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不离爱,王菲李亚鹏照样教出自信又钝感的李嫣

2016年06月01日17:40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吴谦

  上周末,王菲和李亚鹏的闺女李嫣过生日,已经离婚的王菲李亚鹏合体,给女儿庆祝。

  除了有“大姐”窦靖童,那英、郑钧、刘芸、黄磊、陈建斌、蒋勤勤等一众大咖,更不可思议的是,现场甚至还有窦唯的妈妈和妹妹。其乐融融的画面令网友纷纷惊讶表示“王菲真是会做人!”

  宇宙第一时髦网红天后李嫣的表情,是一脸没心没肺——只有童年幸福、心理健康的小孩,才会有这种呆萌呆萌的钝感。

  李嫣当然是幸福的:身边有最疼爱她的爸妈,还有罩着她的大姐窦靖童,一个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就是这种陪伴了吧?

  单亲家庭,唇腭裂患儿。按理说,这些都是可能造成孩子童年不自信的源头。

  然而,李嫣不但没有这样,反而小小年纪就成了“美妆教主李老师”,玩自拍、教网友化妆,一片阳光明媚。

  而王菲的另一个女儿窦靖童,前段时间也被大赞:情商高、会说话。

  不久前,窦靖童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回答了不少刁难的问题。当记者问出:“最喜欢哪个爸爸?”还列出了A、窦唯 B、李亚鹏 C、谢霆锋 D、不知道 的选项时。一脸无奈的窦靖童回答道:“我真的……我不知道怎样回答。”

  又坦诚、又委婉,还显得真实,顺便圈了不少粉。能坦白地直面这些问题,也看得出她的自信。

  王菲家的两个孩子,跟一般小孩不一样,因为王菲的婚姻状况,确实比较复杂,简直能串起娱乐圈的半壁江山。很多家庭中,上一代父母的婚姻模式,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造成直接影响,而她和李亚鹏,是如何离婚后克服局限,依然给孩子营造一个“父母都还爱你”的家庭呢?

  王菲自己的父母辈,婚姻很难说是幸福的。

  王菲的母亲是煤矿文工团的女高音歌唱家夏桂影,演出任务一来就要上车走人,父亲王佑林是煤炭工程师,常常远离家人深入矿山,一呆就是几个月,两个人连面都很难见上。王菲出生时,母亲是被同事们送到北京协和医院的,然后以电报的形式告知了王佑林这个小生命的诞生。

  希望在事业上拼一拼的夏桂影,先是把王菲寄养在邻居大妈家,后来又送她去上海姨妈家过了两年。王菲在北京成长期间,家像是旅馆一样,爸爸妈妈进进出出,直到最后父亲去了香港,家也再一次空了。

  到了她这一代,就更为复杂。她的第一任丈夫是当年的摇滚老炮儿窦唯。

  这段婚姻的起始,多少有点青春热血的味道。然而,两人最终在1999年宣布离婚,窦唯对外宣称这桩婚事是“阴谋”。这是王菲的首次婚姻,这样的结局不算圆满。

  在和谢霆锋牵手之后,就更复杂了。因为谢霆锋那一大家子,也是香港出名的不省心。

  1979年,香港小姐狄波拉与演员谢贤结婚,并育有谢霆锋和谢婷婷一双儿女。不过,在谢霆锋9岁的时候,二人就已经出现了感情裂痕,可是为了不让孩子过早地承受单亲家庭的压力和痛苦,两人共同苦撑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直到1999年,才正式签字离婚。

  现在,狄波拉与航空机师江耀城完婚,“四哥”谢贤则与年纪相差49岁的上海小女友Coco相恋。

  对于父母的选择,谢霆锋还挺善解人意的,他说过:“如果母亲和父亲分开能生活得更幸福,作为儿子,我应该高兴才是。”

  这句话像是魔咒,因为谢霆锋自己的婚姻也重蹈了上一代的覆辙。

  他和张柏芝曾经是香港娱乐圈“金童玉女”式的存在,2006年于菲律宾闪电结婚。可这场婚姻一开始就被谢霆锋的妈妈反对,2008年初震惊娱乐圈的“艳照门”更是给了二人的婚姻一拳重击。

