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终于娶了若曦,稳定也是幸福的能力

2016年03月21日15:30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大概从半个月前,朋友圈就开始被吴奇隆刘诗诗大婚的图文刷屏了。不过除了精美婚纱照、“吴奇隆给刘诗诗的稻草熊股份套现,打出10.8个亿的土豪聘礼”的噱头之外,大部分都是围观群众自发刷屏,关于大婚本身,似乎没有曝出多少信息量。

  今天一天,“隆诗大婚”更是被从早到晚不间断直播,以至于有人调侃称“不用去现场,看朋友圈就够啦~”。各家门户网站也早早就把头条位置给“隆诗”留好了,不间断的往里面填加最新进展。

  进门啦!

  敬茶啦!

  亲亲啦!

  小虎队大团圆啦!

  上一次如此热闹、自带话题、全民转发的明星婚礼,还是黄晓明和Angelababy那一次了,可见吴奇隆&刘诗诗这一对娱乐圈双职工在圈中的影响力,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被拍到在一起,到恋情公开,再到完成婚礼……“隆诗”的这段姻缘里,没有旧爱声讨,没有小三夺爱,没有口诛笔伐,一切都在一种自然而然的情形下水到渠成。从刘诗诗遇到吴奇隆之后的状态也能看出:她和吴奇隆之间很幸福。

  为什么这么说呢?推测一个人幸福与否,不能看她自己说,而是要看她的自然流露。

  刘诗诗跟吴奇隆的MV里,甜腻气息呼之欲出。你们感受一下刘诗诗看吴奇隆的小眼神儿,只有被爱看的女人,才会有这种发着光、撒娇、崇拜的眼神,而从这种备受宠溺的眼神中,不难看出刘诗诗在这一段关系中,是被照顾的小女人角色。

  虽然很少直白地秀恩爱,不过刘诗诗在个别采访中还是不经意地泄露过秘密——有次记者问她:每天会不会跟吴奇隆联系?她说:反正我每天回家都有夜宵吃。

  而且,在这支MV中,刘诗诗的状态是如此之生动,眼波流转之间,满满都是娇嗔,这跟她一直被诟病的“面瘫”演技形成了鲜明对比。

  前段时间,因为写稿的需要,我看了《女医明妃传》,这部剧早前打了“中国版《大长今》”的旗号,阵容也是让人十分期待:男主角是霍建华和黄轩,女主角是刘诗诗,无论是颜值还是CP感,都不输同时期的任何剧。但是,这又是一部很奇葩的电视剧——曾经在《花千骨》里高冷酷帅跩到不行的师傅霍建华,也被剧情连累得男友力急剧下降,让人都快对他粉转路人了;初恋力满满的“国民初恋”黄轩,也被黑化得不要不要的,要知道,演朱祁钰的可是黄轩啊,《推拿》里的温暖的小马、《芈月传》里深情的黄歇怎么变成这样了?那个最具潜质的男演员哪儿去了?

  至于女主角刘诗诗,我很不能理解她为什么又接了这样一部自我重复的剧。女主角谈允贤十足的玛丽苏附体,比芈月还开外挂:家世好,颜值高,而且天赋超高,无论遇到什么风险,都能灵机一动想出一个方子妙手回春治愈病人,不但是名副其实“活神仙”,而且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失手出现过医疗事故。情感方面同样顺风顺水,从皇子到王爷,再到瓦剌族首领,个个都爱她爱到不行,愿意为她放弃一切,愿意娶她当皇后,但人家一心一意只想当个好医生。最后的结局并不意外:允贤打通关实现愿望,并得到了专情的男主角霍建华。

  说实话,这部剧的演员是极好的,颜值也是极好的,服装布景都很讲究,连丫鬟都很美貌,可是女主角仿佛如天外飞仙一样的好运气,却再一次走上了“玛丽苏+霸道总裁”的老套路线,显得缺乏新意。

  客观地说,刘诗诗是个好女孩儿:出道多年鲜有负面新闻,绯闻更是近乎零,公众形象也是低调出尘。但说到业务领域,刘诗诗的演技也确实有缺憾。如网友所说:有些表情,真的很像是盲女。就拿《女医明妃传》来说,剧集前半部,她还是有活泼一面的,越到后面越烂尾,整个人的气场都显得弱不禁风。

  在内地新生代小花里面,我一直很喜欢刘诗诗,非常羞愧地表示:《步步惊心》是我人生看的最后一部霸道总裁剧:“木兰花”的梗、四爷和若曦的爱情,赚翻我最后的一点粉红少女心。

