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记忆碎片

2014年07月11日13:59  时尚专栏  作者:路易没有威登   我有话说

  记忆也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从香水线到“Artisanal”高级定制系列,Margiela时装屋对“记忆”这一灵感可谓钟爱有佳。    

        Maison Martin Margiela2014年秋冬高级定制发布的地方曾是一个热气球工厂,当然,这与主题无关,而与保持神秘感有关。秀场上唯一能和这一选址搭上边儿的,可能就要属一件以派对气球为原型,水晶刺绣有着“I Love You”字样的露背胸衣了。

  回到“记忆”这一话题——对于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设计团队来说,这些记忆碎片的来源可以是多样化的。比如,对往季高级定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复古面料与轮廓的沿用——起源于法兰西第二帝国繁花细锦缎,被单肩设计,以及侧面被切开、有着披肩相貌的礼服进行重新演绎;饰有细绳的马褂被赋予了新的矢量花藤。

  记忆的元素也可以来自对艺术家的致敬——秀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两条“龙虾裙”,创作灵感源于二十世纪最伟大设计师之一的Elsa Schiaparelli于早年所作的一条龙虾印花礼服。而追根溯源,Elsa Schiaparelli的创作灵感则是源于热衷于龙虾这一意象的西班牙艺术家达利。值得一提的是,Maiso Martin Margiela将龙虾设定为一蓝一红(我将它视为一生一熟),并将其用现实主义下的硬质刺绣表现出来,营造出体积感与视觉效果高级了不少。而全场秀浪漫主义运用的焦点则是一条硬质刺绣的无袖连衣裙,印象派画作被更加直接地表达,灵感抑可以说为是取材于梵高于1889年创作的《Irises(鸢尾花)》。在充斥着中国与东瀛文化的秀场上,鸢尾花做为法国国花则是法式风情的最好体现。

  “记忆”还来自于各式二手货物,甚至硬币。值得一说的是,秀场上所有透明纱裙上乍一看像是反光图层波点的装饰实则是缝纫的一枚枚硬币。采购自不同的梳妆台抽屉以及巴黎和布鲁塞尔跳蚤市场的二手饰品通过刺绣被包装成了一条花花绿绿的吉普赛裙,拜物教徒的形象不止一次出现在Margiela秀场上,看似杂乱的拼接背后则是迷人的心灵手巧。亮片儿的运用相较往常会略少,然而正是心思细腻让人觉察到这是一个更有温度的系列。

  “记忆”再具体下来可能就是某个地点某句话了,因而有了秀场上绣有“TO THE BEST FATHER IN THE WORLD FROM YOUR LOVING SON HERBERT 1949 TOKYO JAPAN”字样的短夹克,或是仅印有“1949 JAPAN”的披肩,这大概和设计师的个人经历有关,不去作过多的揣测也能感受到通过衣服所传达的厚重情谊。

  除开“记忆”碎片这一中心灵感,秀场上最Margiela的,还是要属面罩了。本季的面罩种类相对单一,波点面罩则更为普通,压轴段的刺绣面罩灵感源于“Fabergé Egg(法贝热彩蛋,又称俄罗斯彩蛋)”,如此精致的贵族珠宝与与那些某些创作灵感上的朴实无华形成有趣的对比。

  饰有日本五十年代日本刺绣的绸质棒球服延长成了质感良好的晚礼服,且不说对时尚产业的推动作用,高街与时装融合至少为编辑们的街拍提供了更多契机。前排嘉宾,韩国组合2NE1的CL此行的目的还在于寻找能够让自己在表演时自由移动的服装,而她坦言道,就算是这些服装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她也愿意为服装做出牺牲。我们爱一场秀,在秀后的好多天甚至多年津津乐道,不仅仅是因为品牌一味地追求美与创新,而是有没有用心在做设计。这里的“用心”不关乎于新面料的探索,也不关乎考究的剪裁,而在于注入一整个系列的人情,那些有关你我历史,进而引起共鸣的点点滴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复古元素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