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你升值了吗?

2014年09月04日16:46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By  李筱懿

  临近下班,办公电话突然作响,来电显示完全陌生的号码,犹豫着接起,听筒里迟疑的声音顿了片刻才说话:“请问,你是李筱懿?可以占用你几分钟说说话吗?我看了你那篇《坏婚姻是所好学校》。”

  我想,她查到我的办公电话一定费了些周折,选择下班时间打来,是体谅也是勇气,人得多么憋屈,才会选择向一个陌生人倾诉。

  她的故事不复杂:

  她比他小五岁,恋爱三年结婚,婚后两年有孩子,为了照顾孩子,她辞职做全职妈妈。儿子今年五岁,他的事业欣欣向荣,她的心里却空空荡荡,孩子是唯一的共同话题,他没什么不好,应酬不太多,尽量早回家,每年安排全家旅行。

  这是一个别人看来再羡慕不过的家庭,女主人温柔贤淑,男主人事业半成,孩子健康可爱,老人也算省心,人生还有什么不满足?

  可是,她依然觉得,和他无话可说,生活毫无成就感,甚至,她轻轻地叹了口气:“如果,当年不辞职,可能也和我的女朋友们一样,至少是个中层了吧。”

  我听出来了,这是一个婚姻里“他升值了,我却在原地”的典型,在“如果……就”这个句型的包装下,饱含了委屈,以及牺牲却不被认可的冤枉。

  的确,“如果……就”是个非常可怕的假设,让人对未来充满不切实际的想象,好像当时倘若做了不同选择,生活必然日月新天,果真如此吗?

  我犹豫要不要对她说真话。

  真话往往带着凛凛寒光,比如丘吉尔对斯大林说“我们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比如我闺蜜对我说“你腿真短”,可这种冰寒让人清醒,温暖却毫无原则的鼓励常常令人更加困惑。

  我决定为真话开个头。

  我问她:“你辞职的时候什么职位?为什么是你辞职,不是你丈夫呢?”

  她有点吃惊:“因为他职务和薪水都比我高得多,我当时只是行政文员。”

  “那么,你凭什么认为,如果一个行政文员不辞职就一定会升职?或许上司不喜欢你,或许来了个更能干的同事,或许你不再热爱这份工作,甚至,或许你所在的行业整体下滑。总之,如果不辞职,说不定你不仅工作一筹莫展,连孩子都没人带,根本不会有现在稳定安逸的状态。”

  “可是,我毕竟为了家庭牺牲了职业。”

  “并不是每一种放弃,都能称得上‘牺牲’,很多放弃是优胜劣汰。如果当时,你和你丈夫职位相当,薪资相等,却主动把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留给他,那确实是牺牲。可现在,你们是权衡利弊之后的优化选择。”

  她没有说话,显然,她认为的“如果……就”不包括我描述的情形,她曾经沉浸在为家庭牺牲却得不到理解的委屈中,今天,却听到了另一个不中听的答案。

  她说不上是赞同还是反驳,但是她很清楚,这些年,在婚姻里她没有升值,他却越走越快,越飞越高,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

  我一直觉得,一个女人,在职场上积极向上,用努力换空间,与男性平等交流对话是升值;在家里,照顾好一家老小,安排妥远亲近邻,心态平和,温暖得体,也是升值。

  两种不同形式的升值,无所谓谁比谁更高端。

  怕只怕总认为没有选择的路才是最好的路,不知不觉成为两种怨妇:抱怨工作难搞的职场怨妇,和,抱怨婚姻拖累的家庭怨妇。

  她们想象着自己在另一条康庄大道上飞奔的样子,对现有生活牢骚满腹。

  一个人的价值,与TA内心的成熟丰盈水平,以及与世界的沟通方式密切相关,能够滋养伴侣和子女的女人,能够与伴侣在人生路上保持相近步速的女人,能够在家庭里独挡一面补空补缺的女人,往往心智情绪稳定,她们有主心骨,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不会把眼光仅仅局限在住所的三室两厅,或者把心思仅仅放在职业的起起落落。

  在婚姻的学校里,她们有让自己不停升值的能力。

  她们乐于学习婚姻里的必修课程——爱、自省、宽容、忍耐、体谅;也愿意进修选修课程——家庭主妇的职业生涯规划、幼儿教育学、复杂环境下的人际关系管理、沟通技巧,等等。她们明白,要从这样一所大学里以优等生的成绩走到毕业,实在不比在职场上从freshman变成boss容易。

  人生的成就感有很多种,职业先锋是一种,主妇标杆也是一种,虽然各有取舍,但共同之处是能够把当下的生活过好,在当下的日子里越走越宽,在当下的天地里越飞越高。

  不仅对女人,男人也一样。

  所以,梅琳达盖茨不会郁闷,她与比尔盖茨一起成立“比尔梅琳达基金会”,他们是一对在事业上共同成长和增值的伙伴。

  所以,我对面的邻居小花同学也不会烦恼,她烘焙做得棒极了,还常常组织我们这些职场妈妈带孩子进行各种主题亲子活动。

  三百六十种状态,全都能升值,只要你愿意。

  希望她能看到今晚的文章,并且开心。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姻 升值 家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