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归零:天才设计师的再就业首秀

2014年12月18日10:29  时尚专栏  作者:shelly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shelly

  即将到来的15年1月伦敦男装时装周上应该有一场秀值得期待,那就是1月12日Maison MartinMargiela高级定制时装秀,因为主设计师正是与Maison MartinMargiela于今年10月份正式签约的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这一消息于上周三由Maison MartinMargiela的品牌发言人证实。

  这场秀之所以值得期待一方面当然与JohnGalliano这位天才设计师从无比荣耀的时尚顶峰跌至谷底的重创经历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件事背后值得深挖的行业八卦有关。八卦首先从本次秀场的场地选择开始。对于MaisonMargiela这样的法国时装屋而言,如果在巴黎举行秀那是非常顺理成章,不过这次却被JohnGalliano搬到了伦敦。对于为什么放在伦敦,Maison Margiela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次选址对于JohnGalliano复出后的第一次秀而言,是回到他的成长岁月以及职业起步的地方,而本质上是关系到城市的传统剪裁历史与传承。

  这样一席话听起来并无破绽,不过明眼人能看出巴黎对于Galliano而言远非伤心地这么简单,几乎是其由云端坠落地狱的地方。2011年2月由于众所周知的在巴黎一间酒吧内与人发生冲突并在醉酒状态下发表反犹太言论的事件,巴黎轻罪法院于同年9月判处Galliano支付6000欧元缓期罚款。而之后JohnGalliano对迪奥公司的诉讼再次于上个月被巴黎劳资调解委员驳回,不仅Galliano在诉状中的一千万欧元工资赔偿无效,反而判定其需要向前雇主迪奥以及自己的同名公司JohnGalliano公司象征性支付一欧元。这样的判决对于Galliano而言无法接受,首秀避开巴黎似乎也可以想象。

  我们并不清楚Galliano是在何种状态下发生了那件足以断送他职业生涯的严重事件,不过他与迪奥公司的恩怨却在法庭上有所暴露。迪奥公司在巴黎劳工法庭上的证据显示,首席执行官SidneyToledano面对Galliano在工作时间上的反复缺勤,以及他在公众前毫无节制的行为,曾于2010年12月指出他的行为是不能容忍和难以管理的。而Galliano则在法庭上表示:作为Dior的设计总监他并没有意识到品牌的成功,因为一切都是建立在破坏性和高昂的成本之上的。做不完的工作、义务与更多的压力,令他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进入病态式的恶性循环直至一切失控。

  对事实的认定是法庭的事,现实是从2011年被迪奥公司解聘,Galliano之后又接受了戒瘾疗程。天才设计师的人生坠入谷底,一度人到中年无人敢雇,设计生涯彻底中断。再出江湖已是2013年,人生归零,昔日顶尖设计师重返时尚界的第一步却是在Oscarde la Renta品牌获得“临时工作室实习”的机会。

  OTB总裁Renzo Rosso((MaisonMargiela为其旗下品牌)成为Galliano正式复出的新东家,他对Galliano的任职充满溢美之词,称其为“有史以来最无可争议的天才之一”。而与此同时,作为MaisonMartin Margiela幕后首席设计师的MatthieuBlazy却在Galliano入职后转投了新东家Celine,个中缘由颇耐人寻味。

  重出江湖的Galliano早已剃去了他那一头曾经不羁的长发,短发配上略有发福的身材平添了几分中年大叔的内敛,而眼神中也再没有昔日的犀利与迷离。早前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设计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就是最好的疗伤药。

  而复出后的首次公开露面是在本月初的2014年英国时尚大奖 (British FashionAwards) 颁奖典礼,Galliano为《Vogue》杂志美国版主编AnnaWintour颁发了杰出成就奖。Galliano本次的公开亮相非常低调,而当天AnnaWintour身穿Galliano设计的Maison MartinMargiela礼服亮相,支持之情不言而喻。看来伦敦不仅是Galliano的发迹地,也是不离不弃之与复出之地。

  在今天时尚产业全球化,集团化的趋势下,再天才的设计师都不过是资本运作下的一颗棋子。所谓铁打的品牌,流水的设计师,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知名设计师在很多时候不过是品牌运作的营销手段,而一旦利用价值丧失或被资本放弃,也很容易沦为“弱势群体”。

  JohnGalliano历经4年炼狱生活后的首秀值得期待,不过说到结果无非两种:一种是即便光华一闪也抵不过日落之势,世界变了,他再也无法企及昔日辉煌。另一种,也许能够再次被媒体聚光,回到名利场中央。不过即便如此,一切也已不一样。谁知道呢?残酷的时尚圈生存规则恰如人生,看开了,人生都有落幕的那一刻。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 时装 首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