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雅青花瓷 盛夏最佳中国元素

2013年06月26日15:46  时尚专栏  作者:vanilali   我有话说

  作者:vanilali

  想当年,一句“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萦绕身边将青花瓷的温润、淡雅、清澈、幽静形象传唱,而欧美秀场之上,此等青翠欲滴的蓝白花纹,也被丝线勾勒在了霓裳华服之上,于裙摆、褶皱间勾勒着设计师们对东方素雅明净之美的畅想。清代龚轼在《陶歌》中这样描述青花瓷:“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谁也无法解释青花瓷的魅力,笔笔简洁,却有种由内而外的华贵,色调单纯,却有种无可描绘得绚丽,看似风流不羁,却又从容自然,时而清朗飘逸,时而温柔可人。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捉摸不定,青花瓷元素才能在近年的秀场上层出不穷,从华丽到野性,从文艺到性感,不同设计师都以这样的白与蓝形态,演绎着全新东方时尚风潮。

  2005年,素来以性感火辣为主要风格的RobertoCavalli在秋冬系列中大胆地融入中国风元素,在白色丝绸质地的紧身裙装上绣满了天青色中式花纹,婀娜身段在天桥上出现,瞬间让人想起了“胎质细腻、青色浓艳、纹饰优美”的青花瓷。虽然说当时,这样的元素并没有因此火热起来,不过一向个性的辣妹维多利亚身着这款长裙参加EltonJohn的生日派对,着实也让大家开始为之惊艳。

  将青花瓷运用得最有神韵的,应该算是JohnGalliano在迪奥高级定制2009春夏系列中的那几套青花瓷礼服了。没有满镶的蓝色花纹,仅在领口至腰间扎出花样轮廓,或者在裙摆与内衬中挥洒着行云流水的飘逸感,让人想起了青花瓷器上的娇翠欲滴。

  曾经只是在高定礼服上惊鸿一瞥,因为只有繁复细致的刺绣工夫才能完成青花瓷式的华丽。不过随着印花技术的日渐成熟,青花瓷元素在T台上渐渐展现出青春亲民的一面。譬如Rodarte2011春夏系列中的几套青花瓷印花长裙,配合着防水台木头鞋,却有种别样的新颖感。

  而在一向华丽高贵的Valentino2013秋冬秀场上,青花瓷元素成为一种更为抽象的色调,或以蓝蕾丝与白底裙层叠呈现,或以泼墨印花缎料出现,或以飘逸轻纱长裙出现,或者以带着异域风的亮缎出现,但是第一眼,你能感觉到的依然是青花瓷灵秀与柔和。

  及至如今,从大众品牌到设计师品牌,青花瓷元素或具象、或抽象地出现在了衬衫、外套、裙子、鞋履上面,也渐渐成为了明星超模、街拍达人们成功抢镜的最新单品。譬如这套青花瓷西装、裤子或者紧身连衣裙,繁复花纹却又不失清亮感,虽然你我不会在日常生活中这么穿着,但是看照片你也不会觉得突兀吧。

  至于日常搭配,如果是肌肤白皙、骨架高大的话,这种青花瓷衬衫、西装、长裤大可以大胆尝试。

  不过你是身材玲珑较小,那么青花瓷高跟鞋、短裙、连衣裙则是不易出错的选择。

  想要一种不会突兀又显素雅气质的青花瓷单品,那么这种尽在领口、袖子、腰间做些蓝纹点缀的上衣、裙装正合适了。


文章关键词: 时装 青花瓷 中国元素 设计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