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衣服却不好好护理,难怪叫不醒你的衣柜!

2016年04月01日17:16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都在吹复古风,好多压箱底的衣服都可以翻出来行走江湖了。我一直致力于叫醒你们的衣柜,将旧衣服穿出新意思。可是,如果衣服没有护理好,变形了开裂了,你叫得再大声它也不会理你的~




上星期写完衣柜换季的整理大法之后,我也身体力行收拾了一整晚的衣柜。然而,把春夏装找出来之后我居然发现有几件衣服的质感和颜色都变了,T恤也不再是去年夏天的模样,心痛~

立马跑去翻了很多衣物保养的小技能,看看还能不能挽救,顺便把之前和刚刚Get到的小技能分享给你们。来来来,一起做个持家有道的女同学~


一辈子穿最多的棉质衣服


我们衣柜里最耐穿、也最多的当数纯棉衣服了,基本上是“想怎么洗就怎么洗”:机洗手洗,冷水热水,漂白剂柔顺剂等等各种清洁方式都照单全收。

纯棉衣物的保养也是最简单的,一般机洗的时候设置普通模式就可以了,设置水温的话,温水最好,水温不要超过35度低温烘干即可。

我们买得最多的白T恤,想洗得更干净的话,也同样可以温水机洗,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太高温,否则会缩水。




还有我最爱的白衬衫。白衬衫的日常护理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变黄,尤其是腋下、袖口,还有衣领这三个地方。

可以试一下用适量的小苏打粉加水,用牙刷在衬衫袖口和腋下部位轻轻刷几下就可以了。

至于衣领,可以在清洗前先均匀的撒一些爽身粉在衣领部位,再用熨斗烫衣领约2~3分钟,让衬衫完全吸收爽身粉。记得烫衣领前要先垫一块布在衣领上,避免熨斗直接接触爽身粉,也防止熨斗的温度直接破坏衬衫。



收纳时在抽屉或箱子最下面平铺一层毛巾,防止衬衫沾到脏东西,也为了防潮。 因为白衬衫受潮就会容易泛黄。还有防潮用的干燥剂要注意定期更换。

白衣服的护理其实之前写过。比较重要的几点就是:脏了立刻洗;避免长时间暴晒,容易发黄;长时间放在衣柜里一定要做好防潮;漂白剂不能常用。

我还看到有人推荐用洗米水,或是用橘子皮加水烧热,将泛黄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轻松让衣服恢复洁白。准备回头就试验一下。

深色的棉质衣服,最好不要浸泡太久,在水里加一小勺盐,可以防止褪色,亲测有效~

此外,纯棉衬衫的脱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秒,不然容易会被洗坏。

为了保持衬衫的挺括和平直,熨烫是少不了的,衣柜够大的可以用衣架挂起存放。

纯棉衣物弹性较差,所以不能大力拉扯,机洗也要尽量选择轻柔的模式洗完后,把折皱扯平再进行晾晒,尽量选择阴干,最好反面晾晒防止褪色。


衣物界的“贵妇”:丝绸


真丝比起纯棉就娇贵多了,去年开始还流行起了丝质睡袍、吊带裙等,确实是仙气满满还带点妩媚,好的真丝穿起来也特别舒服。▼



但保养起来有很多讲究,单是洗的时候就要注意好几点。首先,真丝衣物虽然是可以干洗,不过如果不想洗坏了的话,最好还是手洗,洗的时候还不能用力揉搓,避免变形和破损。


手洗的时候最好也是用温水配合温和的洗涤剂,减轻对丝质的损伤。


洗干净之后还不能拧,一拧就坏了。试试把它平铺在干净的毛巾上,一圈圈像包寿司一样卷起来,再把水按压出来,这时候毛巾就会把多余的水分吸走了。



如果洗涤标签上写着可机洗,那放进洗衣机之前要先用洗衣网袋装起来,并且要把模式调为轻柔洗涤,再用带垫衬的衣架来晾干它。总结就是什么都轻轻的温柔的来~



想要防止真丝掉色、保持良好质感,可以在洗的时候加一点白醋在水里。


真丝容易皱。当真丝衣物还半湿的时候可以摊开平放按压一下,用熨斗低温熨平,但不要用蒸气模式,会留下水渍的。


把它存放在干燥避光通风处的地方晾干,不能直接在日照下晾晒,容易造成变色。

不穿的时候最好挂着,但一定要注意干燥通风。尽量给它们一个宽敞的空间,因为像蚕丝这些天然纤维都是要透气的。不要用塑料盒等密封不透气的盒子存放。看完是不是觉得爱不起了,哈哈~



很酷又很傲娇的皮衣皮裤


去年入冬前翻出久违的皮衣,才发现它的皮已经裂了,好心痛。

自从搬到了一楼,因为没有足够的警惕心,好几件皮衣都是因为长期放着没穿,再找出来的时候,发现有的上面全是霉斑,有的穿上身才看到后背一整块都是龟裂的细纹,我的心也差不多碎了~



