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欢乐颂》学习怎么从鞋看男人

2016年05月09日16:37  时尚专栏  作者:吉良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吉良

  《欢乐颂》这剧最近一直在刷屏。

  有人是冲着22楼的五个女子之间相亲相爱又相爱相撕的关系去看的:

  有人则是专心研究安迪的搭配多精英、樊胜美如何将淘宝A货搭出妩媚女人味、曲筱绡明明家里那么有钱为啥大部分时候穿衣都很丑……

  有人会为了樊胜美父母的顽固思想而恨得牙根痒痒;

  有人则是从安迪、曲筱绡和樊胜美的口中,获知了听起来很有道理的职场生存法则——

  当然也有人是冲着男神去的,

  ……我知道祖峰老师的角色设定真的不讨喜。

  可是,

  相比起小说里那个其貌不扬的猥琐男,祖峰起码已经演得算是很有魅力了。

  ——这样说起来,小说里安迪会喜欢上魏渭才是真的匪夷所思。

  《欢乐颂》里的这几个姑娘都是漂亮的。

  曲妖精自不用说,小说里赵医生虽不满于她浅薄的涵养,却又喜爱于她的皮相,足以说明这个姑娘有着上乘的美貌。

  安迪让魏渭这个老手感到惊艳的地方,除了聪明的头脑和单纯的感情经历,自然就是她那闻名商场的相貌。

  樊胜美能让花花公子曲连杰一见倾心,自然也有着一流的姿色,这也正是她自以为最大的本钱。

  还有邱莹莹和关雎尔这两个小女孩,她们也不乏人爱慕,天真单纯又活泼可爱,所以即便偶尔做错事,大家也都还是会原谅她们。

  可是这部剧里的男人们却并非是靠样貌来混世的呀。

  即便赵医生帅到让曲妖精完全无法把持自己,可是其他出场的男人们也并未有过多关于长相的着墨。

  但即便是小说中会以“其貌不扬”来描述的魏渭,也一样有着将安迪视为眼中钉的追求者。

  女人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来见人,彼此之间还会暗暗较量谁的行头更贵更限量,所以樊胜美一见曲妖精背了个名牌包,就不动声色地当场换了一个包出来抗衡。

  可这种对女人第一印象的通俗衡量标准,似乎不完全能适用于男人——呃,我是说直男身上。

  他们没那么喜爱打扮,纵然穿衣也极少会像女人那样有无数的名头。

  那么,他们会给别人,尤其是异性留下怎样的第一印象呢?

  女人对于男人的第一印象的判断,其实仍会停留在对这个人的穿衣打扮的评估上。

  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没有人可以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能向对方展示出自己的学识和内在,那么通过穿着打扮来衡量一个人最基本的审美和情操,当然是最直观的方式。

  这点同样适用于《欢乐颂》里登场的形形色色的男性角色身上。

  相较于女人们花样繁多的配饰如珠宝啊包包啊高跟鞋啊小挂件啊,男人们可以用来体现身价和品位的单品实在没那么多。

  不过男士一向有着“三大件”标配,可以作为衡量其品位的参照物。

  这三件就是:手表、腰带和鞋子。

  一套优质的西装,当然能够呈现一个男士的翩翩风度与精英气质。

  可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直男这种绝大多数都不会将所有细节都面面俱到照顾到的生物,所以他们往往会在私下里穿上让自己觉得舒服的衣服,又或者会存在那种并不喜欢穿得大张旗鼓的清逸派雅士——因此,“三大件”往往会是他们为数不多愿意去顾及的细节所在。

  比如曲妖精那个若即若离的“好哥们”姚滨,

  因为是“富二代”的角色设定,兼之又是年轻人,但由于没有浸淫过纯正的西方流行文化,所以在穿着上是略有点不伦不类的HIPHOP风格。喜欢有着大LOGO的招摇单品,腰带一定得是金闪闪的,连鞋子也得是重金属风格的球鞋——周五周六在北京工体西路走一圈,你会看到很多穿成这样的直男。

