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峥:那些与APEC有关无关的话题

2014年11月11日10:59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now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fashionnow

  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16层一扇充满阳光的窗户旁,金顶奖设计师罗峥已经点了第三杯咖啡了,不知道是咖啡的作用,还是我们谈论的话题让人兴奋,总之,那个上午是属于我们这两个同样喜欢咖啡、喜欢阳光、有点罗曼蒂克的女人的。而那个上午我们谈论的焦点却是一个又严肃、又庄重、又有点使命感的话题,与此次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及夫人的服装设计有关。

  

  罗峥近照

  我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个不好把控的话题。因为,在APEC会议开幕前,关于APEC会议领导人着装的话题多少显得有些神秘。所以,作为此次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服装的担纲设计师之一,罗峥非常慎重地选择着用词。当我答应她在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悬念揭晓之前,我们可以谈一些与APEC无关的话题时,罗峥的思路才从各种神秘莫测的跳跃中变得流畅起来。

  

  OMNILUO欧柏兰奴2015春夏之一

  

  OMNILUO欧柏兰奴2015春夏之二

  

  OMNILUO欧柏兰奴2015春夏之三

  一代设计师眼中的东方精神

  对于一名服装设计师来说,为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设计服装是一件很难让人拒绝的荣耀,但同时,又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艰巨的任务。所以,当2013年11月,罗峥及她主理的LUOZHENG品牌接连收到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工作组的两封邀请函的时候,罗峥几乎内心充满了这两种不同的滋味。但她知道这是她必须去实践的一件事情,因为,这和她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设计具有东方精神的服装的理想不谋而合,在东方美学与现代时尚的结合点上,她要探索出一条新路来,而APEC无疑是一块非常重要的试金石。

  “我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这种状态罗峥把它形容为一种从内而外的追求意境美的东方精神:“你可以想象,大幕徐徐拉开,APEC领导人及夫人们的服装既能独立成章,又能相生相融,既有东方色彩,又有和而不同的感觉……”

  其实,罗峥正在探索的这条新路是在被几代设计师们踩出了不同的方向之后,才慢慢变得清晰起来的。当下,马可、张志峰,上海滩、上下,这些具有标签意义的名字代表了在中国文化里上下求索的一个群体,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又代表了不同的方向,返璞归真、复兴传统、向国际奢侈品大牌靠拢……这些不同的方向能否走出一条“和而不同”的大道呢?对于同类设计师,罗峥并不想多做评价,她只是强调说,她正在路上。我知道,她有着这一代设计师们的共性,那就是很率真,但不霸气;有主见,但不争强好胜。我只能通过不断地提问,试图理解罗峥这群新生代领衔设计师们眼里的东方精神,我看到的已经不是某些具象的符号,也不是某些逆时尚的生长,它应该是被赋予了时代精神,同时又具有深刻灵魂内涵的标签。

  “我从小的思想其实是属于庄子的,一直都没有变过。”当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坐拥一个数亿规模时尚帝国的美女设计师罗峥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的脑子有一个短暂的空白。“我喜欢风轻云淡、自然和谐的东西。我要设计那些很自在、很舒适、很自由,并且,一定是大家很愿意穿的东西。”瞬间,我又被这句话拉回到了大道上。

  

  LUOZHENG2015春夏之一

  

  LUOZHENG2015春夏之二

  

  LUOZHENG2015春夏之三

  

  LUOZHENG2015春夏之四

  哪一条路才是大道?

  此时,我们坐在丽思卡尔顿的窗边已经一个上午了。罗峥的助理彤彤不时地过来和她私语,我能感觉到她们的话题与APEC有关,哪一种颜色?哪一种款型呢?我承认,我采访罗峥的本源其实也是因为我对APEC的好奇心和职业感,但是,接下来,真的要感谢罗峥,她这个担纲APEC领导人及夫人服装设计的金顶级别的设计师,却风轻云淡地带我从这个拥挤的话题当中抽离出来。

  “我时时都会有抽离感。人生有时就像是一场场的大片。”罗峥的思维又跳跃到了她在美国路演的那段时光。而我之所以愿意随着她一起抽离,是因为在罗峥的商业化与艺术化的纠结里,正隐藏着我想要寻求的答案。

