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停没了的商场时尚竞赛

2013年07月12日17:38  时尚专栏  作者:月之海   我有话说

  作者:月之海

  前不久在一篇学术文章中看到马云的一次分享,简单说来定,势,舍三字里面所包含的意义却没有三个字看起来那么简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马云用来提升品牌的三个字用在很多方面都适用,最近一直在做关于商场方面的调查,忍不住就用这三字来分析一二。

  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管理理论、管理工具已经不能帮助品牌取得成功,于是定位理论产生了。一个品牌,要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一定要详细准确的定位出自己和别人的细小差别,把握自己的DNA,前面有很多条路,哪一条才是你的,这就是“定”。

  当然定位不是简单的说我是商场还是奢华的购物中心那么简单,想要真的做到准确的定位自己又谈何容易。过年的时候去到北京最热闹的一家商场,碰巧遇到某品牌激安,门口一个几岁的孩童正照顾一个还在摇篮车里的婴儿,想必父母正在店里面血拼,顿时我对这家号称北京最繁华的商场好感全无,和奢侈两字完全对不到一起。

  同是以高贵人群定位,香港某商场居然想到在商场里设置育婴室这样贴心的服务,暖奶器,爽身粉,尿片应有尽有,不仅如此,还专门请了具有多年经验的育婴专家坐镇,他们对育婴室的每项设施均了如指掌,能随时针对每位育婴室使用者的需要作出辅助。

  人性化的服务管理可以说是现在商场决胜的DNA,因为这家商场在这个领域的口碑和盛名,我曾经不止一次去到那里,真的体会到它在很多细节方面对人性化服务的把握,真的从你一进入商场开始,它就开始和每一个顾客建立起一种亲善的关系。好像它著名的“洗手间哲学”,已经完全超越了一般大商场干净卫生即可的界线,真的做到了六星级酒店标准的洗手间,香水,化妆棉,来到香港就让我觉得第一个要到的肯定会是这里。从洗手间等候区的一个细节来看,特别考虑到等候女生的男士比较多,各类杂志,真皮座椅,擦鞋机完全弥补了男生陪女生逛商场最无聊,最无奈的这个阶段,注定下次女生再拉男生上街,男生肯定主动提议到这里购物,每一个细节的着想,都会拉进和顾客的紧密关系。

  所谓的势,我个人认为如今的商场不仅仅是一个满足人们购物需求的地方,随着人们对艺术,文化等多元化的需求,商场自然要跟上这种势头,顺势而为。无独有偶,刚刚在北京开业的一个商场,开业初始就被称赞是京城环境最好的商场,除了现代感的建筑设计,最多人说的就是你可以在这里看到达利,岳君等艺术大师的真迹,我去逛了几次还是无法相信这个事实,那些本应该藏在博物馆里,现在你和我也可以在这第三空间里一同欣赏。

  还有之前去到过的一个国外购物中心,不单单是欣赏几件艺术品那么简单,因为它本身就颇具趣味化和艺术化,是多批世界级建筑公司的结晶,从外围的园林设计到每座建筑本身都透着几分艺术的味道,甚至于很多建筑和艺术院校都把这里当做实习的必到一站。

  每一个商场都在努力的丰满自己,把自己的定位更加精确,随着顾客的喜好去细化自己,当然在做着加法的同时,其实也是减法的过程。随着对顾客群的细分,商场本身也从曾经的百货百卖转变成如今的专一,抓住自己的目标客户。打造一种舒适的购物环境,就注定在这里看不到拥挤喧嚷的人群和排队,奢侈品牌相对应的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态度,和它的购物环境相融合,虽然它会为此失去一些消费者,但正是这种舍,才会让在这里的人感觉不到压力感。

  那天与某品牌聊天,品牌自豪的告之我,以前它们只有包袋才能进到巴黎某知名商场,现在终于鞋子得到了认可,大抵告诉我她们的鞋子也已经算是迈入奢侈品行列了。该商场在法国可谓高品质购物中心的象征,更是准备年内进军京城,不知是什么原因选择在了西单年轻人商业圈,据说为了与年轻人拉近关系会引进很多年轻品牌,如果消息为真,不知道那些以进驻该商场为豪的品牌会怎么想,更不知道这样的“不舍”会为它带来怎样的“得”。

  说了这么多,借《地球是平的》书中一句话“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就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全球化的今天,只有不停的去改变自己,适应这个世界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经济如此,时装如此,商场也是一样。作为一个以逛街为乐趣的人来说,我每每逛街除了买衣试衣的乐趣,更去用眼睛观察每一个商场的变化,有时也在心中给商场打分,日本的六本木购物中心,香港的ELEMENTS圆方商场,美国的RodeoDrive,都值得你有机会去细细体会。

文章关键词: 时装 商场 品牌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