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大明星如何街拍抢镜

2013年10月09日11:48  时尚专栏  作者:徐峰立   我有话说

  作者:徐峰立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何越来越多的潮人在秀场外凹造型搏出位,要街拍抢镜?

  对Anna Wintour这类大腕,还有大咖艺人们来说,街拍,don’tcare无所谓,对着场外的街拍摄影师们,只给个侧脸或背影即可。脾气好些的停留个几秒马上goodbye!反正不愁曝光,秀场结束的第二天,她们在front row的照片就会席卷各大媒体。

  对Anna Dello Russo这类知名编辑、SusieBubble这样的博主和CaraDelevingne这样的模特们来说,街拍,niceto have,因为很多设计师品牌和”it”单品,的确要通过她们秀场外的穿着来扩大知名度,形成潮流趋势。

  而对各国的时尚新人们来说,街拍,也许do or die,“不作就会死”。有些潮人、或是时装相关专业的学生,甚至不远万里飞到时装周来,没秀卡,还专门查到各大秀场的地址和时间,精心凹好造型,就是为了被抓拍上镜。有了时装周街拍的曝光,对未来在时尚圈的发展会有所帮助。

  那作为秀场上的新人,如何才能搏出位呢?

  首先要了解拍街拍的这些摄影师,主要分三类人:

  大师:主要拍明星和名人,以驻扎纽约的劳模BillCunningham, 街拍元老Scott Schuman, 顶级新锐Tommy Ton, Phil Oh,还有最早做街拍博客,秀场内外以“几乎只拍女生”闻名的FaceHunter-Yvan Rodic等为代表。

  这类人影响力最大,不但有自己的博客和Style.com等媒体发布平台,他们的作品还会被各大网络、平面媒体转载。但被他们拍到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除非你是某知名编辑,曾经和他们有过深度合作;或者有一些极其特别的piece,但也可能落得只见单品不见人脸的下场。你也许已经发现,有些“大师”的街拍,永远都是那几个面孔。因此,也有人深刻抨击过这类人,是他们,让街拍戴上了有色眼镜。但时尚,有时候就是这样。所以据说也有某些编辑,会提前安排好“托儿”,从秀场亮相的那一刻,就被托儿们围着“抓拍致死”,别的不知情的街拍师们,也大抵会一拥而上。毕竟,街拍对象这码事儿,知名度比模样重要。

  媒体和自媒体:媒体街拍博客,WWD,VOGUE.FR, GQ Style, GettyImages等;个人街拍博客FashionPress, KTZ御用摄影师JPMV(Jaiperdumaveste), Monsieur Jerome等。

  媒体的街拍博客,风格上类似于国内的P1,时尚眼光独到专业些,比较中立,艺人也拍,潮人也拍。WWD的街拍师Kuba每次时装周都能拍到几百张面孔,任何人都有机会登上去秀一秀。个人街拍博客则更会有各自的侧重,有些专门拍潮牌,有些专门搜集帅哥靓妹,但类似街拍自媒体,在Twitter,Instagram, Facebook上都有不少影响力。有不少网站也会去挑这两类的照片二次传播。

  小虾米:打酱油的艺人粉丝们;对时尚感兴趣的学生;一些新兴媒体。这些人比较nice,可能还会因为艺人的出现,或者对你的look的欣赏而尖叫求合影。这些粉丝可以适当培养,通过她们吸引大咖注意力,但千万不要花很多精力去和她们交流,伤不起。

  时装周折腾一次不容易,如果要想抢镜,还得注意街拍摄影师的出现密度:伦敦、米兰相对少些;纽约和巴黎最密集最狂热。女装周拍的人最多;高定其次但以拍明星的居多;男装周相对最少,但会更侧重拍男士着装(那些爱拍漂亮美眉的除外,男装周期间Style.com上的女生面孔都超过男生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排除知名度、身材相貌等因素,如何从造型方面抢镜,吸引挑剔的街拍大师们的眼光啦。请大家熟记一个四字口诀:大彩奇多。怎么解呢?请看下文分解。

  大:靠单品取胜,越夸张越大的外形越抢镜。这就不用我多说了,很简单,绿巨人在《复仇者联盟》里一眼就认得出,因为他块头是别人的N倍,连神也被他俯视了。街拍网站上随处可见硕大的塑料手镯,垂到肩膀的金属耳环,戴上后找不到脑袋的帽子,无端让肩膀宽出一倍的外套,等等等等。

  彩:没有壮硕的身材,至少有艳丽的色彩。近几年流行的,无论荧光还是民族,比的无非是谁更醒目。一条Dolce& Gabbana的红黑大花连衣裙绝对秒杀一条街的黑白灰。低调一点的也默默躲在荧光墨镜镜框后面,让那一条绿或者黄代替眼神来说话。

  奇:也就是特殊。别人没想到的,你偏偏穿了,不拍你拍谁呢?当然LadyGaga那样奇怪到离经叛道的,我等小民就只能景仰不可模仿了。常见的,男穿女装(当然是挑选中性一点的piece,不是走伪娘风),女穿男装(搭配出女人味,和帅T有明显区别),大人穿童装(呃,开个玩笑……),还有王大仁小妹妹那样学大人high-fashion得有模有样,还有大胆撞色等。觉得前面几种hold不住的,尽可以尝试撞色,尤其是偏门色系如蓝紫、橙黄等,要多耀眼有多耀眼。

  多:当然是身上能挂的下多少配饰就挂多少配饰啦!在累不死的前提下,一只手戴上十个戒指绝对不是神话。参考街拍细节图,那只手上没有三个以上的装饰?项链帽饰袖扣别针更是五花八门。哦,唯一耳环耳钉倒是能少则少,大概因为要和非主流哥特啥的表示区别吧。

  当然这四个字不仅仅适用于衣服和饰品。鞋啊帽子啊包包啊什么的当然也包括在内。还有女孩子们,不要忽略了你们的妆容和发型。当一片世界都裸妆相见的时候,夜空般深蓝的夸张眼影绝对让你脱颖而出。那么如果一片世界都深蓝了呢?你就见机行事,要么换个荧光粉色,要么加几颗钻石泪珠,反正怎么显眼怎么来。要相信,摄影师的眼睛也还是只会注意到第一眼美人;第一眼奇人、怪人也一样。

 

  最后说几点不要,千万不要冲过去求对方拍,这很掉价,有损国际形象,而且对方拍了也可能不会发布。当然秀场外的确能看到一些编辑和这些摄影师“交流感情”,还有拿出镜头和这些大师对拍的。人总是希望被肯定的,但这一切得细水长流,不该显得那么有目的性,要建立在真诚之上。

  千万不要穿当季的主推款,尤其在Givenchy、LouisVuitton这类秀场外,可能会彻底淹没在潮人的人潮中。还不如穿着那些秒杀街拍摄影师们镜头的signaturepieces去别家的秀场外抢镜,当然品牌有dressup要求的除外。

  最后要说的是,Fashion says “me too”; style says “onlyme”. 不管怎样,都不要因为“抢镜”而迷失自己,要保持自己的风格,有些属于你的标签,无论怎样抢镜,都不能丢。

文章关键词: 街拍 大明星 抢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