  虽然,两个可爱的孩子Lucas 和Quintus的诞生,一度起到缓和作用,一家四口也曾羡煞众人。但是2011年8月中旬,张柏芝与谢霆锋还是正式宣布签字离婚,由两人共同抚养两个儿子。

  巧合的是:张柏芝同样出生在不幸福的原生家庭。

  在张柏芝成长过程中,美女母亲Davies Shally不停地结婚离婚,在嫁给张柏芝爸爸胡须勇之前就有过一次婚姻,张柏芝妈妈是带着前夫女儿戴碧芝嫁进张家门的。

  不幸的是,张柏芝父母的这段婚姻维持了大约10年时间,离婚之后,两人又分别结婚,张柏芝的后妈生了个比她小很多的弟弟。

  她也觉得父母辈的婚姻有问题:“我9岁时父母就离婚了。我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小时候他们吵架时,我们倒会有一些害怕。觉得他们两个在一起一点都不开心。”

  谢霆锋和张柏芝的两个儿子,以及王菲的两个女儿他们的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就早早背负了有问题的原生家庭。这么看来,这一代人的状态,真是可以追溯到上一代的恩怨情仇。

  可是,无论是李亚鹏王菲,还是谢霆锋张柏芝,都在努力避免把上一代破裂的关系,延伸到孩子的身上,这是他们的高明之处。

  王菲会教育孩子守规矩,但不强加自己的意愿。比如:她会告诉孩子,几点前必须回家,可当窦靖童16岁时,第一次刺青之后报备给母亲,王菲只有短短几个字:“你不会后悔就好。”窦靖童打算退学,王菲也是短短一句:“你想好了就行。”窦靖童进军歌坛,王菲只有两个字:“加油!”

  因为有王菲够宽容的家教,才会有今天窦靖童口中的:自己没有叛逆过。

  不仅如此,王菲和李亚鹏还注意情感上的陪伴。

  他们离婚前一年,我面对面采访过李亚鹏,他说:每年李嫣的生日,都是全家人一起过的。李亚鹏还会带李嫣在农村体验农活,刷墙、种田、骑车,就像我们身边一起参加拓展训练的父女一样。

  其实,李亚鹏从李嫣出生前,就跟王菲达成共识,即使有先天缺陷,也要生下来好好抚养,孩子出生后,他们还成立嫣然天使基金,帮助更多的唇腭裂孩子。

  即使已经离婚,两个人还能在一起陪伴孩子成长,把这一代人的婚姻问题止于这一代,不传递给下一代,这样的父母之爱,值得肯定。

  而张柏芝,也在试图放下过往,不再是以炮轰谢霆锋为主,而是安心带娃。

  最近桃红不断有读者建议我们写写原生家庭对小孩的影响。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跟我说了她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心理状况:“虽然我现在看起来很正能量,但我知道内心深处,是敏感的,遇到挫折的时候,这种敏感,很容易演变成偏激。”

  好在,她接受的教育程度,以及后天的自我补救,让她能够时刻自省。

  但依旧有很多孩子,生活在不稳定的童年之中,父母婚姻的处理稍微不得当,就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生难以弥补的遗憾。比如,黄奕和黄毅清,两人自2014年公布离婚开始,就成了“敌对”关系。即便这场闹剧过去一段时间,在节目中回忆起往事时,黄奕仍不禁情绪失控现场落泪,一边的女儿还得上前为其擦泪。

  写到这里,想起电影《陀地驱魔人》里的一句台词:就算你不顾及大的,也要顾及一下小的吧?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今晚做这个选题,愿所有的父母,都能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所谓健康,不是给他全天下最昂贵的玩具,世界上最昂贵的物质,而是一个有爱的成长环境。

  如何更高级的爱孩子,是每位父母最值得一辈子用心去做的功课。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李亚鹏 李嫣 窦靖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