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了如何从头开始

2014年09月02日11:44  时尚专栏  作者:贱嘴和好东西   我有话说
1

  亲爱的谋大人:

  上一个礼拜,我们在来信中刊出“冰箱恋人”的主题以后,一位感同身受的女性朋友对我讲述了她最近的失恋遭遇。

  在最后,她垂头丧气总结说:

  “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附加一个灰头土脸的表情。

  当时夜色已深,我并未过多体味这句话中的懊恼与沮丧,只是一以贯之的使用我强大的正能量气场,用“30 is the new 20”来麻痹对方,然后匆匆道了晚安。

  却不曾想,这句话竟就如影随形,在之后数日萦绕耳畔不散,直至在《临时同居》的影院中,一促即发全面崩塌。电影中,张家辉饰演的落魄地产中介,在一日内同时失去女友与工作。人至中年,职场情场皆需由零开始,那份凄凉,由银幕顺直流淌下,直达我心中,恶狠狠,揪出那股子中年危机的小。女性朋友乍现银幕,与张家辉一齐,探身出来对台下的我喊道。

  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

  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

  如果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是否能够以及如何该去面对。这个问题我问已过三十岁的自己,也想问问即将三十岁的你。三十岁,自古以来对于中国人而言,就有莫名其妙的重要性,也许都是“三十而立”这个莫名其妙成语捣的鬼。

  少女心中的祈祷,总是希望自己在三十岁前嫁掉。而苦命男人就是需要在三十岁前成家立业,有车有房。

  《春娇与志明》里面,张志明说,如果男人三十岁出差还没有坐到商务舱,事业是多么失败。而在我未满三十岁以前,从极其细幼的年纪开始,我便有着最为古怪的念头。我会在三十岁前死去。因为三十岁,便意味着急转直下的老迈与衰败。当然,后来我平平安安的度过了三十岁。除了在生日当晚在柏悦的套房中失恋这一点意外。

  并没有死去,这一点让我有些失望。但也并没有加速老化和无能。时间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加倍快转。尽管现在看起来,我一事无成,没有住房,出行只有依赖的士,工作没有大的成就,银行的存款浅薄,在一段一段失败的恋爱徘徊。但是,一切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无车无房就不完整,也并没有因为单身就显得窘迫。一切其实都还是原本的样子。坏事的,只是我们的刻意。所以,在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大概与其他任何年纪并无大的差别。

  十六岁可以,二十岁可以,二十五岁可以,三十岁也并没有什么不可以。

  我们似乎太过于执着一个数字,其实并没有那么紧要,对不对?在你现在所在的西方,三十岁,也许是正应该从头开始的年纪吧。从头开始,也许需要耗费更多的勇气,也许需要开销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比起三十岁还是一成不变敷衍的生活,这根本不是可怕的事情,你说呢?

  但愿我们都具备这勇气。

  至少我知道,你是有的。

  三十一岁也可以从头开始的

  amor27

  2014年8月29日

  于打扫一新的北京居所中

  ------

  亲爱的amor27:

  认识了一个韩国女孩,之前是做投资银行的,突然有一天,她对慈善筹款感兴趣了,于是辞职,孤身来到美国开始了新的旅程。那一年她32岁。

  办公室里有一个伦敦女孩子前几天辞职了,她准备去读一个法律研究生,她也开朗大方:“I am 35 years old now。” 伦敦口音真是迷死人了。

  Arlington市政府大楼前,每个周末都会有一个小小的集市,上周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美国大妈,在卖她自己打磨的首饰。聊天中,无意中透露了她的故事:前几年,她发现老公出轨,于是果断离婚,然后自己研究首饰设计。她应该有40岁了。

  前几天闲来无聊,想学画画,拜访了一个教授,他给了我很多有趣的意见。我问他:“我这个年纪开始学画画会不会太晚啊?”他说:“开什么玩笑?我的学生里面年纪最大的是72岁。”

  你所说的“如果三十岁了,还要从头开始,是否可以去面对,以及如何去面对”,这些都是好例子。

  对于男人,的确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有人说,如果一个男人在35岁之前,事业上还未达到一个巅峰,那么之后也不会再有了。所以,三十岁从头再来,的确意味着丢弃以前很多的积累,要是职场上失意、情场上也不顺,那么就别谈35岁的事业和家庭了。

  在来美国之前,我的确有过担心。辞去稳定的工作,换一个崭新的行业,就意味着“从头开始”,而我今年刚好30岁。

  当我真正看到这里,30岁并不是一个尴尬的年纪。大多数人在30岁的时候正在探索世界,并未想过结婚、买房、安定、平静下来,而“从头开始”更是常态。因为只有当你探索世界,看了足够多的精彩之后,你才能够,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如果我没有在30岁的时候下定决心“从头开始”,我想我现在还是在北京,每天跑发布会,拿车马费,蹭吃蹭喝,过着看似光鲜亮丽的生活,然后永远在抱怨生活没有改变。

  而这一次的从头开始,我看见投资银行女孩义工,35岁的辣妈学法律,单身辣妈自己做首饰,艺术课教授讲他72岁的学生。

  突然想起来,5年前,我来这个报社面试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同样一起来面试的北大的妹子。出来之后,从报社门口一起走到地铁站,我就和她聊了一会儿。

  15分钟的路程,她一直在问我,报社是不是会解决北京户口。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可是我看着她一直叨叨“北京户口”的那张嘴脸,突然特别厌恶。

  而直到你给我写这封信,我才突然明白我厌恶的是什么。

  可能就是那种贪图安逸、不想改变的狭隘吧。

  而我想,那些30岁不想“从头开始”的,要不然就是没有勇气,不够自信;要不然就是活在别人的价值观里的人。事业如此,感情亦是如此。

  我的好朋友夏夏前几天刚好写了一封信给我,我想她的一句话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从头开始”。

  “看你把‘人生就是跳出comfort zone’得瑟到淋漓尽致。”她这么对我说。

  请记住,如果你保持一颗渴望改变的心,30岁的“从头开始”,永远都不会是“从头开始”,你30岁之前的努力、积累、储备、能量、激情、情怀、意境,都会让你在任何时候充满信心,让你在路上,所向披靡。

  永远都在从头开始的

  谋大人

  2014年8月30日

  于阿灵顿高级公寓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三十岁 重新开始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