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星凤飞飞教你用帽子搭配造型

2013年07月31日16:08  时尚专栏  作者:郭晶   我有话说

  作者:郭晶

  2013年7月2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的节目中播出了我关于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造型方面的采访。

  凤飞飞在造型上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她的歌反映了台湾本土歌谣进化史。从1971年开始,每次在舞台上都搭配了各种各样的帽子,因此被封为“帽子歌后”。

  舞台演出的造型相对比较夸张,歌手演出经常需要不停地大量地更换造型,尤其是女歌手,需要有很多的变化。帽子作为一种造型上的配饰,有一种很好的舞台效果,它可以是很夸张的,也可以是很简约的,可以有非常多的不同风格的变化。

  凤飞飞当时的造型都是自己打理,没有专业的造型师,她选择带帽子一方面是为了节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因为她有大量的需求,就很自然地选择了这种既便宜又很有舞台效果的方式,这种简单的方式被她一直沿用下来。这种造型方式非常方便,戴帽子有时候发型相对比较简化,可以大大节省造型时间。她曾经在电视节目中拿自己打趣,说自己没有沉鱼落雁之姿,又很懒,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化妆上,顶个帽子就出场演出了,想不到效果比美女还好。

  这样的一种造型在当时也是一种全新的方式,跟其他的艺人有一定差别,这种做法被凤飞飞一直沿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她的风格,成了一种标志。人们一看到她戴着不同的帽子造型出场,加上她富有磁性的嗓音、憨直的微笑,她挥手向观众致谢,这样一个整体的形象就成了她的一个独特标志。看到这样的她,人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她的名字“凤飞飞”三个字。各种的帽子造型在视觉上给了她的音乐一种标志,有了“帽子歌后”的封号,成功地从视觉上塑造了她的音乐形象。

  她对自己的帽子有自己的哲学。有人说帽子压抑了视线,她却把这作为自己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压低帽檐,掩去不必要的光芒,让她能够更专心地去用眼神跟观众做交流,这种低调、实在、自然的做派跟她温暖、真实的歌声相得益彰。帽子造型对她而言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标志,让观众记住了她的歌声、她的音乐与帽子造型的整体感觉。想到帽子就会想到她,帽子歌后,她的音乐是温暖的、真实的。她的帽子造型也会带动其他的明星和歌迷,大家会向自己的偶像学习,生活中也会用帽子来搭配自己的造型。

文章关键词: 帽子 造型 凤飞飞 明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