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s Maier:大器晚成的BV掌舵人

2013年07月31日15:39  时尚专栏  作者:顾晨曦   我有话说

  作者:顾晨曦

  他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奢侈品的掌舵人,也是时尚圈最低调的设计师。他会说德语、法语、英语和意大利语,大器晚成的他私生活是个迷。他的招牌设计自推出之日起就绝对不打折,他有自己坚持的哲学体系,他的大老板认为他的个性吻合品牌内核精神。

  做Tomas Maier的采访之前,我被再三告知不能询问私生活,并且他也不愿意拍照。这让人对这个现年56岁的设计师充满好奇(1957年生),他是在45岁时接手BottegaVeneta 的,这么多年来,这个藏在品牌背后的大器晚成的掌舵人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11年前,2001年,那时TomFord 还是Gucci集团的创意总监,集团收购了一个频临破产的意大利皮具老牌 Bottega Veneta,德国籍设计师TomasMaier被聘请出任的创意总监。截止到去年为止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BottegaVeneta的销售量增加了1400%,并且品牌线扩张到珠宝、家具、瓷器餐具、眼镜、香水等多个领域。同时,带领团队创下这个奇迹的创意总监 TomasMaier 始终低调,你很难在社交版面上找到他的踪迹,虽然随着品牌的持续热卖,他显然有了一大票的明星名流朋友。

  见到他本人时,很是惊讶于他的好身材,那种没有赘肉的状态显然是持续不断的健身效果。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一个自律又低调的人,这意味着下面的采访他很可能会只给出他想给的回答,别想套话。不过整个采访下来,运气不错,他是一个用词文雅的斯文人,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他不宣传也不隐瞒自己的态度,不管这种态度是否符合所谓的潮流。

  Tomas Maier生于1956年,德国的黑森林(Black Forest)地区,就在德法交界处。爸爸妈妈都是建筑师,不过他从小就知道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建筑师,因为:“我数学太差了”。他最喜欢的小说家是ThomasMann。19岁时,他前往巴黎的ChambreSyndicale de la Couture学习,因为那个学校是YvesSaint Laurent的母校,在那里“我知道了怎么纺线成纱。”离开父母后,他就开始利用从父母哪里耳濡目染学到的技能,设计家具,装饰自己的房间。他喜欢服装设计师是CristobalBalenciaga 和Madame Grès,因为“他们的设计简洁利落,超越了时间局限”。

  大学毕业后,Tomas Maier进入GuyLaroche工作,后来在SoniaRykiel 公司担任了8年的男装设计师,之后,他作为创意总监在Reveillon工作了4年。随后加入Hermes,负责女装设计与皮具配饰,9年后辞职。他自己的品牌创建于1997年,并在1998年推出网络商店,随后逐渐推出实体店,专营比基尼。目前他住在佛罗里达。他精通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

  找回传统

  11年前,当他得到来自BottegaVeneta 的邀约时,并非不知道当时品牌的困境。他说:“当时我想把品牌的传统找回来,品牌创建于一个以精致皮具手工著称的意大利地区,那里有很多手工艺人,他们守着家族世代相传的好手艺,我坚信,肯定有一些消费者是欣赏卓越手工与创新设计的结合的。”

  意大利品牌Bottega Veneta自1966年创立之初就以精致手工闻名,创造了名为intrecciato的独特皮革编织技术。这种皮革编织手法就是品牌的标志。当时的品牌的广告标语是“Whenyour own initials are enough 当你的名字已经足够”,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就是品牌的用户之一。

  2001年,TomasMaier掌舵后的第一件事是设计出一款与时尚氛围截然相反的包,精致的招牌皮革编织,两个手柄,没有金属配件,没有品牌标示,没有装饰,这款叫做cabat 的包,不仅成为品牌的最畅销单品,也是成为时尚界的畅销热门 it bag。虽然它的设计DNA 与当时it bag 的整体趋势完全不同,当时bling-bling大行其道,大家多少都在走“夸张,闪耀,夺人眼球”的路线。

