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与天价珠宝劫案

2013年07月10日14:22  时尚专栏  作者:QueennieY   我有话说

  作者:QueennieY

  前段时间戛纳影展发生的两起天价珠宝盗窃案,让人震惊之余,不免也觉得有些好笑。就在Chopard存放珠宝的保险箱被整个撬走的当天,正值SofiaCoppola执导《The BlingRing》首映,讲述的就是的关于高中生趁明星走红毯时潜入他们豪宅内大肆盗窃的电影。紧接着,另外一家珠宝公司也发生了巨额盗窃事件。而近日里的Tiffany监守自盗事件也是闹得满城风雨,似乎偷走动辄以百万计的珠宝只是等闲之事。

  在法国,珠宝案件显然就已经稀松平常,而且案情之严重,犯案之轻松,尤其是这件惊天大案很多都尚未告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听起来倒真像是电影里才有的剧情——迷恋艺术和品味的大盗们让人想起了希区柯克电影《捉贼记》中的加里•格兰特或是《欲念》玛琳•黛德丽饰演的女飞贼。有人归结于法国人的浪漫情结,也有人抱怨警方毫无作为。其实在历史上,戛纳电影节期间,这里就是劫案的重灾区:仅仅2009年,一名单身匹马的持枪男子和一伙穿夏威夷衬衫的匪徒就分别打劫了Chopard和Cartier的专卖店。在巴黎,珠宝劫案更容易成功,Tiffany曾在一天内连续抢劫了两次,歹徒甚至没有汽车接应,径直消失在街头。珠宝商云集的芳登广场更是重灾区,你所耳熟能详的品牌几乎无一幸免。

  当然,其中最富戏剧性的要数2008年,一伙号称“粉红豹”的劫匪制造的史上金额最高劫案。他们的代号即来自于讲述钻石丢失的同名动画片及电影,曾在20多个国家抢劫了超过120家珠宝店,在蒙田大道HarryWinston干的这一票更是抢走了超过1亿美元的珠宝。抢劫的过程也颇有电影的味道,劫匪们使用了《碟中谍》中的伪装面具,扮成女装,甚至不时“搔首弄姿”,故意引起人们的注意。

  抛开进店后的“闲逛”,他们真正用于抢劫的时间只有短短的57秒,而警察局就在店铺不远的地方。此前他们在迪拜的犯案过程更是上演了一番好莱坞风格十足的飙车大戏。作为来自美国的珠宝商HarryWinston在巴黎的厄运频频,仅这家店铺就发生了多次事件,并且至今都无进展。据称,品牌曾采取悬赏等方式,也试图督促警方大力办案。但法国人却有一套像是UrbanLegend的另类说法:这个收购了传说中带有诅咒的“希望之钻”的品牌,也许本应该如此倒霉。

文章关键词: 时装 珠宝 戛纳电影节 劫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