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拧开瓶盖儿,你都是个好姑娘

2015年10月26日14:02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李爱玲

  本文配图选自电影《阳光小美女》,2006年黑马之作,说了一个戴酒瓶底眼镜的小姑娘,执意要去参加“阳光小美女”选美比赛,于是这一大家“怪胎”上路了,途中当然窘态不断,但在那个又好笑又好气的故事里,却让我们每个观众都找到了好好生活的勇气。

  某次和闺蜜孙小仙聊天聊到口干舌燥,顺手抓起一瓶矿泉水,拧了两下拧不开。

  “笨死你吧!“孙小仙接过去,一把没拧动,勃然大怒:“老娘还就不信了!”

  只见她一个鱼跃愤然起身,垫上手绢,一咬牙一跺脚,手起盖开:“给!老娘来给你当陪聊,还得侍候你喝水!”

  我故意翘着兰花指接过水瓶。

  第二天,孙小仙在QQ上转给我一条新闻,内容是一个女孩在浦东机场过安检时携带了矿泉水,称自己拧不开瓶盖,安检人员帮她拧开,女孩直接哭起来:“我喝矿泉水都是男朋友给拧瓶盖,你开的水没有爱情的味道!”

  孙小仙差点被这条新闻气吐血:“靠,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嫁不出去了,我不但自己拧瓶盖,还自告奋勇地给别人拧瓶盖!”

  哈哈哈。我一阵丧心病狂的大笑之后,想起了另一个单身闺蜜Coco。

  我和Coco的相识,完全出于工作需要。

  那时我还做人资经理,想在公司开英语班,于是联系了一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去洽谈培训合作。

  Coco接待了我。长发飘飘、眉清目秀、谈吐得体、有礼有节的女孩,给我的印象分很高。

  但我不是见了漂亮姑娘就冲动的毛头小伙,我要的是高质量和低价格。

  一来二去,多番比较,培训费几乎被我砍到最低。整个过程里,Coco始终和颜悦色,不卑不亢,既不像某些课程顾问那样装逼,也没有个别销售那般势利。

  公司的三个英语班顺利开课。为了让大家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Coco始终和我保持着联系,经常就提高英语学习积极性给我提出建议。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Coco突然出现在我办公室。我原本以为还是关于课程改进的商讨,例行公事地和她面对面坐在会议室。

  她开口却说:“姐,我要离职了,我觉得必须要过来当面跟您说一声,很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我有点意外。马上又犯了职业病,想了解她的离职原因:“你干地挺好的啊,怎么要离职呢?”

  “我们内部最近有些调整,我自己不太适应,所以辞职。不过您不用担心,离职是我个人原因,这边的师资水平、课程质量都没有问题,培训班的跟进和服务我已经交接好了,以后由王老师来跟您对接,这是下一步的计划,您看下有什么问题我一定协调好……” Coco认真地将进度调整、注意事项等全部列给我,一一说明。

  我接触过很多培训机构,这一行人员流动较为频繁,能在离职时群发一条短信告知的已属难得。

  不对老东家发半句指责和埋怨,这是素质。

  人走茶不凉,交接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敬业。

  当面致谢,心存感恩,这是教养。

  这三点,足以令我对这个女孩刮目相看。

  工作上没了交集,我们却从此成了闺蜜。

  Coco老家在山西,家境优越。相比漂泊在外孤身奋斗的清苦,她稍一妥协,便可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老家,接受一份舒适工作和衣食无忧的生活。

  但Coco始终用坚持说服父母。他们的心疼、担忧、催婚,都是心上的石头。她不逃避,也不苦逼,不自怜,也不自恋。在完成父母的成家立业的指令之前,她选择先成为更好的自己。

  Coco曾经梦想做一名服装设计师,也想过报考艺术院校,却在现实里阴差阳错读了外语专业。辞职之后她一直想方设法寻找机会,希望找到兴趣与事业的结合点。起初我并没特别在意这个小女子的想法,后来发现,她竟像小燕衔泥一样,一点点构筑起自己的梦想。

