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我们爱无力

2014年09月04日16:50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A、故事开场未必都惊人

  和他第一次见面是4年前的冬天。

  由于业务关系,我们有工作上接触。那时每天要接待的客户很多,会对他有印象是因为那天他穿了件中山装。当时心想,怎么有人会穿这种衣服上大街啊?

  后来就没什么私人交往了,直到我换单位。

  老同事开生日派对,邀我去玩,在酒场上和他再次碰面。那天吃完饭大家一起唱KTV,我本来就是个内向的人,仿佛走不进别人的热闹,一个人坐在角落,看他们玩闹,他坐在沙发另一头,隔着左摇右晃的人影看着我。

  后来他说,就是那晚我给了他好印象,年轻人在那样的场合能保持一份安静不容易。散场时他记下我号码,偶而发发短信,都是无关紧要的问候,却足够提醒我这个人的存在。

  故事的开场非常老套。2010年春节,我照例在酒店加班不回家,除夕下午,他给我打电话,让司机送了一大包年货,都是些吃的喝的。

  虽然不值几个钱,但那一刻还挺感动。我这种条件普通的女孩,在外打拼多年,早不奢望有陌生人给予什么额外关怀。有人还记着你,真的挺感动的。

  B、想抓住苦海中一根木条

  初恋结束3年了,谈不上受多大伤,但这些年有别的男孩献殷勤,我总无法和那些热情合拍。我和闺蜜抱怨这个年代的爱情太速食太虚伪,她们笑话是我活成了古董。

  而这个,可以说除了名字和单位外我一无所知的男人,却越来越多占据到我的脑海。我想也许是他的年纪和身份蛊惑了我。

  春天来了,联系渐渐频繁起来,我们谈生活、聊工作,一直都用最老套的短信。半年后,他第一次单独约我喝茶。

  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有暖暖阳光,我们在公园临水茶舍见面。那天下午喝的是菊花茶,加了糖,很甜,茶社里有人弹古筝,不知不觉消磨完几个小时。

  那段时间单位资产在重组,因为领导的关系,我们整个部门都在接受调查。虽然知道自己只是个小啰啰,但那些忐忑、失望夹杂着无助,让我那天下午说了太多话。他也说了不少,语气淡淡的,不像在回答问题,却又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一个女孩在一座大城市求生存,真像还未准备好,就被人一脚踹到海里,这时海面上突然浮来一根木条,虽然它的浮力不足以撑起你整个身体,但你还是不愿放手,总想再多抓住一会儿,那种感受叫寄托。

  C、理性并不能时时战胜欲望

  那次见面后,我感觉我们的关系进了一大步,偶尔也会主动给他发发短信,一段时间没见,觉得心里少些什么。

  我猜自己慢慢爱上他了。我知道一切都不该发生,但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爱太久,我想念爱情,想念爱一个人的滋味。我当时只想好好爱一场。

  我猜那时他也爱我。他公司离我们单位很远,单程开车就要1个多小时,可那时我们三天两头见面。当爱情向顶峰前进时,跋涉也是种幸福。

  从他的年纪和只言片语中,我知道他是个已婚男人。现在想想,当时我的理智已经完全散失功能,只有直觉在指引我,不停地索要、付出。

  当时我想得特别简单,他这么优秀的男人,家庭也一定很幸福。也许是结婚久了,缺少新鲜感,所以选中我,给他的生活添些色彩。没关系,我爱他,愿意做他爱情的配角,只要他是我的主角就好。

  不是所有的“第三者”都是以金钱和欲望为目的,我相信,是人就会有感情。我爱他的时候,所有的计较,只在感情。

  D、单人房里的双人床

  交往8个月后,我们同居了。这时我才体会到,这种感情,在享受快乐激情同时,也要承受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

  我不可能像其它年轻情侣那样随时随地给他打电话,也没资格撒娇讨宠,在每个别人欢聚的时刻都要学会一个人默默度过。想他的时候只能翻看他发给我的短信,一遍一遍默读。从我们相爱那天起,他给我发的每条短信,我都像做工作笔记那样,认真的按日期、编好序号一一记下来,寂寞的时候,抄阅他的短信成了我生活的乐趣。

  他生意很忙,我们相聚的时间也少,一般都是周六晚上,我下班,他过来,我们一起做饭、聊天……每次和他在一起时,我都想忘记时间的存在,因为下一次相见,又是7天后。

  那时,无论多晚,他都会回家。有时半夜醒来,摸摸空荡荡的床边,被子里还有他身上残留的味道,我鼻子就酸酸的,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同居第三个月,我怀孕了。这不在计划之内,可到来时你必须面对。

  那些天我一直有呕吐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趁下班时间去一家私立医院做检查。当拿到医院确认书后,我紧张地心都要跳出来。

  独自享乐是容易的事,当等出现实际问题后,你才意识到,你并不是你自己一个人的。

  在父母眼中,我是听话孝顺的孩子;在领导眼中,我是认真负责的员工;在朋友眼里,我也是有主见有智慧的人。谁也不会想到,我会成为一个未婚妈妈。

  E、请让我学会笑着哭

  尽管六神无主,我还是决定把事情隐瞒下来,独自一人去把孩子做了。因为我还有理智,知道这是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何必再给他增添烦恼。

  当时才一个多月,做手术是清不干净的,医生建议我等段时间。

  要是一下能做就一了百了。可当你意识到,有个生命体在你身体中,像一颗小小苗芽一样一天天成长,你每天给予它营养,就为了过段时间能把它连根铲除,你觉得我能承受吗?!