  而邱莹莹曾经痴恋过的“渣男”白主管,因为在身份上只是一个小主管的身份,连白领也算不上,所以就穿着相对来说比较低调的拼色衬衫和牛仔裤。

  他的手表应该是IWC的葡萄牙系列,市价在五万多——这也正应了樊胜美在砸了白主管的家之后所说的话:他那种男人,一定会把全部身家都穿戴在身上。

  不过他在上班时穿的西装也不高级啊:剪裁不合身,料子看起来也不够优质,一看就是纯粹为了应付上班而随便穿的“工服”。

  有时故作不经意地低头打量一下一个男人脚上穿着什么鞋的话,也能判断出这个男人的个性。

  比如看曲妖精的哥哥曲连杰的日常穿着打扮:

  这是典型的“家里有钱但品位很差”的直男式打扮。总喜欢穿得花里胡哨,但根本没有所谓的“搭配”概念,基本上是怎样浮夸就怎样穿——注意看他的鞋子,是与全身配色都不呼应的拼色皮鞋,显示出了这个人浮夸且浅薄的个性。

  关关的林师兄总是穿着朴素的颜色,身上不会有太多的亮色或者炫色,而且款式也都是简单的,体现出比较稳重的个性。而他脚上的鞋则往往是皮鞋款式的休闲鞋——这说明林师兄性格里有守旧的一面,没有太多争强斗胜的野心,就想踏踏实实地过安稳日子。所以才会在非工作场合,也下意识挑选适合在工作场合穿的鞋款。

  曲妖精的父亲是有名的企业家,不过他这种成功人士并非是在国际大型企业坐拥大权的那种派别,而是在本土慢慢做大的“本地土豪”,所以私下里爱穿Burberry格纹衬衫这种一眼就能看出品牌的炫富标配式单品——点击图片查看大图,能看到他的鞋,是木质鞋底的皮鞋,这说明是一双好鞋,而且也很符合这个人物的身份。

  对啊,他这个年纪的有钱人,对于一双好鞋的重视,不下于对于一辆好车的重视。

  王柏川在选鞋方面显得很执着,无论是穿单排扣修身西装还是双排扣复古西装,都只会用一种款式的皮鞋来搭配。他的西装相对来说都比较合身,这说明他有在花心思好好打扮自己,大约目的也是为了引起樊胜美的注意。然而在剧中他的角色设定却又并非是真正的成功人士,所以他也不会有昂贵的皮带和手表来装饰自己。

  他对于鞋款的执着,也体现了他的个性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就像他对樊胜美的感情一样。

  赵医生在医院里通常穿着白大褂,看似一本正经且不苟言笑,带着一块疑似劳力士的腕表,其实他的鞋一样“出卖”了他的内心。

  从正面来看,他穿着的不过是一双没什么特殊之处的皮鞋。

  但是从侧面看的话,这双鞋其实有着复古的设计:

  在鞋身一侧有皮带扣的设计,使得这双鞋看起来文艺又闷骚,说明赵医生在工作以外的场合,应该是热爱艺术并且内心充满热情的。

  所以在私下外出约会的时候,他也会选择浅色的皮鞋来搭配浅色的休闲西装,证明这个角色的内心绝不高冷,甚至还有些需要别人去关注的骚情。

  医生啊,我腿折了,不亲亲就真的好不了呢……

  很多人都说奇点猥琐,可是我觉得祖峰老师在剧中穿得都很绅士啊。

  他穿西装的样子很潇洒,没有太过拘谨的感觉,而且选择的款式也比较轻松,面料上会有精致的细节。

  皮鞋上他选择漆皮的材质,体现出这个人纵然外表一本正经,可是内心却很澎湃。

  而且漆皮很难打理,魏渭却始终让鞋子一尘不染,说明这个男人很注重细节,侧面来说就是工于心计。

  除了与安迪初次见面约会时之外,他几乎所有登场时穿的鞋都是尖头加漆皮的,是不是也在说明他其实潜意识里有着严重的强迫症呢?