冬天过去了,把皮衣皮裤收起来时时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潮。

皮衣皮裤不一定每次都要送干洗。脏了用布沾乳液轻轻擦一下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沾水。大概一年可以用专门的皮革护理剂清洁一次。

不穿的时候最好用井字形的衣架撑起来再挂到干爽透气的衣柜里。这样可以保持住皮衣的廓形。

皮裤的收纳也要注意,尽量不要折叠,像下面这样挂起来能避免褶皱的产生。


穿皮衣皮裤皮鞋出门之前,可以先喷一点防水防污的喷雾,尤其是住在常常下雨的地方,有必要备一支防水喷雾。


盐分对皮革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容易弄出斑斑点点,所以如果不小心碰了盐在皮衣皮裤上,要马上擦干净。


千万不要用吹风机热风模式去近距离吹干皮革衣物,也不要暴晒,高温又很干燥的话,皮容易裂。挂在阴凉处自然风干就好。



至于另一种特殊的皮质:麂皮。我个人觉得最好不要自己水洗。虽然网上有一堆教程,但我自己不敢试,你们试过的可以分享一下~

平时可以入手一块麂皮橡皮擦,专用来清洁麂皮的利器,上网搜一下就有很多。紧急情况可以找一片干面包片来轻轻擦拭污渍。



穿麂皮衣裙时一定要注意千万别滴到汤啊水的。万一滴到了,用纸巾在斑点上压压,吸掉水分。不要用污渍清除剂清除,我就这样毁了一件麂皮裙!



温暖贴心的羊绒、羊毛衫


秋冬最贴心的单品当然是羊绒衫了,之前也写过,一件好的羊绒衫穿个几年是没问题的,前提是用心呵护。

不管标签上写啥,羊绒和羊毛最好还是用冷水手洗,配合专用的洗涤剂,或者用温和的洗涤剂比如婴儿洗发水。羊绒衫最好不要洗得太频繁。



洗的时候注意不要只提着肩膀位来捞起整件衣服,最好是整一团的捧起来,避免变形。


  洗完脱水的话,要按压,千万不要拧。先按压衣服把大部分的水压出来,再用网袋装好,设置低速脱水模式就可以了。脱水之后铺在有毛巾被的桌上用手整理到原有尺寸成形阴干。

羊绒大衣则可以用中温(140摄氏度左右)蒸汽熨斗整烫,要与衣服保持0.5-1cm距离,切忌直接压在上面熨。

之前在衣柜收纳专题(戳这里看换季|| 如何把无限的衣服收进有限的衣柜里)说过,凡是毛衣都不适合挂起来。晾衣服时也一样,最好用平铺的架子来晾干,或者用两个衣架把毛衣摊开晾挂,否则会变形


换季用帆布袋或塑料密封袋把毛衣起来再放到衣柜里,在衣柜里放一点樟脑丸之类驱虫的东西(严禁防蛀剂与羊绒衫直接接触),因为纯羊绒容易惹虫蛀。

同样的道理,羊毛衣物在收纳时也需要一定的空间,不然很容易起皱、起球,还容易有异味。

毛衣起球也是个有点小麻烦的细节。可以买专门的除毛球器,也可以用毛衣刷或者简易的剃刀,就可以把起球的部分刮下来。




想要预防羊毛(或者马海毛)毛衣“脱发”的话,可以用密封的袋子装起来放冰箱里冻个三小时左右。


还有一点对所有衣服都是用的,就是清洗和护理前要看看洗涤标签~


黎贝卡的话:

虽然有一句话叫做: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但我并不完全同意,衣服嘛,很多时候也还是旧的比较舒适熨帖。比如说我冬天宅在家时,特别喜欢那几件旧羊绒衫,特别放松。出差也会特意带几件常穿的旧衣服,穿着它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都觉得多了几分安全感~就像之前写过的,我们和衣服的相遇,其实也是一种缘分,它们值得我们用心对待。而且,衣服保持活力,才能穿出精彩啊~

估计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没有牛仔面料的护理,因为“养牛”太专业了,我在这方面经验实在有限,还是等我研究研究再说,或者等“养牛专业户”们来分享~

你们如果有什么保养衣物的小妙招,也快快交出来!

  最后,我又要发图啦~哈哈。之前和陈妍希在北京拍的合照,是Louis vuitton的#MAKEAPROMISE#公益活动,我们拿的是Lockit项链,这个活动是呼吁大家为需要保护的儿童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共同关注深受疾病、灾害、战争之苦的孩子们~

在微博上发了这张图后,贝壳群里大家讨论的焦点居然是:“你的脸比陈妍希大~”哼,果然不是真爱。陈妍希本人脸真的好小好小呢~我不是在狡辩哈哈。

祝大家都能被用心对待,细心呵护。明天见:)

编辑助理:Erin、海苔、JOY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也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ID: Miss_shopping_l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皮衣护理 羊绒大衣 护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