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压轴出场的总是一件极致华美的婚纱?

2015年01月30日17:12  时尚专栏  作者:秋秋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秋秋

  2015春季高级定制时装周又如约而至,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精致的手工定制华服,一针一线之间都是无懈可击的完美细节,刺绣、蕾丝、珠宝镶嵌的工艺也让人叹为观止。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往往就是最后那件高定婚纱。

  Spring 2015 Couture-Chanel

  为什么包括Chanel在内的大牌秀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用婚纱压轴呢?高定婚纱走到今天,又经历了怎样美丽浪漫的旅程?

  根据萨凡纳艺术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Spineli所言,今天的白色婚纱灵感来自于两处,最早的就是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的婚礼。当时女王穿着一件白色的蕾丝礼服嫁给了Albert王子,而这件婚纱也颠覆了当时的传统:之前的新娘一般都是穿着自己最漂亮的裙子结婚,并不会为了婚礼特别准备一件嫁衣。在《年轻的维多利亚女王》电影中,EmliyBlunt也重现了这一件华美的婚纱。

  Charles Frederick Worth为奥地利王后Elisabeth(茜茜公主)设计的礼服

  另一个婚纱灵感来源,则是来自知名欧洲高级女装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kWorth。他不仅为众多皇室成员量体裁衣,还有不少跨时代的创新之举,比如第一次用真人做模特;和让模特穿着最新时装走动,将衣服动态呈现给顾客——这也成为了后来时装周的开端。

  当时的女士们必须穿白色拖尾长裙出入宫廷,因为白色不易保持清洁,所以反而成为了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大众不是追求“耐脏”吗?贵族们就要反着干!

  这之后婚纱一度蓬勃发展,二战前如Lanvin和Vionnet这样的定制设计师,会在他们的小型夏季秀场中展示婚礼服,不止有新娘的婚纱,还同时推出在婚礼上新娘的母亲,以及伴娘的礼服。但在二战期间,婚纱的发展陷入停滞。尤其在战后一些法国设计师主张婚礼服是可有可无的设计,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为晚礼服增加装饰彰显隆重上。于是在1947年的Dior经典“NewLook”系列中,就缺席了正式的婚礼服。

  1965年Yves Saint Laurent

  1940年代晚期后,巴黎的高定设计师们又重拾了对婚纱的钟爱。不但找回了婚纱,还将其放在秀场的压轴位置出场。根据1957年的《Vogue》记录,Lanvin、Balmain和Fath等品牌设计师都将婚礼服安排在秀场的最后一个位置出场。1950年代开始,这个行为就逐渐被视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传统了。

  1965年的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以标志性的蚕茧婚纱成功驾驭了婚礼服设计,这件婚纱的灵感来自于俄罗斯套娃。1980年的巴黎世家定制婚纱,也成为了经典之作。

  当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Mcqueen为代表的一代设计师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婚纱的界限也开始变得模糊。高级定制的优雅与奢华,加上设计师的创意,一件件宛如艺术品的婚纱设计就作为传统项目被保留下来。

  在高定时装周上,依然有不少品牌保持了用婚纱压轴的传统,也有一些品牌会单独将定制婚纱在婚纱周中展出。相对于成衣的日装和晚装,婚礼服保留了它独有的完美精湛的手工艺,细节至上的裁剪缝纫技术。即使有的婚纱价格高到令人咋舌,人们依然会对它趋之若鹜。比如2005年MelaniaTrump与Donald结婚时所穿的婚纱价格就在$100,000-$200,000之间。

  爱和美,永远是人们愿意穷尽一生去追求的事物。而高定婚纱作为两者的结合也将一直延续和发展下去,简单的白色礼服将会有多少变化,我们将和设计师一起寻觅和等待着。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纱 华美 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