  没有资金开店,她就自己在网上联系进货渠道,选定中高端女装,多方比较,亲自选款,发图片,从代购的小生意一点点做起。

  不是专业出身,她就四处了解培训课程,从入门级的基础开始,学化妆,学造型,学搭配,慢慢培养自己的眼光和品味。

  因为工作关系和职业习惯,我关注过很多年轻女孩。时尚漂亮有梦想的美女很多,肯脚踏实地去做的却太少。有些姑娘自恃美貌,习惯性傲娇,除了自拍别的基本都不会。有些姑娘懒散成性,对问题怨天尤人,对工作叫苦喊累,没有公主命却惯了一身公主病。有些姑娘阴晴不定,一愤怒就河东狮吼 ,一打击就一蹶不振,给点阳光就变段子手,来片乌云就成落汤狗。

  相较之下,Coco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

  她喜欢小孩儿,会去福利院看望孤儿,给小朋友带食物,帮管理员捡垃圾。

  她在公益素食餐厅做义工,为前来就餐的弱势群体端汤倒水,刷碗、扫地、擦桌子,不怕脏不怕累。

  她爱搜罗海边的特色咖啡店,去看书观景晒太阳,容颜和心情一样美美的,像海面闪动的粼粼波光。

  她坚持每周参加专业英文演讲俱乐部,从初级菜鸟,到担任主持人、接待官,参加大区比赛,站在台上谈辞如云,落落大方。

  今年夏天,Coco又朝梦想迈进了一大步——她创办了一个女性美丽沙龙,将身边爱美的女孩儿聚集在一起,每周一期沙龙活动……她像只不知疲倦的小蜜蜂,纤弱的身体散发着巨大的磁场。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越来越喜欢这个姑娘,她有小太阳一样的光芒和能量,也有星夜月华一般的静美和清朗。

  她选择学习为自己增值,填满单身时光,用生命里最努力的晨光,配自己最年轻的皮囊。

  她不是没有委屈,但从不四处诉苦。每个轻描淡写的背后,都有自己的全力以赴。

  有时我也忍不住很八卦地问她:“最近有没有情况啊?还没遇见合适的?”

  她嘿嘿地笑:“没有呀,怎么办啊?”

  Coco给我讲过她曾经的感情经历,在历经苦痛挣扎纠缠后终于风轻云淡。她把伤痛踩在脚底,让旧账永远地翻过去,不沉溺,不自责,不恨嫁,不纠结。

  多少人因为害怕孤单,向来势汹汹的岁月妥协。多少人因为惧怕寂寞,被忧心忡忡的焦虑挟裹。

  爱情,是那样清雅、古朴又静默的东西,怎会诞生在他人的催问和自我的负累里?

  不焦虑明天,也不悔恨昨日。走过迷障重重,穿越脂香粉腻,她独立地、坦然地、风清月明地等待自己的爱情。

  每次和Coco相约,她总是随身携带水杯,里面装满温水。我突然意识到,相识多年,我从来不知道她能不能自己拧开矿泉水。

  但我确信她绝不会像某些姑娘那样拧巴——拧不开瓶盖的,怕自己不够自强不够独立没有安全感;拧地开瓶盖的,又担心过于女汉子缺失了女人味。

  Coco像一朵向日葵,始终朝向太阳,不做无谓的担心,也不去茫然的找寻。只需要用一路的坚持和努力,把自己变成想要的样子。不忧不惧,无怨无尤。

  我问孙小仙:这样的女孩儿,谁又在乎她能不能拧瓶盖儿呢?

  看这篇文章时,我脑海中立刻蹦出隋棠歪在黄晓明怀中那个惊恐模样,“是兔兔!怎么可以吃兔兔!”于是周迅在一片错愕中,狠狠嚼起麻辣兔头。

  哈哈。你看过这部电影吗,去年彭浩翔导演的《撒娇女人最好命》。北上后彭导的功力似乎有减,但依然有“魔音穿脑”的超能力,这个撒娇女人的镜头太经典了!

  其实我觉得吧,人的个性各种各样才够好玩,爱撒娇的姑娘能从矿泉水里喝出爱的味道,这种超能力女汉子是学不会的;而豪爽姑娘能拿出唱摇滚的劲儿开瓶盖,这份潇洒劲也是弱柳扶风的姑娘学不会的。

  咋样都很好,只要你内心不忧不惧,无怨无尤。

  李爱玲,80后妈妈,职场HR,身兼重负的女汉子,石榴裙骑着桃花马。

  喜京昆,学摄影,练瑜伽,习书法。无一事成。

  爱美衣美食,内涵段子,嬉笑怒骂。

  在夜里写字,关于女人,关于情爱,关于婚姻。

  只愿在时间的无情里,做个有情的过客。

  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性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