  还是告诉他了。

  没想到他很兴奋,说想把这个孩子留下来。然后他认真考虑了很久,和我商量,说有两个方案,一是我带孩子过,他会给我充足的物质保障;另一种是生下来过继给他家人,由他来好好抚养。

  不论哪种方案,这个孩子都不会父母双全,我不想给他/她这样的人生。

  我也很奇怪,他已有一个六岁女儿,为什么还那么想要这个孩子?他说他爱我,想和我有个爱的结晶。

  然后他又告诉我一个惊人消息,女儿是抱养的!他妻子有精神病史,他们不能要孩子,现在直至以后也不可能离婚。

  然后他问我:“可以原谅我一直没有说这一切吗?”

  我一下被打懵了。我真的很爱他,期待和他一起生活,可他妻子现在的状况,无论出自道义还是别的原因,都不会离婚。也就是说,我和他早在一开始就判了死刑。

  我大大地哭了一场,为我自己,也为他。哭完以后,我想的却是:眼前这个男人好可怜,我要加倍爱他。只要能和他在一起,其他一切都不重要,我有足够自信照顾好自己。

  就是从那天起,我决定给他生一个孩子,我和他的孩子,不管用什么方式。但,不是现在。

  F、一个人躺在手术台上受死

  小胚胎在我身体里一天天长大,我的心也一天比一天疼。

  爱本身没错,错的是人,是人的狭隘和观念杀死了我的孩子,可我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反抗。最后趁他出差,我一人去医院把孩子打了。

  那是冬天,我下了班,在茫茫夜色中去的医院。一个人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紧张、害怕、剧烈的疼痛……当医生把一个小小的肉体从我身体内取下来时,我已经忘了眼泪怎样才抑止住的。

  只休息了三天,我又照常上班了。单位虽有产假,我总不能以未婚身份去请产假吧。医生说了好多注意事项,可我都没办法做到。上班不用说了,大冬天,我每天带着厚厚的橡胶手套在冷水里洗衣服;每天上下班,还要在寒风中等上半个小时,才能等到一辆出租……

  身体的煎敖不算什么,关键是心理。像一个被囚禁在水底的人,压力、闭气、无助、没人诉说。

  他在我手术后第2天回来的,第3天又出差了,唯一一次照顾,是买了只鸽子炖汤。当时我在想,如果躺在床上的是他妻子,他会怎么办呢?

  虽然心里有很多委屈,但只要看到他,所有的怨恨又会荡然无存。爱情真的是一场高烧。

  G、借来的东西终归要还回去

  天气渐渐热起来,出租房也不安全起来,新购置的电脑在某天突然失窃。我愣在床边流泪,他抱着我说,买个房吧。

  我问:哪来那么多钱?他想了想,说会有办法的。那一刻真觉得很安心。

  我想在市内买房,为了上班方便。他给了我三十万,说先定吧,最近流动资金需求大,过段时间再补齐。我很感动,觉得他尽力了。大概忙了一个多月,买了一套80平的公房,父母帮我补齐了余款。拿到钥匙那天,打开家门的刹那,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有种幸福的眩晕。来到这座城市9年了,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了我和他爱的小窝。

  原以为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一次无意间的谈话泄露了他的秘密。

  他向我隐瞒了事实。那个女孩是他亲生的,孩子小时候有次发高烧,因为夫妻俩都忙,没照顾好,孩子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现在行动上有些不方便,所以他才想让我为他生个孩子。他妻子曾和他共同创业,就因为孩子和前期事业上的一些挫折,才会得抑郁症,渐渐精神上出了点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女人为他付出了太多太多……

  认识他这么久了,我从没怀疑过他,相信他说的每一句话。为了和他在一起,我放下尊严、个性、就是放不下他;他不能离婚,我愿意就这样不要名份的在一起;你想要个小孩,我也愿意生……可是,我不要欺骗和谎言。

  而且,我也是女人,我不能再对那个可怜的女人做更残忍的事。

  他说对不起我,说欠我太多。但不是每句“对不起”,都能换来“没关系”。

  张小娴曾说,婚外情,只不过是某段时间,向别人借来的时间和借来的人。既然是借来的,终归要还回去。

  H、分开旅行才是最好结局

  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让自己先平静下来。

  前些天看报纸,现在妇产医院的VIP病房特别难定。我心里很伤感,那个孩子如果还在,应该已经出生了。而我,再没可能感受那初为人母的甜蜜。

  我要分期还那30万,他死活不要,后来把我的号码设置成了黑名单,一听到我的声音就挂断电话。我想,他是不是也很恨我?还是想把与我有关的记忆都一笔勾销?

  再回想起这一切,像是场梦。原以为只要有爱就能抵挡一切,没想到最后不仅伤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原以为有勇气面对风言风雨,可在残酷现实面前,我不过是个俗人。

  我也明白了,像他这样的男人,要的不只是爱,还有什么时候该给关怀,什么时候该静静离开。夫妻一起久了,再完美的婚姻也会有倦怠,我不过是他偶然向外张望时的一瞥惊鸿,而他的真实生活我永远无法靠近。

  有种爱,错过了就是一辈子;有些人,离开了,就是一生一世。我只能感谢经历,让我成为今天的自己。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姻 爱情 婚外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