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优雅的美国老太太都有自己的精彩

2014年04月10日10:35  时尚专栏  作者:陈兜兜   我有话说

  来美国陆陆续续接触不下二十个美国老太太,在不同的场合见到的老太太虽然性格各异,但是每个人都很精神,有着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和她们聊天的时候,你能听到很多关于“我”的故事,如果不是有人专门问起,美国老头老太太们几乎从不主动提到自己的孩子们。因为在他们看来,生活是自己的,他们的生活并不依赖于儿女,他们有自己的生活重心。

  我每周三都要去上学校给留学生提供的免费英语课,那里有很多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们来当志愿者。Virginia也是其中的一位,负责教我们写作。

  第一次见Virginia是在学校每周三提供的免费英语课上,当时她刚和妹妹一起从英国度假回来。这位和蔼的老太太非常兴奋地给我们讲她在英国的各种见闻,她关注的点也很有意思,是一些文化的差异,一些礼仪的细节,还有很多她自己在伦敦游历的感受。这种对话的节奏和感受完全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和老年人的谈话方式,要是在中国,几乎不可能和一个老太太聊旅行聊文化,最多说点家务和孩子,还有各家孩子的孩子。

  我不禁对她的职业感到好奇,一问才知道,Virginia退休前是老师,现在是位作家,每两周定期更新一个写作的博客,还发表了很多散文和小说在杂志上。难怪她有着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在我们每周一次的见面中,这位优雅的老太太从来没有主动提过自己的子女,每周和我们分享的都是她自己的生活内容。

  如果这位退休后当作家的老太太的生活还算简单平常,那我还见到过一位更精彩的老太太——拼布艺术家Martha Ginn。早已退休的她,人却无比精神,完全没有中国老太太退休后那种找不到组织的哀怨感。听她介绍自己的艺术作品,简直就是惊艳,因为她其实是十五年前才开始对这个感兴趣,在丈夫的无条件支持下,才有了今天的艺术家Martha。当她在你面前展开一张张拼布艺术品的时候,你不禁会感叹,什么时候中国的爸爸妈妈们能够寻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呢?原本以为她也就是玩玩票而已,但是听Martha讲解她的创作方法和灵感来源时,我才发现她是真的在创作。而且,这个创作还得到了肯定,她的作品今年代表美国在上海博物馆和大连现代博物馆展出,叫化零为整——21世纪拼布艺术作品展。

  这只是我身边遇到的众多美国老太太中的两位,其他的老太太们都各自有自己的退休生活,她们不仅有自己的爱好和生活圈,也会到一些公益组织做志愿者,比如每周到大学去给国际留学生上课,教授文化等等。这种“自己的生活”其实并不是退休后才有的,其实在美国人的概念里,孩子成年后就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了,他们从一开始和孩子的关系就不是依附的,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只是作为合法地监护人。所以,美国家长们并不会把自己的生活全部建立在对孩子的期望和依赖上,他们都有着自己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太太 优雅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