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昼颜妻”,有什么值得赞扬?

2014年10月14日15:23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日剧《昼颜》的走红,让很多女人兴奋不已,觉得性权力终于落到女性手中,在婚姻之外,尽情地出轨,把男人当作下午茶一样的消遣玩物。而这部看似震碎三观的出轨剧,也终于迎来了大结局:一个出轨女主角回归家庭,带着满心爱情伤疤,重新做起曾经那个索然无味的妻子;另一个出轨女主角离了婚,也没能与情人修成正果,独自走在寂寞街头。

  那些看了三五集,就开始大喊女权胜利的人,可能要气坏了。她们本来要看到女人把男人耍得团团转,本来要看到女人为了欲望不惜拼得鱼死网破。可是,一切归于平静,没有胜利者。

  也许,一开始把《昼颜》当成纯粹出轨剧来看的人,就是一厢情愿。它并不是唆使女人去出轨,去践踏婚姻,去嘲弄丈夫,去做一个放纵的人;而是告诉女人,对待感情和婚姻应该慎重,不要为了一些利益原因而盲目进入婚姻,嫁给一个能够养家糊口但并不爱的男人,这样日后再遇到那个真正爱的人时,就会酿出人间惨剧。

  出轨,并不是时髦行为,也不是一个人强大的表现。恰恰相反,出轨更像一种逃避,对现有的婚姻无能力为,寂寞得像一潭死水,却毫无解决办法,苦闷之中,把仅存的一点欲火投射到另一个异性身上,偷偷地品偿那些无法真正拥有的零碎爱情,然后回到家中,继续做一个若无其事的行尸走肉。

  这有什么值得赞扬?这不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做出的具有责任感的行为。如果一场婚姻死了,那么,让它体面地入土为安,两个人握手言合,各奔一方,去寻找新的爱情生活。如果一场爱情半死不活,那么,要做的不是逃出去偷情,而是做出选择,给它一个痛快了断,或给它一剂起死回生的良药。如果厌恶婚姻的一对一模式对人的束缚,那么,不要进入婚姻,做一个自由人,爱欲自会有更大的广度。

  最令人不耻的,是既要求婚姻提供的安稳保障,又要出轨带来的新鲜刺激,以为自己是情圣,其实,只是一个心智发育不全的感情残障者,活了很多年,却学不会如何深入了解一场感情,如何认真对待一个人。

  当女人们为“昼颜妻”欢呼雀跃,为前几集那些得心应手的出轨桥段折服,追崇那些把出轨奉为人生甜点的经典语录,《昼颜》却用一个惨痛的结局,给了这些人一记响亮耳光。以为出轨是对抗乏味婚姻和丈夫的万全之策吗?NO,这一招只能短暂奏效,时间一长,当事人都会惶惶不安,痛苦纠结,人们得不到安慰,搭进去的,却是一颗缺爱的心。

  “昼颜妻”的出轨,一点儿也不潇洒。剧中利佳子穿奢侈品开名车,偷情时,随手就能给情人一沓钞票,看上去不图钱财,只图爱情。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支撑,则由她那个有钱的丈夫提供,她只是个全职家庭主妇。用丈夫挣来的钱,往情人的口袋里塞,以显示自己不差钱,也不是普通邋遢的女人。这像个冷笑话不是吗?面对一个令人讨厌的一身毛病的丈夫,她在遇到所谓“真爱”时,敢出轨,可不敢离婚,因为丈夫的钱才能让她拥有体面的偷情姿态。

  如此举动,实在有辱推崇这部剧的人们呼喊的“追求自由爱情”的口号。并且,这是对婚姻和伴侣最大的不尊重。想要潇洒地恋爱,可以,前提是保持经济独立,用自己亲手挣来的钱,送给情人金山银山,都值得竖起大拇指。

  女人别再把《昼颜》当成一部出轨圣经了,也别再叫嚣这是女权胜利,是女人反抗男人花心的有力抗争。这部剧最紧要是告诉你一个赤裸裸的真相——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你只是一个靠丈夫豢养的家庭主妇,无论爱得多么轰轰烈烈,最后都只能屈从于现实,乖乖回到羊圈,继续做一只乖驯贤良的绵羊。

  女观众们想像或追求的出轨快感,其实是疯狂,不是自由。它们表现类似,但完全是两种概念。

  自由,是你有选择爱情的能力。你想爱一个人,就算他是穷光蛋,还是敢去爱;你想要一段恋情,就算很短暂,还是能享受其中;你不用为了物质而勉强自己嫁一张“银行卡”而非爱人;你有勇气抛弃一场失败的婚姻,更有勇气进入一场全新的爱情。

  疯狂,则是打破规则,并且这种打破,纯粹是为逞一时之快。你肩负不起责任,只是由着性子乱来,你把出轨当作牛逼的体现,背着丈夫搞定一个男人,就以为自己征服了全世界。任何一场婚姻,都会被你嘲笑。你从不满意,你热爱出轨,你自以为是社会先锋。而最终,你得不到一个真心相对的人。

  把“昼颜妻”设为标杆,指使天下已为人妻的女人们,去出轨,不然就不配做一个现代女性。这只会令她们陷入疯狂。而并没告诉她们,疯狂的人生通常伴随孤独悲惨的晚年,一生不为爱情负责,那么当你成为一个七八十岁玩不动的老头儿老太太时,也不会拥有一个像亲人般爱恋守护你的伴侣。除非,你有很多很多钱,去买有偿的关心。

  自始至终,我们要的是志趣相投的婚姻,不是敷衍了事的利益搭档。我们要的是爱情,不是偷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轨 昼颜妻 赞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