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像印花:穿出你的人生态度

2014年06月30日11:05  时尚专栏  作者:vanilali   我有话说

  RalphLauren曾说过:“服装是关于一个人、一个画面、一个概念的。它是一种风格而不是时尚。”与其以费尽心思,用各种需要玩味猜度的细节来设计服装,企图让人们像将近半个多世纪前的贵妇一样等待着设计师告诉她们要穿什么,不如用一种更为直白的方式——意境印花来第一时间震住你的视线乃至思维,再让盘踞脑中的画面酝酿各种想法,来滋生各种奇思幻想罢了。不得不说,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服装形态改变。我们不能说这样的意境印花是种快时尚,只不过是更为直观而已,但画面背后带来的思考和态度的宣泄,远比各种褶皱、廓形会来得更丰富多样。

  这样惟妙惟肖的印花中,个人觉得最有争议的,是经过设计师们再创造的人像艺术呈现,譬如宗教人物会立马让人联想到对道德乃至价值观,油画肖像会不自觉地让人认为是对某种艺术流派或者某个历史时代的致敬,一些经典人像譬如AndyWarhol的梦露像就时不时成为时装上的波普艺术回音。在这里还是要强调一点,值得我们欣赏并尝试的艺术人像印花,不会像是白T恤上的一幅明星照,而是特别选择的面料上,通过色彩、线条的重塑,有着自己独有的构图、光泽乃至层次感,从而打造出来的衣裳,它会让你觉得每件都独一无二,因为能随着穿着者的精气神来再焕印花的意义。

  说到2014秀场,艺术人像运用的最出色,也是瞬间成为时装精心头好、纷纷成为街拍上常客的,就是Prada设计的一系列连衣裙了。MiucciaPrada,除了设计师头衔,据说还是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权主义斗士,这次她将彩绘壁画艺术融入到时装中就是为了演绎思想,在创作中表现着自己拥护新兴事物的态度。这个系列里的6幅波普风格的女性肖像插画,是6位当代艺术家作品,并直接转印在时装、包袋和秀场背景墙上,令人想起了色彩明快甚至不是政治意义的街头艺术。连设计师本人也说:“我的目的就是想要鼓励女性同胞们去战斗。”

  说真的,态度越是鲜明,越是难以驾驭,既然如此索性来得更加特立独行吧。所以,设计师配上了同样色彩鲜艳的短筒袜套与运动凉鞋,加以镶珠bra外穿的形式,没有一处是按常理出牌,不过转念间又觉得比紧身裙、高跟鞋来得更舒服更解放身体。(这内衣外穿会不会受冬天出门穿Bra的微博支招影响而来呢?)常人而言,这样艺术彩画上身的确太过抢眼,但却成了各位时装精们的必备。总之,街拍、派对照上常见的AnnaDello Russo、Anna Wintour都穿上了它们。

  不过个人认为,这样太过旗帜鲜明的人像印花,还是留着有态度之人去演绎吧。而Giles2014春夏系列的油画丝印更加符合大多数女性的浪漫情怀,乃至近年来此起彼伏的古典情结。秀场上,乍一看,带着中世纪式色彩基调的阴沉,丝面又营造着油画以蛋清涂面所特有的光泽,画中人忧郁的眼神不自觉地成为了衣裳中最受人注意的细节。其实,这些人像作品并不是出自油画,而是摄影师GlenLunchford,连画中女子都是能叫出名字的超模,如Kate Moss、Amber Valletta等等。

  同一幅画面在这里会以不同形式的裁剪出现,可以是无腰身连衣裙,可以是更为少女的高腰裙装,又能成为外套,或者是曳地长裙,配以辫子和绑带皮鞋,营造着一种与画面不同的轻松休闲风格。看着看着,你就觉得穿着者犹如哥特小说中走出的清新女主角,给人一丝希望、一份光明。

  Aquilano Rimondi,是由两位设计师Tommaso Aquilano和RobertoRimondi合作的意大利品牌,他们在色彩运用上非常有意式活力,乐于用缎面、丝缎的面料来打造强烈的华美感。在2014春夏系列中,在原有色彩运用上,他们以法国画家保罗高更的作品为灵感,用充满艺术风格的人物油画印花,来重现高更画作中那种热带风情的绚烂。在宝石般的色彩和光泽下,不需太多修饰,仅仅是以裁剪、缝制、褶裥打造出简约廓形,辅以束腰就能夸张出理想化的体态之美。

  来自英国的牌子GroundZero,一向也是以涂鸦和特殊剪裁来营造幽默亮丽的风貌。在2014春夏系列中,这两位华裔兄弟设计师则用上了科幻电影女主角般的人像印花,来创造一种属于自己设计概念的女性形象。对比非常强烈的色彩,但始终以冷冷的太空蓝和白为整体基调,通过不对称裁剪和规律条纹镂空,来减弱整体画面的铺陈,令你能一眼看清楚印花想要表达的意境,但又有相对层次感。据设计师介绍,这样的设计,其实还是有意义的,他们想要表达的女性得坚强而对未来笃定,这些不对称设计,就仿佛她遇到困难时,仍然可以征服困境,再次将生活的状态拼凑充足,从而成为全新的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潮痴 chat_chic的微信订阅号开通了!除了收录一些博文,还会开始每天不定时推送美图、潮搭。喜欢的朋友,扫下二维码,或者搜索 潮痴 chat_chic就能找到哦 。 大家多多捧场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人像 印花图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