  刘诗诗是学舞蹈出身,有一种别的女演员没有的古典和优雅的气质,自带花旦光环。可惜的是,《步步惊心》爆红之后,刘诗诗似乎没有把重心放在提升演技、事业发展方面。

  熟悉八卦的人,都曾经看过一张照片,是唐人组织的一次旅游:胡歌、杨幂、刘诗诗、袁弘等一起去埃及,那时的杨幂和刘诗诗青春很好。

  然而几年过去了,杨幂爆红,成为“男神收割机”,还自组工作室推小鲜肉;胡歌也经历沉浮,红成了一枚被岁月开光过的“老干部”,只有刘诗诗显得轻描淡写,漫不经心。

  幸福稳定的生活,是一把双刃剑。幸福,对于女人来说是岁月静好;可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却是会损耗灵气的。不信可以看看,周迅最出作品的那几年,恰好正是她恋爱谈得飞起的那几年。从事艺术创作职业,跟普通职业不一样,需要激情,需要灵感,需要那种不顾一切、飞蛾扑火的生命力。只有血液里的燃烧,才能全情投入角色,人和戏才会相互成就而不分离。

  而这些高烈度、高浓度、高强度的表演基因,是一直安稳着、恬静着、幸福着的刘诗诗欠缺的特质。这就导致了,新闻里的刘诗诗,一直是幸福的待嫁新娘。而作品里的刘诗诗,在若曦之后,再没有一个代表性的角色。在电影《绣春刀》中,张震、王千源几位演技派都带来了专业的表演,可是刘诗诗饰演的教坊司妓女周妙彤,即使已经身负重伤奄奄一息,依然是一副看不出太多情绪波动的面孔,对角色的完成度不高,也让角色魅力大打折扣。

  但换个角度来说,很多性格派演员演技精湛的同时,伴随的可能是不幸的童年、多舛的经历、定不下来的爱情,不得不从一个人身边流浪到另一个人身边。再说,也许奖项的肯定、演技的被认可,并不是刘诗诗人生中最重要的选项呢?

  会产生这个念头,源于刘诗诗的大婚现场照片,我看到她的母亲,格外引人注意。

  刘妈妈一身天蓝色的礼服,年轻,优雅,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娴静气质。所谓相由心生,这种娴静完整地复刻到了女儿刘诗诗的脸上。结合刘诗诗出道多年的表现,可以想见,刘诗诗平时的家庭教育也是传统、规矩、大方的这种。一个圈内的友人就很中肯地说:刘诗诗是娱乐圈里少见的老实孩子。

  家教良好的女孩,优点是得体温顺、有不俗的教养,可是在功利而汹涌的娱乐圈,却缺乏攻击性和狼性,缺乏对名利的灼热。这样老实的刘诗诗,遇到早已沧桑阅尽的吴奇隆,被宠爱是可以想见的。

  在情定刘诗诗之前,吴奇隆的前几段感情,跟蔡少芬是苦命鸳鸯,各自背着身后一大家子的负担,令两个好男好女最后也不得不劳燕分飞;跟前妻马雅舒的婚恋,未见多少幸福画面,反而让当时刚把事业重心转向内地的吴奇隆几乎是净身出户,身价归零。对于一个阅尽千帆的男人,到了想要“定下来”的年纪,遇到一个让他定得下来的女孩子,一个不用操心,一个事事操心,一个不爱折腾,一个折腾不动。他们之间,刚好合适。而且这段感情,也让吴奇隆有了更开放的心态,和更积极的心态,要知道,此前吴奇隆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被人称为“铁公鸡”,现在想来,他那时只是还没有遇到那个让自己愿意倾尽所有去宠爱的新娘。

  所以,虽然我曾一度为刘诗诗惋惜,觉得在同期小花都在攻城略地的时候,她却鲜有代表作,实在是掉队太久。可是,看着婚礼上刘诗诗发自肺腑的笑容。

  转眼就说服了自己:何必让所有人都走同样的道路呢?就像我们身边的女人,有人愿意成为女强人,享受名利的光环;有人愿意隐居幕后,享受儿女绕膝的甜蜜,哪一种人生都是自己的选择?其实只要不纠结,并忠于内心就好。

  最后,忍不住再追忆一句,刘诗诗的伴郎伴娘团,简直就是步步惊心和小虎队合体,满满的回忆再现,若曦和四爷终于走到了一起,我们的青春,连尾巴都不剩了啊。

  -END-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栏见于腾讯娱乐,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新浪时尚,《新京报》等。《男人装》等杂志供稿作者。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现旅居美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诗诗 吴奇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