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时装的“多元化”释放

2014年04月03日11:46  时尚专栏  作者:jeremy young   我有话说

  高级定制时装一直作为时装界金字塔尖上的先驱,一直以一种只可瞻仰而不可亵玩的姿态傲视群雄。完全定制化的理念、精湛绝伦的手工艺、漫长而复杂的制作周期和奢华炫目的材质维系着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稀境,令初进此地的爱好者不寒而栗。可你知道吗?早在“成衣”诞生之前,高级定制文化就以沙龙形式在巴黎这座炫贵的城市中盛行开来,初期形成的理念被解读成了一种供达官贵人们身份象征的艺术手段。而对于那些乐于追求美丽但囊中羞涩的人士来说,随后出现的成衣系列就成了连接高级定制思想和大众化追求的纽带。

  多元化风潮的侵袭,时装根基的不断扩大,从前狭窄的顶端也按照比例均衡着时尚的纬度。从前概念里的高级定制时装是为女明星走红毯而做的特供服务,在本来就局促的空间里更是限定了唯一的追求方向。层出不穷但大同小异的晚礼服以气势磅礴的解构和极尽奢华的镶饰抢人夺目,看多了之后贪念的眼球也少了新鲜感。

  或许各大时装屋也意识到了这一狭隘的思想,所以在2014春夏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纷纷进言献策,以多重的风格诠释了改变中未曾改变的理念。Elie Saab作为高级定制中以不变应万变呈现经典的常客一直沉浸在精美的立体刺绣、晶莹的灵动钉珠中而不可自拔,不过本季在众多不变中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了变化,由超模Sigrid Agren演绎的一席渐变色长款礼服就是一次突破,犹如黄昏前天边光明即将褪去而月色终于到来的过度,层次分明而逐渐晕染的色彩随着飘逸的褶皱裙摆生动着生命轮回的生生不息。Valentino以意大利歌剧为依托,给50多件定制华服注入了抑扬顿挫的韵律,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幽静曼妙,随着开场透纱印有音符的长裙亮相,奠定了一个讲述服装背后故事的格调。擅长抒发性感的Versace也不甘人后,保留了贴身斜裁的同时,融入异国情调的连体头纱格外引人注意,含情脉脉中继续着大胆而张扬的本质。Schiaparelli阔别已久终于以一场大秀的形式见证了不可淹没的时尚根基,设计师Marco Zanini交错着复古与现代、玩味与严谨的创意还原了这位女子的传奇,由超模雎晓雯呈现的“东洋风”更是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撞。这些品牌都在规定的范畴内通过多样的手法,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灵感源泉让我们看到了同样精彩但味道别样的新系列。

  运动元素与高级时装的结合在2014年被集体的放大了,两大品牌Chanel和Dior分别在自己的高级定制系列中以裙装搭配刺花运动鞋的新形势充满争议的出现了。颠覆传统的勇气让呈现的结果褒贬不一,归根到底能有改变传统的执着之心就实属可嘉了。想当年Co Co Chanel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坚持了解放女性的主题最后一鸣惊人才被名垂千古的!时装如果让穿上的人感觉不到舒服就违背了时装的本质,解放禁锢的思想,在充斥多元化的时代下还原应有的惬意,找到真正的自己这就是两位设计师想通过设计本身告诉我们的人生誓言。

  高级定制日装化算是近年来一次重大的突破。有人说这模糊了高级定制和成衣的区别,也有人说这是高级定制的新趋势。争议在所难免,不过没有趋同化的实质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降临。Armani银河系里珠光宝气的华服伴有一双双优雅裤装的演绎,规则褶皱的透纱长裤随着模特的脚步折射出不同的光芒,讲究质地的宫廷印花上装用丝绸和锦缎完成了经典的传承。Bouchra Jarrar以大篇幅的裤装表达了日装化的高级定制同样精彩,平衡了女明星以外的客户需求,让高级定制不再是红毯的代名词,把本来归属于此的成功女性也纳入了工作范畴,倾斜设计的蛇皮印花夹克外层罩有宝石蓝羽毛外搭,夸张但不张扬、时尚不失品质,下身的黑色筒裤足以诱惑到商界的企业家们。Valentino沉浸在丛林奇幻夜的同时也在用素雅的一体式长袍作为续篇调和着癫狂和幽怨的平和之气。与其说高级定制日装化是接地气倒不如说是在简约中极大的放大了自我。

  有的设计师描述高级定制是自己理想的一次释放。因为不必逢迎别人,纯属完全内心的释放。的确在少了外在条件的束缚后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Vitor&Rolf把梦想移植到了芭蕾舞蹈中,贴合身体的质地作为第二层肌肤呵护着身体,酷似纹身一样的印花是安逸中唯一的不安分,被头发遮住而看不清的面庞反而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了足尖和身体之上,也明明之中道出了:少即是多的道理。而另外一个实验性品牌Maison MartinMargiela本季将古董布料翻出来焕然一新做出了松垮的套装,名贵不在于闪耀着光芒而是把岁月的诉说都烙印在洗尽铅华的图腾之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多元化 时装 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