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职场里,你是铁娘子还是绝色花瓶?

2016年05月04日15:00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整个假期,微信被《欢乐颂》刷屏了。

  这部剧显然已成功,成功之处在于:每一个人都能从5个人物里,不断找到自己有共鸣的角度:谈恋爱的可以看到爱情的几种模式,精英怎么谈,小白领怎么谈,屌丝怎么谈;时尚号挖出穿衣经,安迪的的每套黑白灰日常套装,都可做华尔街金融女搭配参考;还有一部分,是职场生态。

  安迪和曲筱绡在电梯里聊邱莹莹失业。“需要人手吗?2202小邱才刚失业。”曲筱绡:“要是小关失业,我现在就爬楼梯冲进去求她去我那儿上班。小邱,不敢用,这个节骨眼上,万一她坏了我的事呢?你公司家大业大,给个职位总有的吧。”安迪笑了笑:“我那地方只要两种女人,铁娘子,或者绝色花瓶。”

  看看铁娘子安迪是如何用实战经验,调教两位菜鸟邻居小关和小邱的。

  有一集,女同事家里有事,就把写了一半的方案交给了小关,小关帮忙承担下半部分,但前半部分出了错,被领导痛批,还要求写书面检查,直接影响到年终考核。

  委屈的小关备受打击,她去向安迪求安慰,安迪却给她一盆冷水。

  “作为公司的高层,需要正确地规划和分解,所有的工作发放到下面去,然后由公司的各阶层的人完成这些工作,创造出利润。你的上司并不看你跟米雪儿之间发生了什么。你跟米雪儿交接的时候,你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你没有检查之前的内容,但是你在最后一页签上你的名字,这就代表你需要为这件事情负所有的责任。你的上司批评你合情合理啊,你没有必要喊冤。”

  小关照安迪说的去修补,结果当然是:上司满意,考核通过。

  非名校毕业,想在世界500强企业留下来,小关的优势是:

  她有自知之明而且常常自省。

  擅于跟高手学习,受点拨之后能听得进去,并照此执行,性格稳重,悟性很高。

  反过来看小邱。

  没有上司撑腰,没有过硬专业,没有元老资历,三无新人先是跟男上司搞办公室恋情,搞砸了不去求教,在单位公开揭上司老底。她的每一步,都犯了职场大忌。谁敢用这样的下属呢?简直就是定时炸弹啊。

  邱莹莹被开掉,原因很简单:领导不会考虑私人对错,他考虑的是全局人事和关系平衡。任何影响这种平衡的下属,权衡之下都会舍弃,铁打的单位流水的员工,世上最不缺的就是职场新人。

  在所有的职场规则里,一条铁律是:上司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哪怕这过程充满委屈,困难,不满,甚至跟你的专业相悖,你也不能跟他吐槽,只要完成任务,给他满意的结果就行。

  所以小关在被同事摆了一道之后,默默认栽,扛起责任,落实善后;而小邱,却不断制造麻烦。不出5年,小关和小邱的人生轨迹将会发生改变,同样的年纪,两人最终达到的高度,将完全不同。

  当然,如果你是安迪那样的白骨精,能力履历强大到老板高薪挖你来,自然就可以不CARE一些所谓规则。但是,当你身处能力水平线以下,隐忍才是王道。在成为铁娘子的路上,是以不断帮上司解决问题,创造业绩去打通关的。

  铁娘子的另一面是绝色花瓶。你一定见过饭局上的那种美女,任务就是养眼搞气氛外加喝酒。业务能力欠缺,用肉身博上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况且,她们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看不惯她?抱歉,你也惹不起她。

  当然,当花瓶也是很冒险的,这是一个青春饭行业,还要跟对人,守住嘴,还得是绝色。

  铁娘子和花瓶的夹缝中,还留了一部分位置给樊胜美们。安迪说她:是典型的办公室油子。

  樊胜美是《欢乐颂》里最真实的一个人物。她没有安迪的智商,没有小曲的家境,也没有小关那样的好父母,甚至,连小邱那种知足傻乐,承认自己很平凡的心态都没有,偏偏她还长的很美。

  高不成低不就,才最要命。

  她觉得自己搞的定有钱人,可是,真正的老江湖,早就修炼得火眼金睛不动声色,谁是真白富美谁是花架子,魏渭一眼洞穿,语气刻薄充满不屑:“这就是那个冒充买房子的女孩?拼命想要挤进我们的圈子。”

  她有小聪明,擅于规避各种责任和风险,工作半天就完成,还知道怎么写年终总结面上好看,可以拿到更多年终奖,但,缺乏起码的职业真诚度和利他性,更缺乏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实干和吃苦,常被多出来的2000块奖金,一个BV包包,一条爱马仕丝巾这样的小利蒙蔽双眼。

  因为一家人全在拖后腿,钱是她天生跳不过的壁垒。是很心酸的。

  她也有胡同女孩的算计,在楼下房客漏水这件小事上,一点也不肯吃亏。但是对于职业规划和择偶看男人这样的人生大事上,严重缺乏认知,痛苦的根源在于:能力和欲望完全不匹配。

  能当上HR,资质不错,如果她能早一点利用自己的优势经营业务,或许还能给身价增值。可惜,她以为看清世事,却成了男人饭局上的尤物。

  《欢乐颂》作者是充满了精英意识的,比起樊胜美家庭出身造成的局限,对安迪和小曲的偏爱太明显,都玛丽苏附体了。

  为了不显得那么假,只好给安迪安排了破碎的童年阴影,但是到后面,安迪凭空冒出一个著名书画家的外公和一个高官的爹,还继承了一笔巨额遗产。小曲更是游刃有余,公司做的风生水起,身边还有高富帅和赵医生可以选择。

  全剧阶层观念强烈,可是这是现实,我们早就生活在北京两套房就能拉开贫富的时代。

  国外有这样一批女生:本科清华,硕士哥大,博士也在常春藤名校的富二代,父母和朋友的下午茶,谈都是天使投资。家境优越,名校学历,智商情商双高,颜值也很不错,又勤奋又拼又低调,和普通人比,她们最大的利好,并不是什么房子包包,而是眼界和格局。

  因为从小啥都不缺,所以做事情时更有魄力,没有什么害怕失去的,也没有什么必须抓到的,几乎没有漏洞;因为从小见过太多,所以与生俱来的自信,不是那种紧绷绷的讨好,而是一种举重若轻。

  这种举重若轻,是一直用力过猛,很辛苦的樊胜美们,最缺的东西。

  可是,阶层并不能否定一切努力。

  剧里安排安迪说出了一句解决方案:

  踏实做事,努力打破自己的局限才是真理。

  大部分人,都是小关,没有小邱那么二,出身尚可,学历尚可,工作10年混进中产,运气好点把握住时代机遇或许能实现梦想。然而无论身处什么样的人生设定,又有着怎样的出身,努力不该被抹杀,这也是各阶层唯一均等的机会,接受现实也接受无常,认清自己想要什么,不停提升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安身立命。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欢乐颂 安迪 樊胜美 曲筱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