  拥抱安迪时,魏渭脚上的鞋与保时捷车身一起都在闪闪发光——这说明魏渭这个角色日常也会精心护理他的皮鞋。

  会穿鞋还不算是真绅士,

  懂得保养一双好鞋,才更有绅士的心境。

  要不是他对安迪太冒进又太钻牛角尖了一点,这个情话大叔倒真的是绅士的代表呢。

  被广大同志们纷纷花痴的小包总,穿鞋也跟他的为人一样,风骚无比。

  与安迪初次会面,就披着华丽的大披肩亮相,而且紫红色西装套装配枣红色复古皮鞋,整个人一看就知道是内心汹涌、还带着几分霸道的类型。

  戴着的表好像也是IWC,我在截图里模模糊糊看,猜测应该是海洋时计系列的玫瑰金款,价格应该是17W5左右——这当然很符合这个角色的身份定位。

  小包总在日常的打扮也还是很风骚啊:

  休闲外套配白T和牛仔裤,但是鞋子则是有着流苏装饰的漆皮皮鞋——我简直怀疑他应该是不骚不出门的狮子座。

  相比起来,老谭就是我上面说的那种清逸型修士男——穿衣打扮都是淡淡的,不花哨,不浮夸,不啰嗦,就干干净净的挺好。

  他穿鞋是很讲品质的,但是不喜欢太华丽的样式。

  就跟他的内心一样:淡定,沉着,从容。

  然而过于内敛了,所以才会一直让安迪感受不到他的心意。

  私下里打扮也同样低调,可是让人看着舒服,最重要的是,老谭从来不穿不合身的衣服,裤子要么尺寸刚刚好,要么就九分裤露脚踝显得轻松随意,绝不出现裤脚堆积这种穿西装大忌……自始至终显得风度翩翩,清雅有品。

  难怪网上多的是姑娘在哭喊:安迪不要你,我们要你。

  对于男人而言,一双好皮鞋,就如同一位老朋友一样,多年来始终是贴心知己。理想的皮鞋不仅需要高超的制作工艺,还应当融合流行于风尚前沿的时尚感,在穿着舒适之余,更能于经典中体现出质感上乘的个人品位。

  《欢乐颂》里的各路男士,选择什么样的鞋其实也体现了他们的性格特征。我甚至怀疑这是这个处女座剧组的精心安排——连什么人穿什么鞋都考虑到了,这剧组的较真程度也实在太惊人。

  那么究竟该怎么选中一双适合自己的好鞋呢?

  乐福皮鞋

  这是一种最经典的款式,它轻松、优雅、舒适,并且曾经是整整一个时代的流行标志。

  它曾经是法国学生们挚爱的时髦单品,也是绅士们经历漫长时间至今所不可缺少的雅致单品。

  尤其像是出自Bally工匠之手,有着至臻品质的乐福鞋——它一定得存在于你的鞋柜里才算合理。

  月牙皮鞋

  所谓的月牙皮鞋,只是一种造型上的形象称呼。这种皮鞋的鞋尖比以往的尖头皮鞋还要细长,从侧面来看还会微微向上挑起,呈现出宛如新生月牙的迷人轮廓。

  月牙皮鞋是近两年开始流行于男士高级成衣市场的,尤其一些日本时装设计师认为它更适合于脚型偏小的亚洲男性,因而深受设计师们的青睐。

  月牙皮鞋的线条俏皮,设计感强烈,适合于敢于冒险富有创造精神的年轻人,用来搭配休闲西装会有不落窠臼的精英气质,尤其是月牙型的鞋身会让下半身的线条在视觉上显得更为修长,让人迷恋。

