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会被重视

2015年07月09日11:30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王珣 美人的底气

  去年高考女儿拼到了她喜欢的专业,却和这个专业最牛的大学失之交臂,从她闪烁着泪光的眼睛里,我看出了不开心和遗憾。我说:“如果这也能算是挫折的话,那只是你人生里的第一个,以后还会接二连三,即便强悍如你老妈,此生也免不了会有接受、放弃和遗憾的时候。也许老天另有安排呢?你进了这所大学,还可以拼成这个专业里最牛的学生。”

  大学开学没多久,女儿就惊喜的发现,这个专业有去那所大学做交流生的名额,只是条件苛刻,除了平均分要班级第一,还要求数学和英语的单科成绩进前三。女儿继续开启着学霸模式,甚至比高三还要辛苦,只要一回学校她就没有信息,只是周末回家才有点时间跟我交流。如果有大片公映,我常常要提前跟她预约,可如果她有学业上的事情要忙,她也照样放我鸽子。

  原本是个小吃货的她,连周末出去吃个饭都觉得浪费时间,考前的复习准备做得细致的让我咋舌。一位老师不给讲课时用的幻灯片,她就用手机在课堂上拍下一共250张照片,然后用扫描软件将照片中的字提取出来,再一张张排版打印,如果遇到黑底白字没法打印,她就用软件变成白底黑字。开卷考试时她手中的这部打印册因为独一无二,引得监考老师也不时侧目,一门别的孩子求过就好的科目,她以97分结业。她要争每一个绩点,重视每一门功课每一分,为了网球课能拿到A,甚至拉着老妈去学校考试场地做陪练。我“被拼妈”拼到这种份上,也是醉了。

  尽管我也一再明示,她进入大学就可以自由读书,可以和彼此喜欢的男孩去约会了。但女儿说:“我有自己的计划,那件事暂时不在其中,你不是也说,我应该拼进更好的学校,那里会有更优质的男生。”想起当年一考进大学就学霸变学渣,整日里忙着社会活动和谈恋爱的自己,我在这位90后的话里汗颜。今年女儿生日那天学校公示出了结果,她以数学和英语单科班级第一,平均分班级第一,全学院第一的成绩,为自己拼到了交流生的名额,总分比班里第二名的男孩高出了50分。老天真的另有安排,而这次女儿抓住了机会。

  常有人会说:“女孩不需要那么努力,找个好人家嫁了比什么都强。”身边很多女孩也是如此命运,上了那么久学读了那么多书,还是回到自己出身的城市,平凡工作,结婚生子,洗衣做饭,陷入世俗的生活一日日老去。看多了这样的故事和结局,更多的人在问:“一个女孩到底要不要活得那么拼?”我对女儿说:“你当然要拼,而且要一直和男孩们保持同一片天空,同一个高度。”

  至于我们为什么要如此坚持,就是为了将来即便卸下翅膀回归平凡,洗净铅华做汤羹,一样的工作也有不一样的心境,一样的家庭也有不一样的情趣,一样的后代也有不一样的教养。情感世界也是如此,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努力经营自己。不是你拼命对别人好,那个人就会一直爱你,俗世的爱情更为现实,你拼出了自己的社会价值,你的付出才能被别人重视和珍惜。

  多年前,一个富豪级的男人曾经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赚多少钱无所谓,必须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至少也应该有一两样能称得上爱好的爱好,她有了价值感和成就感,对男人才会展现女人天性里的温柔和宽容,而男人会尊重这样的女人,不论有没有资格去爱她,远远看着也是赏心悦目的。”

  女儿又要去一所新大学了,她问:“我还要做什么准备?”正在动感单车上骑到忍无可忍还在忍的我,看了她一眼回答:“你再减十斤体重吧。”是的,她拼进了最好的大学,除了有幸聆听专业最顶尖的老师授课,还会接触一些更优秀的男孩和女孩。历朝历代都看脸,而现代社会颜值和身材更能反映一个人的修养和自制力,从而为你赢得好感、信任、爱慕,甚至是发展的机会。

  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干净整洁,甚至要精致优雅,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素质和尊严。因为别人都喜欢看脸就说这是恶俗的人,要么真没什么外在可看,要么真没什么内在可讲。

  姑娘,你要有价值,你的付出才会被重视,你要有爱的能力,你的爱情才会被奉若珍宝。一定要记住,你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为了获得自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一无所惧,只有努力才能让自己的世界心安。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孩 价值 重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