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前所未有的自由自在

2014年10月08日20:51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和时间签署一份美丽的契约,让从容、自由、幸福永驻心田。生活和时间让我们失去很多,但永远不能失去自己,经历才会懂得。

  2014年春晚,观众没有盼来宋丹丹的出场,对此,她公开表示自己已告别春晚舞台:“我已经没能力出新意了,明知道自己不行,干嘛还在台上。我不想被观众赶下来。”而与此同时,由她和范明主演的电视剧、中年版浪漫满屋《美丽的契约》引发收视狂潮。经历过婚姻的起起落落,事业的起起伏伏,现在的她,愈发的坦然和豁达。

  不跟时间对抗

  对于许多人来说,特别是对于女性,时间仿佛是敌人,因为岁月会在容颜上留下一道道痕迹。许多人选择与此对抗,然而,对于宋丹丹而言,时间却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因为有过经历有过体验,才能够懂得,才能够包容。而她回馈给时间的,是更多的从容和坦诚,甚至她选择一种近乎素颜的方式出现在大家面前,并且一口一声:“年纪大了,年纪大了……”

  然而,越来越多的观众却发现她越来越年轻了。对此,她淡淡地说:“观众喜欢我,喜欢说点我爱听的话而已。其实,人是多大就是多大,你再把外表弄的没有皱纹,把头发染黑也无用,因为你自己心里知道你谁都骗不过。我觉得人应该去享受每一个年龄的美,若在50岁还享受30岁、20岁的美,那样就错位了。何必要跟大自然做斗争呢?时间是宇宙里最不可抗的,每一个人都得迎接,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就是要跟时间做斗争,那就太可怜了,太累了。”

  宋丹丹对年龄的泰然自若也是修炼而得,早先她可不这样。在同龄人中,宋丹丹的皮肤一直算好的。直到有一次,她突然发现右脸颊上有一道皱纹,一下子出了一身汗。于是,她更加频繁地照镜子。最后发现它永远存在了。她心想:想必是地心引力把它拽下来了,非人力能改。那感觉有点绝望,没办法,只好接受它,并且静静地等着别的地方也长出皱纹。

  再出去拍戏,她就会对灯光师说:“上板,上板,把我拍得年轻些。”然而,还是不放心,她便问监视器前的导演,“我多大?”导演永远都说:“你16岁。”宋丹丹说:“那不行,再来,我要13岁。”

  不仅如此,在自己不戴花镜近乎摸黑的年龄里,她还可以肆无忌惮地调侃成龙在春晚上“最好的夜晚”念成“最后的夜晚”的口误。不经意的玩笑间,流露出的是时间对于这个女人内心的改变。有多少人可以不畏惧岁月的流逝,又有多少人可以从容面对自己已经老去的容颜?宋丹丹可以。

  1984年入行,1990年成名。2014年,宋丹丹迎来了人生的第53个年头。53岁对于她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她说原来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男孩子,你是看他脸色的,你想要在他面前显得可爱,你想要让他爱你,所谓取悦他,结了婚取悦丈夫,希望他能爱自己。但是,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她确实谁都不取悦了,“舒服跟谁在一起就在一起,不喜欢千万不要在一起,大家都舒舒服服地过每一天就好。”

  不再躲避镜头,不再为了一道皱纹难过得不想出门,“做优雅慈祥的老人其实可以是一件很美的事,女人不只有青春才漂亮。当然,青春最吸引人,可我们已经抓不住了就得放手,反正你已经有过了。谁也别妒忌或笑话谁,任谁都会老去,时间顶公平。”宋丹丹说。

  有福有祸才平衡

  现在,宋丹丹拥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自在,从容面对一切得与失、功与过,不再需要小心翼翼地将自己包裹,更不会不愿触碰曾经的往事和面对曾经走过的弯路,她用自己的方式向旁人诠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道理。

  她说:“我觉得人得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才能把自己修炼成可以盛得下很多事,可以包容很多事,可以原谅很多人。你也虚荣过,所以你会原谅别人爱慕虚荣;你也自私过,所以你会原谅别人的自私;你也轻浮过,所以你会原谅别人的轻浮——原谅别人犯错,因为你知道你自己也犯过错。一个人最可恶的是:自己犯了错,然后抹掉自己犯的错或者是消除这些犯错的记忆,而不去反思。而后,当别人犯错的时候,特别正派地站在道德的立场上去指责别人。特别虚伪,这个就叫做伪君子。”

  的确,没有人没犯过错,宋丹丹也有在深夜里想起来特别让自己脸红的事,比如喜欢钱。谁不想找大款呢?如果一个有钱人和一个没钱的人,干嘛要选没钱的?于是就会犯错,因为大款不一定适合你。然而,人得犯这些错,得经历,才会变得宽容和慈悲。