  对于首次出击的成功,Tomas Maier认为是:“总有一些不愿意被轻易看穿的顾客。我们的顾客有自己的品味,他们不想把别人的名字穿在身上。”Tomas Maier已经掌舵11年时,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里品牌的销售增长了1400% 。Tomas Maier的另一个举措是拒绝让经典产品参与打折销售,比如经典的cabat,当年是每只售价5500美金,并且从没停止过攀升。

  和其他明星设计师不同的是,大器晚成的Tomas Maier拒绝张扬自己的名字,他把工作成果称作是与手工艺人们合作的结果。他称那些畅销产品是“手工艺人和设计师之间的完美合作。意大利手工是BottegaVeneta的招牌。现在我们和创立之初很相似,公司不断扩张,但是美学标准没有改变过。”

  谈及与其他奢侈品牌的区别,Tomas Maier说:“我只能回答Bottega Veneta是什么以及不是什么。我们有四个核心的理念:上等质量的素材、卓越的工艺、时尚的功能,以及隽永的设计。同时,我们不是一个有大logo的品牌,我们没有二线品牌,我们不找明星代言。”

  功能与创意兼具

  François-Henri Pinault 是Bottega Veneta隶属的PPR集团CEO,他说:“我最为惊讶的是Tomas的朴素。每次他要预算之类时,我们就会碰面。他的决定很不一般,从一开始我就相信Tomas 特别的个性和品牌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

  “把不必要的装饰删除,保留功能性”一直是Tomas Maier的设计宗旨,无论是男女装,还是家俱、手表、瓷器、珠宝…… 在他看来俗气无聊的设计就是那种能被人轻易看出来是如何设计制作的物件,他说:“读书时,我曾去看SaintLaurent的秀,每个人都在谈论剪裁多棒,我对其中一条裙子着了迷,它看起来就像一块布,但是当模特穿着它走动时又是那么妥帖,我猜不出缝线在哪儿。这对我而言就是完美。这是我一直以来都信奉的,当我设计包时,我也不希望有明显缝线。很多人并不在意,但这是我工作的乐趣。”他希望BottegaVeneta能不断出新,保持品质,保持识别度。

  每一季的时装秀结束,设计师经常被问及的是“本季有什么突破性的设计吗”,Tomas Maier的回答是:没有,因为“每一季的设计都是在向前走,没有那一季是什么大突破。没有什么是一样的,但是他们在一起就是一个整体。我想做什么就会去做,但是,所有设计能融汇在一起。”

  对他而言,设计灵感不是来自四处旅行,而是“在工作过程中,自然而言会产生,诸如:‘是不是应该需要这样来一下’的想法。灵感不是坐在那里苦思冥想很久,凭空想出什么来。通常,试穿样衣时,想法最多。设计服装,试装才是决定性时刻。”

  Tomas Maier注重设计的功能性,“我们注重的是如何能长远地为客人提供服务,怎么才能和他们本人的生活方式相契合,让他们感觉良好,独特,并且能长久。此外就是精湛的手工,一件手工制作的美丽的物件,人们通常不愿意随意丢弃。我希望创造出来的是能在时光流转中依然留存的。我不喜欢快进快出的快时尚。我们希望能制作出生命力长久的产品。”

  每一季的秀结束之后,Tomas Maier总是避免参加秀后狂欢派对,他更乐于召开新一季的设计会议。他抱怨发布新装的走秀当天就像一个噩梦,“因为那天你什么改动都来不及做了。”他说秀结束之后感觉空洞,因为“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工作,都结束了,它们变成了那些衣服,鞋子…… 所以,只能继续向前行了。”

  什么是完美?

  “我已经做了30多年的服装,在这些年里,单是设计上衣我就考虑过无数次,我做过的衬衫不计其数。完美就是什么都没有。你也可以说是绝对的纯净。好设计就是透过它,你能看得到使用它的人。”, Tomas Maier 说自己不会为了上杂志封面二区特别制作一件衣服,因为“我们设计制作产品是为了最后能销售它们。”

  对于工作中的压力他说:“总有人比较脆弱,也总有人比较坚强,压力总是存在的。有人比较抗压。既然进入设计师这个行当,就需要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否则,别入这行。”

  BV 2013秋冬的新款设计

文章关键词: 时装 设计 品牌 掌舵人 设计师 Tomas Mai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