  “那时在美国一天5场路演,见6拨投资人,去最顶尖的银行家俱乐部演讲,讲一个中国女孩的创业故事,讲着讲着就越来越兴奋,觉得一个国际大牌由此诞生了。”当年在美国华尔街的风光,罗峥今天把它形容为一步险棋。作为一个大学里学习国际贸易出身的设计师,面临着资本、扩张、宏伟蓝图、国际化团队,这步险棋当时显得非常顺理成章。

  而在我看来,这一步看似国际化运作、商业化扩张的战略,其实却是罗峥骨子里对商业的抗拒。因为,她想当然地以为自己可以把最不擅长的商业这一块交给职业经理人来干了。其实,在每一个设计师的骨子里都想逃避商业化,或多或少,或深或浅。

  只不过,不同的设计师选择了不同的他们认为安全的方式,有的是在市场上打拼了成功了之后回归的,有的是在市场上打拼了失败了之后退守的,有的是从来都没有在市场上打拼过的温室里的花朵,多好呀,他们或者在T台上表演,或者在艺术殿堂里探索,或者营造一个理想的桃花源,迎接鲜花和掌声,哪怕是质疑,都比面临市场上真金白银的残酷来的好受一些。

  不由地想起了米尤西娅 普拉达的一句话:“我痛苦的地方就是我是要生产人们想穿的衣服还是生产我认为他们应该穿的衣服?”

  

  APEC女领导人服装效果图

  把东方文化放在更大的历史坐标下

  在APEC领导人服装工作组给出的此次“宴会礼服”的设计师大名单中,有一个叫做著名设计师团队的概念。多年来的传媒经验告诉我,一场时尚的狂欢即将上演,会有太多的媒体头条因此被锻造出来。但我此刻正在撰写的文章的初衷却已经被罗峥的无目的性调整得面目全非。

  “我说到哪里了?”每当罗峥的助理彤彤试图打断我们,希望把我们的谈话转回到APEC上来的时候,罗峥总是以这个问句继续我们的话题。我发现我和罗峥是一路人,别人认为我们正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只不过是一件看似有意义的事情而已。真正让我们感兴趣的是那些让我们从容的话题,那些能够滋养我们本心的东西:“我喜欢无目的性的、相互欣赏的交流,这是我最自在的一种方式。”

  罗峥丝毫不隐瞒自己对于商业的本能抗拒。“我曾经有一个运营总监,每当他和别人夸夸其谈我的设计多么多么好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办公室的门关得紧紧的,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我只是觉得,此时此刻,我不想出去,你们也别想进来。”

  但是,当真正到了罗峥为自己的那步险棋买单的时候,罗峥又表现出了她双子座和巨蟹座合体的另一面。“当一个设计师要从事管理和销售的时候,这的确是满拧的事情。但是,我知道我必须面对,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现在,很多的商场经理回忆见到罗峥那一刻的时候还是记忆犹新:“终于见到那个一直躲在欧柏兰奴品牌背后的活的金顶设计师了”。

  “你说他们这是在挖苦我吗?”罗峥现在想起那段经历还是有些心虚:“当我到了一个商场,觉得跟我想象不一样的时候,我就莫名地想逃离,以致于那家商场所在的整个那条街我都不敢去,我害怕受伤害。每一次想逃离的时候,我都硬着头皮激励自己,我这个非专业的设计师得到了很多专业上的奖牌,我想我也能得到一块商业上的奖牌。我要找到那些我自己喜欢,大家也能接受的东西。”

  而今,罗峥做到了,她把欧柏兰奴这个设计师品牌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在深圳那块大咖云集的土地上,罗峥目前把欧柏兰奴的目标定在了10亿这条线上。 “我不希望自己成为在资本的快车道上狂奔的那只白老鼠,我喜欢自己能够控制的节奏,创造受人尊敬品牌。”

  现在,罗峥又有时间进行那场关于东方文化的乌托邦了,这次她把自己的名字直接挂在了商标上,至于怎么评价“LUOZHENG”这个品牌,她并不试图找到那个当下的最佳点,而是宁愿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坐标下来考量:“千万不要为了得到别人的评价而违心的去做一件事情。因为如果那样,你自己迷失了,别人也不会满意。”

  

  罗峥与团队在讨论设计细节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还是仪式感地问了有关这次她担纲设计APEC领导人及其夫人服装的问题。“这是一次仪式感很强的设计,我预见,人们将因此理解崇尚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东方文化是具有先进性的。而这种先进性不仅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峥 APEC 设计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