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舒淇:女人的幸福不能依靠“好男人”

2013年09月09日17:56  时尚专栏  作者:给我一年   我有话说

  作者:给我一年

  舒淇在Facebook里有句著名的话:

  女人如果遇到好男人,一辈子都不需要成熟起来;女人越来越成熟坚强,都是因为他们没有遇上好男人!

  我不清楚这句话是不是舒淇原创的,不少女人仿佛从这句话中获得了灵感,动辄挂在嘴上说道。

  有句话叫做“误人子弟”,舒淇的这句话,听着有道理,实际上却是“误人妻女”。

  从表面上看,这句话的逻辑显而易见,并不深奥,因为有好男人精心、尽心呵护,女人无需操心家庭和生活的大事,心思变得简单,我也确实注意到一些女人因为有一个宠着、爱着自己的男人,无论是神情还是心智,都显得相当幼稚、可爱。但是请女同胞们注意,那些“无需成熟”的女人,基本上是些年轻的女人,处于最好的年龄,容易让男人激情澎湃,产生爱意。换句话说,40岁以上的“不需要成熟起来”的女人,在生活中并不多见。

  女人的成熟有两种:生理的成熟、理智的成熟。身体的成熟属于身体的自然规律,任何一个女人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走向身体的成熟和衰老,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些女人看着年轻,有些女人则相对衰老,都只是一种表象,而面相衰老的女人,也不见得会比面相年轻的女人寿命短;理智的成熟,是指经验、阅历和心理上的成熟,一般来说,只要一个女人身在职场,必须抛头露面,跟人接触,而不是被包养、被当作金丝雀(以至于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就像生活在真空之中),那么女人走向成熟,属于必然。

  为什么有些女人看上去“不成熟”?这主要和她的情感经历有关。情感经历越简单的女人,在两性关系中经历过的男人越少,情感上经验也越缺乏,看上去就越幼稚,尤其是那些从未失恋过的人,对情感的复杂性、微妙性惘然无知;如果女人失恋过几次,那么女人通常就显得成熟一些。女人的成熟程度,和男人好坏关系不大,而和她情感的经历有关。失恋过几次后的女人,就算后来遇到好男人,依然还是成熟的。

  况且,女人如何知道自己身边的男人是好男人?世界上并没有为“好男人”一直好下去提供保险的保险公司。女人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身外之男人上,等于把人生幸福的鸡蛋放在一个男人的篮子里,总是冒险的,因为男人喜新厌旧,人心也隔肚皮,从前的好男人,也许因为厌倦女人人老珠黄而悄无声息地变成一个坏男人,因为遇到一个“好男人”而“一辈子不需要成熟起来”的女人,届时就会吃大亏。

  我在网络上遇到不少40来岁的女人,这些女人年轻时确实因为嫁给一个“好男人”而显得幼稚、“不需要成熟”,只可惜,此一时彼一时,女人会变老,容颜不再,于是,女人的幼稚和“不成熟”恰恰成为曾经的“好男人”出轨时的最大掩护。这些幼稚的“不成熟”的女人近乎弱智,实在太好骗、好哄,对自家男人完全信任,毫无防范之心和警惕之心,男人藉此瞒天过海,有恃无恐,得以毫无顾忌地玩婚外情、婚外性,偶尔露出马脚来,也能依仗女人的幼稚,以及对男人感情、生活的依赖而自圆其说、蒙混过关。

  女人还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坚强”比较好,这样具备抵抗和应对家庭、感情变故风险的能力,至少,当听说自家的男人变心或出轨时,这些“成熟、坚强”的女人往往能够承受;经常是那些“不需要成熟起来”的女人,听闻自家的“好男人”出轨后,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痛不欲生,寻死觅活,一蹶不振,道理很简单:这种女人太信任、依赖男人,男人给她的反差太大了,女人一下子无所适从,缓不过劲来。

  一句话:男人经常是靠不住的;男人只是女人的身外之人;女人的幸福不能建立“好男人”身上,而应该建立在自身“成熟、坚强和独立”之上,把幸福的主导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好男人 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