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访新锐设计师陈安琪Angel Chen

2014年11月24日16:06  时尚专栏  作者:格知GUECHI   我有话说

  这位圣马丁优秀毕业生,2014年8月在深圳创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AngelChen,并在前不久的上海时装周上持续发光发热,她就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新锐设计师,陈安琪。

  你是否好奇她如此天马行空的设计源于何方,你是否也想了解她圣马丁的求学经历,那就跟随着格知,走近陈安琪,揭开她背后的故事。

  周末晚上,我与安琪约见在‘栋梁’设计师集合店,初见安琪,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微笑:‘HI!’

  Q: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时装周上Angel Chen 2015S/S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奇幻的视觉盛宴,能简单说说你的设计灵感吗?

  A:这一季的主题叫‘春之祭’,它来源于俄罗斯作曲家Stravinsky的同名剧作。《春之祭》讲述的是,每当春季来临,部落便会选择了一位少女作为春天的祭奠之物,以祈求来年会得到丰收。听完这个故事,我就在想,在春天我们会祭奠什么东西,可能是我们丧失掉的青春,我们丧失掉的很真挚、很真诚的赤子之心。所以这个系列就把一个孩子一生最不应该丢失的赤子之心拿出来,当作我们要祭奠的东西,也就是这一季的灵感。

  系列运用大量元素,就像是婴儿使用的奶嘴,小朋友信手的涂鸦,我就会使用大量印花,会有(给人感觉的)像婴儿一样的衣服。这些都是我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以及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我能想到的、获取到的元素,把它们组合起来做成了这个系列。

  Q:这一季的面料感觉很特别,你是怎么选择面料的?

  A:在做每个系列之前,我一般都会先去看面料。我会先把所有的面料挑来了,再去想怎么用它们,所以我所用的面料要比我这个系列来得更早。我的系列是关于一个春天的故事,一个生于春天的生命的一辈子的故事,这些颜色和材质都是在春天才可以看到的。很轻松、很浪漫、很柔软,像一个婴儿给人的感觉,这种东西都是春天可能会出现的。

  Q:那么你是如何看待你的客户群呢?你希望穿上你的衣服的会是哪些人?

  A:我觉得穿上我设计的衣服的客户可能会是年轻的、自信的,对自己生活的方向是很肯定的,知道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很个性,甚至有点叛逆。它的市场是年轻的,是一些不愿意跟平凡事物为伍,很想要做自己的一群人。我想,他们正是我想要去服务的一群人,我也希望他们会喜欢我的东西。

  Q:作为中国时尚圈的新锐设计师,你觉得如何才能够在这个时尚圈里站稳脚跟呢?

  A:我想要站稳脚跟,就一定不是一日两日能做到的事情,它需要很长的积累。我不能操之过急,得慢慢来。首先,我得建立自己的团队,把团队建Strong了,然后我所有的供应链、资金对接要没有问题,一个重大决策错了就会站不稳,所有的东西都得组合起来。而且有可能你站稳了十年,第二十年又没站稳,所以这是一个很LongTerm的Story,我只能证我的东西不要出岔,才有存活下去的可能性。当然,最主要的是:得先让自己开心。

  Q:在国内时装设计上,偶尔会有被发现抄袭国际大师作品的嫌疑,不知道你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吗?

  A:最重要还是尊重原创。客观讲,国内的市场是一个很有问题的市场,也就是存在纰漏的,导致抄了别人的设计(大众)也没有意识到在抄。市场的“不知道要尊重原创”的观念是顽固的,需要时间慢慢把大家的观念矫正过来。这就对设计师一个很高的要求,从自身做起对原创应有的尊重。

  Q:据我们所知,圣马丁一直被誉为时装设计的殿堂,当初你是为什么要选择这所院校的呢?

  A:最早我在初中的时候翻杂志,看到JohnGalliano,然后就去查他的学校、他的Background,在初中就下定决心去这个学校。大概在高中时我的家人也同意了,于是我就出国去了这个学校。其实就是一个很顺利,而且很早就定下了目标。

  Q:那么你当时考取圣马丁的时候吃力吗?

  A:当时还是蛮吃力的,因为在当时,5年前,还没有什么人考上(圣马丁),非常难,大家没有任何的经验,都是摸着石子过路。但是还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Q:你在圣马丁留学期间有什么困难和收获吗?

  A:我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我觉得最幸运的是我一直都很顺利,我觉得我在圣马丁的收获要多过我遇到的困难。圣马丁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家,它把我们保护得太好,以至于我才发现我对世界的期望比我最终看到的要高很多。在那里,让我发现世界上还有这样(美好)的存在,对我来说,不只是学校这么美好,我们还有最好的师资、最好的Library、最好的材料、最好的供应商,我们由LVMH赞助,基本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设计院校。

  但是你不知道,当你出来,你才会发现,什么都需要自己来,世界不如你想象的好,其实你做的东西也不是大家说好就是好,要经过市场的考验,存在很多很现实的我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从未在上学时想过,都是在我毕业之后。之后的Problem(等级)比我在学校时的要高很多。

  在学校收获最大的是能够给我一个自由自在创作的空间,从未想过,原来做东西可以这样子,在圣马丁整个过程我都是这样自由的,他们不告诉你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而是告诉你,什么是你,你到底是谁,要你自己去深思这个问题。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我这次拍的一个片子的Slogan:Iam what I am。这就是我在圣马丁的最大收获,一个做人做事的哲学。

  Q:你对于那些想要报考圣马丁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A:我的建议就是如果在没有想清楚要踏上这条路之前,要去多做别的事情。如果你已经决定好了要考这个学校,多做Research,多找资料,搞清楚自己之后要做的方向,努力去做。不管你多有天分,各种各样的人都会画画,都有天分,但是如果没有努力的话,什么事情都是不可能的。所以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对的方向,然后全力去拼,疯狂地去追!

  Q:在采访最后,我想问一下,作为时尚圈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你今后的打算是什么呢?

  A:接下来还是会继续做着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梦,也会多考虑实际一点的市场性的东西,但是我不想要丢失掉我纯真的灵魂,更不想要跟别人雷同。

  Q:谢谢你能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Angel Chen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A:谢谢,希望格知也做的越来越好!

  小编后记:

  陈安琪真的很Nice,为我们讲述着她的想法时声情并茂,在拍照的间隙不经意流露的搞怪十分可爱,最后看到自己的照片不忘笑着说一句“一定要选一张最好看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 陈安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