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不见的细微之处,人生与人生开始不同

2016年03月01日10:22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亲戚家的小孩上班半年,自觉工作态度挺好,爱学习,肯吃辛苦,可领导还是不满意,批评他工作缺乏主动性。我去他家串门,正好赶上他和他爸诉苦,“领导就是看不上我,他就是喜欢那种溜须拍马的人。”

  真的是这样吗?我注意到,聊天的时候,他爸要抽烟,“儿子,把烟和火给我拿过来。”他去了,拿来香烟和打火机,他爸点上烟,又说,“烟灰缸呢?”他又连忙把烟火缸拿回来,放在他爸面前。

  看得我直想笑,老实的小孩大概都这样,听话,单纯,习惯了被指派,缺乏自己的思想,情商低。他爸要抽烟,香烟、打火机、烟灰缸都是必不可少的,可他只沉浸在“我爸要啥我给啥”的境界中,没有一次性满足他爸的需要,所以就多了一个步骤,需要他爸再提出一次要求。

  我问他,“你工作中是不是也这样,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自己没什么规划?”

  他说,“是啊,难道不应该这样吗?”

  我说当然不是这样。

  我给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我微信后台,经常会有某些微信公号的小编留言,要求转载或者授权加白名单。现在大家都规范了,越是大号越遵守规则,不取得作者的同意,他们就不会转载。

  但这些留言中,有一些常常只写两个字,“授权”或者“转载”,很叫人摸不着头脑。授权,授哪篇文章的权啊?转载,是要转什么啊?有的人还好点,写出要转载的文章名字,可是既不留自己的微信号码,也不写相关要求。还得我主动去问,“你要转哪篇啊,什么微信号,需不需要加白名单,要是加白名单的话得留下微信号码。”

  这么折腾下来,可能需要几天才能解决一个授权问题,因为我晚上基本不上线,有些留言第二天才能处理。

  我都能想象到,如果主编不满意小编的这种工作效率,批评他,“小编你怎么回事,让你联系个授权你怎么三天都没搞定?”小编也会觉得冤枉,“不怪我咯,那个作者总是不在线,问两句回一句,才拖了这么久。”

  可是也不怪我咯,我也无法替小编背这个黑锅,毕竟主编不满意的是这个结果,解释都是多余的。

  但我也收到过另外一种授权留言,小编是这样写的,“您好,我是某某公众号(ID:*****)的小编某某。希望能够转载您的文章《过一种有审美的生活》。我们将会制作专门的名片,放上文章来源,包括:公众号:晚睡ID:wanshui01介绍:作家、情感分析师晚睡的原创自媒体。侃八卦,讲故事,聊情感,用文字引领你与更好的自己相见。以及二维码。PS:如果方便,您可以添加我的微信******,我们将在发布前通知您并提前发布预览版本。”

  我之所以把这段写得这么详细,是因为这个留言令我很欣喜,这位我并不认识的小编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仅就这件工作而言。他留下了我们双方所需要的所有信息,为最有效率地处理授权问题提供了最佳平台。谁不愿意和这样的人打交代呢,隔着屏幕都觉得心情愉悦,蹦着高的“sayyes”。

  我对亲戚家的小孩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他,那些小编可能和他一样,都是年轻人,工作经历少,主编说要授权就去要了——“授权”,敲动键盘,两个字出去了,至于对方给不给,几天才能给,自己完全不操心。这不是一个职业人的态度,“领导安排你一件事,他求的是一个结果,有时候还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式的结果,如何操作过程,取得最好的结果,则完全在于做事的人自己是如何去安排。”

  不同的人,不同的做法,放到同样一件工作上,就会取得不同的结果。即使最简单的工作,也常常需要缜密一点,多考虑一点。比如两个人分别去某处送文件,一个人什么都没问就去了,然后打电话,“那人没在怎么办啊?”另外一个人则事先问好了各种信息,“接收文件的人是什么职务,如何称呼,如果他不在是拿回来,还是把文件留给同办公室的人也行。”你说领导能喜欢谁,当然是后者了。

  当然,我就曾经是那前一个人,我有个同事就是后者。刚工作的时候我也像个小木偶,领导在上面牵牵线,我就动一动,听话倒是听话了,可惜始终还是差了一个层次。正是在我这位同事身上,我学到了一种统筹的思维和主动想事情的职业态度,职业生涯才有了改变。

  看到自己的弱点之后,我开始明白,有人为何升得快,有人为何人缘好,有人为何被别人信任,哪里是表面上看起来的理由,“他就是会溜须”或者“他有后台”那么简单,背后都有这些掩藏在细微之处的差别。

  职场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我有两个朋友,A和B。她们学历相貌家庭都差不多,嫁的老公也差不多,婚后的日子却不同,A是老公体贴,家庭和睦,B是整天吵吵闹闹,互不相让。B很羡慕A,总是说A运气好,找了个脾气好的男人,A就笑,说我家那位也有脾气,只不过你们没看到。B听了这话也不开心,背后和我说,“A什么意思啊,我看她是得便宜卖乖。”其实有时候我也奇怪,那两位老公单拿出来都差不多的,没觉得谁特别好或者特别不好,夫妻之间的感情也都不错,怎么生活质量就差这么多呢。

  一次,我们几家一起去外地玩,女人嘛,最爱逛街,逛着逛着就忘了时间,等我们几个想起来,发现已经过了约好吃饭的点,老公们打来的电话也没接到。我们急匆匆赶到饭店,包括我老公在内的几个男人脸色都很不好。B老公问,“怎么不接电话?”B一看老公的脸色不对,也不高兴了,“没听见不行啊,你饿了先吃呗,谁让你等了?”B老公急了,“我等还不对了,是不是,你能不能讲点理?”

  这边战火即将燃起,那边A却对脸色铁青的老公说:“我错了,下次不会了啊。”她老公还是气没消,“你知不知道我打了多少个电话?”A送上一张笑脸,“知道,知道你是担心我,下次一定坚决改正这一逛街就忘了时间的毛病。”说着A还从袋子里掏出一件衣服,“你看,我还给你买了一件呢,打三折,特合算。”A老公叹口气,接过衣服,“真是拿你没辙。”

  A转过头,冲我挤挤眼睛,做了个鬼脸,示意自己已经搞定。

  原来吵起来只需要一句话,熄火也只需要一句话。B曾经骄傲地说:“我俩之间我从来不会低头,每次都得是他让着我。”她每次都要赢,结果却输了最后。

  B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究竟输在了那里,她也看不到A和自己的区别。很多人都是如此,总是习惯羡慕别人的幸福或者幸运,却忽视了人家付出的努力,恰恰是自己做不到的。

  生活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太多琐碎,太多节外生枝,每一天,我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应对、回馈那些遇到的看到的,大面上我们朝九晚五,一粥一饭,泯然众人,而在别人看不见的细微之处的差别,才最终决定了我们将奔向什么样的未来,决定了人生与人生开始不同。

  聪明的,会过上聪明的生活,笨拙的,会获得笨拙的结果。有时候,命运不公平,横插一脚,让聪明的失意,让笨拙的好运,但更多时候,它是如此公平,在你所得不到的东西上面,打上了你还不够努力不够聪明的标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生 努力 命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