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时尚电影之路

2014年08月13日18:00  时尚专栏  作者:FakeLondon工作室   我有话说

  撰文:FakeLondonStudio/胡梦颖

  “时尚”与“电影”

  从电影诞生之初,时尚元素与电影本身就一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时尚凸显电影,另一方面电影又通过镜头向大众传播着时尚。时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被电影拓宽,电影也依托时尚不断提高着内在质感。一个时代的时尚风向极有可能因为一部电影而发生转变,从而自然地影响着时尚产业的走向。

  如果刻意给“时尚电影”一个界定的话,那么应该可以说是除电影主题发展为主线之外所要传达的东西。这里面包括时装品牌和电影内容共同想展现或者彼此依托的时尚元素。说起时尚电影你可能立刻想到的是《穿PRADA的恶魔》,《欲望都市》,《了不起的盖茨比》等,时间轴再拉远一点可能是《时尚先锋香奈儿》,《蒂凡尼的早餐》等。让你最先想到它们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电影里所出现的无数华服或是电影本身就是在表达时尚界的故事。

  回望经典

  奥黛丽赫本之所以能够成为时尚ICON,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电影来完成的。在《蒂凡尼的早餐》中,赫本与纪梵希的合作可谓是时尚电影的经典之作,其中赫本那件背部镂空的无袖丝绸连身裙堪称时尚典范,从而在20世纪60年代引发了全民赫本热潮,越来越多的姑娘开始纷纷效仿电影中赫本的造型,梳起高高的发髻,带起大颗的珍珠项链,用极简的连身裙来衬托女性的曲线美。“赫本时尚”由此为时尚电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太多时尚电影开始通过奢侈品品牌的影响力来宣传作为一部时尚电影的内涵。《欲望都市》或《穿PRADA的女魔头》等反映现代女性时尚与生活的电影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穿PRADA的女魔头》剧中Prada衣服搭配Hermes丝巾,Valentino的黑色低胸晚礼服,还有Marni的丁字鞋,除此之外Calvin Klein、Gucci、Dior、JimmiyChoo、Versace等品牌也接二连三地露脸,主人公从最初的灰头土脸到后来的Chanel礼服驾身,很大程度上显示出了时尚的包容性与可塑性。而该片的服装也引领了当时春夏的服装市场。时尚电影也在不断通过电影主角和故事本身在提高每一个观影者对时尚的品味和看法。即便是再一线的品牌服装也只有被穿在身上才拥有其价值,而电影又通过自己动态的方式展现与传递了这一价值。

  除此之外《了不起的盖茨比》也绝对是不容忽视时装电影之一,五个版本中的《盖茨比》就时尚而言以1974年和2013年两个版本最为出名,从RalphLauren到MiucciaPrada,从白色薄纱H字裙配到华美的Prada戏服,高质量的品牌服装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不论是过往或者当下,其电影中的时尚都分别完美表达了不同年代所要表达不同的时尚态度。

  寻找“本土时尚”

  相较之下,中国时尚电影不能说刚刚起步,但至少起步相对较晚,从《杜拉拉升职记》到《小时代》,中国本土电影也开始不断尝试与时尚元素相连接。当年的《杜拉拉升职记》更是力邀指导过《穿PRADA的女魔头》和《欲望都市》的美国好莱坞王牌造型师PatriciaField为其打造角色造型。虽然众口不一,但不论评价如何,其中给中国时尚电影市场所带来的新动力与新方向是不容忽视的。至少让电影从业者或观众意识到时尚对于电影的重要性以及给电影带来的影响力。

  如今票房大卖的《小时代》也被打上时尚电影的标签,7000多件的服装变化让人目不暇接。但影片通过大数量,大品牌的服装来告别电影的“乡土”质感之后,是否就意味着电影本身跨进了“时尚电影”的潮流中呢?时尚电影当然不等同于时装发布会,相较于服装或品牌本身,所要达到的“时尚目的”应该是更好的去传达一种“时尚态度”,电影如此,服装的品牌或设计师想必更是如此。与奢华昂贵的衣服相比,所能引起共鸣的当然还是电影故事本身和所表达的价值观。如果时尚电影只是一味的追逐“时尚”这单一的名称,那么终究会遭遇下坡路。当下的中国时尚电影想要做到所谓“高大上”的表面质感并不是件难事,但要真的想让观众拍手叫好却并非易事。让“大卖”变为“经典”可能就是中国时尚电影以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电影 中国时尚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