  记得有一次,她和何冰联袂主演一部电视剧,那时何冰很火,记者群访时一下子围上何冰,很尴尬,宋丹丹便只有上洗手间的份了。曾经,她比他有名得多。一段时间后,宋丹丹人气又旺起来,又被话筒围着。当时,她看着曾经比自己还红的演员被冷落,就开始考虑自己要不要走开。她懂得那份被冷落被对比的心情。

  三十多年就干这一件事,宋丹丹在演艺圈里经历的起起伏伏太多了。当看见一个导演因为一部戏突然收视率特别高而膨胀得不行时,她只是淡淡一笑。心想:“不必这样,终有一天你还会下来,因为有的时候人的命运与戏的命运一样,不归自己掌控。”

  对此,宋丹丹时常想起一句唱词:眼见你起高楼,眼见你宴宾客,眼见你楼塌了。所以,若这几年太顺了,什么都顺,她就等着,等着祸来,不来祸她心里就不踏实,因为人生就是这样,有福有祸才平衡。

  对宋丹丹来说,这一生真正的快乐不是哪部戏特火,或者个人哪一阶段特火,而是自己真的活到这个年龄坐下来跟人聊天时,可以非常简单而诚实,可以聊有没有过婚外情,也可以聊聊是否爱过好朋友的老公……人生下来就是奔天堂去的,有的人50年,有的人80年,有的人10年……总归是活一天少一天,活一个小时少一个小时,宋丹丹没有时间去撒谎,没有时间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这是她的权利,也是她给自己找到的一个活法。然而,这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这需要实力和积累,宋丹丹最成功的是活到了这样一个境界。

  成为半个哲学家

  经历了生活的起起落落,如今,宋丹丹找到了真正快乐的自己,她可以坦然面对一切问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上。然而,正是这位已不会再浪费生命的女人,在多年前曾萌生过自杀的念头。

  回忆那段让自己濒临崩溃、自怨自艾的灰暗时光,宋丹丹坦言:“那个时候导演地位非常高,我当时以为我有很多好朋友,但是离婚时,所有的朋友都奔他去了,我发现我其实没有自己的朋友。我真的特别绝望,特别焦虑,特别不幸福,剩下的就都是妒忌了,因为你根本无法控制你妒忌的那个人,你越妒忌他,他就越好,你根本就没法活了,你的气永远蹿在脑顶。现在都好了,是所有的曾经让我变得特别善良。所以,人要经历苦,苦了疼了,才知道成长。”

  时间对于宋丹丹的改变是彻底的,如今她可以轻松地将困境化为阅历。再看婚外情,她说:“年轻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跳出来分析、总结,现在我觉得真是五十知天命,49岁都不知。什么叫天命?天命就是命。很多人说老公有了外遇,你要打扮自己,弄个双眼皮或者换个发型。错!越改越没用,他对你没有兴趣了就是没有兴趣了,你们的缘是不是在这一刻断,归天说了算。有的人打打闹闹也没离成,那是缘没断。我觉得缘分这事儿,就是人和人的气场问题。”

  走过大起大落,宋丹丹更加懂得,女人一生只要三个字:靠自己。“靠谁都没有用,就是靠自己,要么在社会上有地位,要么在家庭里有地位。对我来说,我的每一步都是让我走到了今天,我回过头看,我以为我的每一步都是坎坷,但其实我的每一步都是上台阶,让我成为今天的我。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试图挽留谁。”

  在前些年热播的电视剧《家有儿女》中,宋丹丹扮演的是一位重组家庭的母亲,在与剧中的女儿小雪刚接触时有过一段隔阂,而在现实生活中,宋丹丹也曾上演过如同戏里的继母桥段。继女婷婷第一次见到宋丹丹时,用恶狠狠的眼神瞪着她,在牙缝中挤出了“宋丹丹”三个字。

  面对这种半路母女的不良态势,宋丹丹也曾诚惶诚恐。如今,再次面对这个问题,她坦言当时“心里很没谱”。“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娶了我,我害怕他不爱我,我只能赶紧下手爱他的孩子,对他的前妻好。虽然当时并不是发自内心地去爱,去接受,但当我回头看时,我觉得这个关系处理得很好,起码是识时务的。”

  说出这番话时,宋丹丹并不担心婷婷受伤害,她笑称:“如果她觉得受伤害,那证明她还没长大。我们大家都下意识地被迫,她也被迫爱一个弟弟,爱我这样一个后妈,因为她爱她爸爸,她得让她爸爸爱她。感情和感情之前的坦白是一种非常扎实的东西,我必须要对方情感相当的肯定,对自己有相当的肯定,我才敢于坦白。我觉得一个人都超过50岁了,还不是半个哲学家,那真的白活了。你可以没有钱,但是你要明白很多事。”

  现在的宋丹丹进入了人生第二个春天,不必虚伪,不必逢迎,不必以爱的名义去绑架任何人的感情,从容、自由和幸福常驻心间。无论生活和时间会让她失去什么,她永远都不会失去自己。今天的她进入了人生更加自由的状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丹丹 自由自在 经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