  雕花皮鞋

  雕花皮鞋是有强烈复古情调的型男们的最爱。在精挑细选的优质皮料上,以纯手工雕刻出布满鞋身的精美的花纹,宛如在古迹上钻研精密纹路一般,有着浪漫气息十足的典型特征。

  雕花皮鞋的皮质色泽光而不亮,在低调中彰显奢华,雕花的花纹缜密美观,不存在半点偏差,是手工制鞋领域挑战技艺水准的试炼。雕花皮鞋适合与优雅的礼服或者英伦贵族式剪裁的西装搭配,它是男士高品质生活的象征。

  上面这三款鞋,是一个绅士鞋柜里的必备。

  当然,如果你想要尝试更多,那么下面这些也很值得拥有:

  漆皮皮鞋

  漆皮的特殊光泽,为一向传统守旧的皮鞋样式增添了不少时尚度。通过对优质皮革的特殊加工,让鲜明的色彩如同油漆一般被“喷涂”在皮革表层,让皮鞋可以呈现出比以往更加丰富的颜色与花式,为专业制鞋工匠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设计和创作空间。

  漆皮皮鞋带有相当活跃的年轻特质,适合于搭配休闲款式的西装,能够轻易为下半身形成焦点,成为脚部理想的装饰单品。

  镂空花纹

  镂空的制作工艺十分精巧细致,对于制鞋工艺的要求相当高,是体现皮质优良与成品品质的绝佳典范。

  镂空皮鞋的设计灵感源自于18世纪欧洲古建筑的雕花铁栅栏,为皮鞋增添了几分雍容尊贵的古典气质,搭配浪漫复古的印花,堪称是艺术品一般的完美设计。

  镂空花纹皮鞋适合与西装短裤以及具有绅士情调的休闲服装搭配,展现出男士在阳刚中流露温柔的特质。由于镂空皮鞋具备一定的透视效果,因此在搭配短裤时应以除袜直接穿着为宜,其皮质柔软不伤脚面,并能优雅有度地呈现迷人风情。

  拼接皮鞋

  将不同的材质或者不同的色彩予以拼接,把时尚界流行的混搭设计融入历史悠久的皮鞋制作工艺中,可以说是为皮鞋的设计提供了崭新的创作素材。将抛光后的牛皮与绒感强烈的麂皮拼接后,能够形成质感十足的创新鞋款;又或者可以将帆布与皮革混搭,营造出青春律动的风貌,多样化的尝试总是让拼接皮鞋源源不断地诞生出无数惊喜。拼接皮鞋注重于接缝的处理,在不同材质的选择上也很讲究,一款优秀的拼接皮鞋不仅在穿着上提供柔软的舒适感,更会成为个人品位的象征,代言出精致的生活态度。

  流苏皮鞋

  不管是系带式皮鞋还是非系带式皮鞋,一成不变的款式早已令人感觉沉闷。以皮革的细密切割制作出流苏装饰,以取代枯燥的鞋带装饰于鞋面上,可谓是近年来盛为流行的创新手笔。

  皮革流苏的质感复杂细腻,不会给人留下肤浅的印象,而且用来点缀单调的鞋身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自然典雅迷人,尊贵奢华。

  流苏皮鞋的鞋身线条沿袭自传统的皮鞋款式,在继承了经典之余又有新的元素注入活力,用来搭配正装完美和谐。

 

  选好鞋,也别忘了要去保养它,这里有两点保养的Tips:

  特殊皮料的清洁

  清洁皮鞋时切忌用水洗,漆皮应用半湿布抹,偶尔可涂一些透明鞋蜡维持光亮度。拼接皮鞋中的翻皮及绒面要先用软毛轻扫鞋面扫除污渍,再用半湿布轻微擦拭,擦拭时要按照同一方向单次顺擦,尽量保持皮绒的纹理顺畅。

  皮鞋的穿着时间与存放

  一双皮鞋最多只能隔一天穿一次,否则穿出的皱褶及撑开的额度无法恢复,引起变形。闲置的时候应当放入鞋撑,防止皮鞋变形。如果手边没有鞋撑,也可塞入报纸代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欢乐颂 谭宗明 奇点 赵启平 皮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