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 Simons统帅的下的Dior

2014年07月16日18:33  时尚专栏  作者:路易没有威登   我有话说

  以上五个Look选自Raf Simons时期的JilSander,比起如今的Dior,这样纯粹的极简似乎来得更赏心悦目。而要是拿这五个Look重组一季Dior,我想,大概也没什么不妥。“‘Dieu'是法语里上帝的意思,‘or'是法语里金子的意思,因此‘Dior'原意是上帝的金子”——但凡是有关Dior的文字扯上这句话,应该也就不值得一看了。我和你们一样,对这句话审美疲劳,我觉得,至少没有哪位父母给自己孩子取名"Jack"是说自己孩子像千斤顶(Jack在英语里也有千斤顶的意思)。

  RafSimons入主Dior的第一个系列便是2012秋冬高级定制,完成这一系列,他破天荒地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事实证明,秀场上装饰的百万朵鲜花远比衣服更有看点,2014年秋冬又是一季兰花阵,这让我迫不及待想去环境保护协会参他一本。RafSimons把这个系列定义为“蓝图”,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接下来的每一季,不论成衣或是高定都大同小异,偶有跳脱出固定模板的设计也只能算是异类,就像一群天鹅里的丑小鸭,特别是特别了,可不见得就美,更何况Raf的其他设计也算不上是天鹅。

  也许很多Raf的拥簇者叫我用销量来说话,而要拼销量,成衣就够了。全世界消费得起高级定制的,也就那么些人,因此,高定在扮演收益来源这一角色的同时,更重要的,就是传递品牌理念。这与设计灵感是两码事,品牌理念是一种长久且深厚的东西,比如被问及LouisVuitton的品牌理念是什么,脱口而出的,必定是“旅行”二字,只是这一品牌理念同时也作为全线系列的设计灵感渗透了下去。因而在真正去关注及研究奢侈品人士的眼里,LouisVuitton从不是一个大俗的品牌,大多数人只是Monogram看花了眼而已。回到Dior上来说,几乎没有一个词能够准确地描述其品牌理念,那么,把衣服做美,将工艺最大限度地去体现出来也许才是品牌的最终归宿,然而从这样一个角度上去审视Raf的Dior,失望才是关键词。

  智能输入法打"di'ao"总会达成"屌",而如今看来,Dior远不是这样,Raf口中Dior设计团队的高级手工艺被他冠冕堂皇的设计给毁得厉害。人人都说的传承,到了Raf手中也变得不伦不类,从JilSander带来的极简和刺绣格格不入,每次都不情不愿地在衣服上贴几朵花儿,看着真让人堵得慌。鞋子几乎就没变过,跟风出了sneaker,还是不伦不类。包括妆容,荧光,荧光,还是荧光,大不了贴几颗钻,还是荧光,初见觉得十分亮眼,多见几次简直亮瞎了眼···

  所有这一系列的不满或者偏见,追根溯源,是Dior高层选择了RafSimons替JohnGalliano。深入身心的风格要三万六千度地发生大转变,类似我们这样的死忠粉儿,接受起来实在困难,或者说,不会接受。说RafSimons有才,这无可厚非,同名男装很有看头,JilSander也曾是巴黎时装周最具看点的秀场之一,而他的风格却与Dior契合不起来。最后,让我们再一起欣赏一下被RafSimons用烂了的套装之一——吸烟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Dior Raf 时尚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