题性而不至于被平凡所湮没,不是胡穿乱搭就能红爆半边天,时尚魔女们并非是品位下三滥的名牌奴和衣疯子,看看Lady Gaga身边的亲密好友们:Matthew Williamson、Nicola Formichetti、Donatella Versace,个个都是浸淫于穿衣之道的高手,“物以类聚”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时装界。

Donatella Versace一直说Lady Gaga就像年轻时的她

  时装界少不了魔女们的插科打诨,高雅与矜持的固有态度总是沉闷地令人不快,偶然闯进来的离经叛道者纵然不懂一针一线的运用考究,但是对面料和廓形的冲击则每每都有惊喜:梦露的白裙与麦姐的SM装,都曾是某个时代里不合适宜的产物,如今看来反倒是经典,是时尚界不能回避的永恒符号。

  也有人认为Suzy Menkes和Lynn Yaeger穿的不叫时装,然而Marc Jacobs、Alber Elbaz、John Galliano总是对她们的打扮赞赏有加,觉得时髦就应该是符合自己个性的着装。

很多人觉得Suzy Menkes穿得一点也不时髦,可是这位蛋挞头阿姨却是时尚界最懂什么是时髦的人

  Lily Allen与Avril Lavigne当年作为新兴偶像空降于世人面前,也许压根就不懂得时装史的纵横开阖,爱穿什么与想穿什么全凭自己的陡然一念,可是前者曾成为CHANEL的缪斯,后者则推动了中性风与校园PUNK风的流行,“路过”时装界反倒比“常驻”时装界更让人惊艳。

  所以说时装设计师与时尚魔女们是不可分割的联姻关系,YSL的吸烟装若少了Catherine Deneuve,将会在时尚舞台上黯然失色多少年;

  Christy Turlington若没有John Galliano的钦点,超模之途大概也不会步子迈得那么欢;

  Vivienne Westwood我行我素惯了,多的是“疯子”们欢呼捧场,人们庆幸的是她不仅被Carrie Bradshaw钟情,就连在漫画界也有一个叫大崎娜娜的知己⋯⋯

  我们需要那些振奋人心的“古怪”设计,而设计们则更需要那些撩拨人心的“出位”演绎者。

  于是当Rick Owens、Gareth Pugh等一出手就总会出人意料的设计师,在秀场上交出的作业,其凌厉的线条搭配诡异的妆容,竟俨然呈现出一副魔女式的腔调的时候,或许谁都不需要表现出过多的惊讶:

  传统的时装是为寻常女性所准备的出街行头,魔女们的装扮则总需要大胆的灵感——飞鸟在空,游鱼于水,谁看谁都觉得奇怪,但它们需要共存,并且必要。

Gareth Pugh 2016秋冬

  最后,仍要祝小李子终于捧得金人归。

  至于为什么大家会因为他拿奖而这么High?

  大约,他是我们眼前关于“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最活生生的例子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周 奥斯卡 小李子 凯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