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都是被琼瑶的爱情小说害的吗

2013年10月16日10:28  时尚专栏  作者:给我一年   我有话说

  作者:给我一年

  老王被医院诊断出有焦虑症。老王衣食无忧,都焦虑些什么?说起原委,老王叹了一口气,原来,老王的独生女儿今年30岁了,还没有嫁出去。

  “都是被琼瑶的爱情小说给害的。”老王无奈地说。老王的女儿喜爱文学,看多了男欢女爱的爱情小说,对于书中的美好爱情十分向往,尤其是那些风度翩翩、英俊潇洒、浪漫温情的男主人公,更是让老王的女儿心仪不已。老王女儿自身的相貌很普通,但在她看来,一个女人必须拥有花样美男,以及童话般的美好爱情。

  老王的女儿为自己预设了完美的爱情和爱人的标准,这个标准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成为执着的信念,攫取并控制了她的思想:老王的女儿师范毕业后,和不少男人相过亲,但老王的女儿认为他们都不符合自己心目中爱情美男的标准,对他们缺乏感觉;老王的女儿绝对不肯迁就和将就,如果见到男人,没有那种怦然心动、一见钟情的感觉,就不愿谈恋爱和结婚;曾经接触过两个男人,这两个男人条件都不差,但老王女儿嫌这两个男人土气了点,既不解风情,也不够浪漫,不像小说中的男主人公那样,时不时地会制造令人意外的浪漫的惊喜,最后不了了之。一拖二拖,老王的女儿就上了30岁。每一次,老王催促女儿降低条件,早点嫁人时,女儿都投来不屑的目光:我都不急,你们急什么?我可不想过像你和老妈那样平庸的生活。

  老王觉得自己和老婆的感情还不错,但在女儿看来,那太平庸了,根本就不是那种足以令人心醉神迷的爱情。

  在我看来,老王女儿患有情感偏执症,这种偏执症的主要特点是:无视现实,爱情至上,追求完美,宁缺毋滥;其最大特点是主观,被自身预设的前提和标准所束缚和控制,难以调整自身的观念。

  这些女人对于男人、爱情的期望值太高了,要求也理想化,并且往往无视自身的条件,生活在想象之中,耽于幻想,经常被自己虚构出来的美男子和风花雪月的浪漫场景所迷惑和感动,不断强化自身完美主义的倾向和观念,以至于难以自拔。

  岁月不饶人。一个女孩走出大学校门,一般年龄都在23岁,耽搁一段时间后,一个女孩子就26、7了,再耽搁一下,过了30岁,就被剩下来了,届时只得迁就条件更加不理想的男人,理想和现实的反差如此之大,女人更加心有不甘。

  这种患有情感偏执症的女人,遇不到自己心仪的男人,有些一辈子都不想结婚;有的即便结了婚,也往往心怀委屈、心有缺憾,生活在自我虚构的阴影之中,在以后的生活中有意无意地把目光投向人群,寻找烙在心中的白马王子,尽管这种白马王子只是一种个人主观虚构、假设的虚拟人物,就像琼瑶们虚构出来的完美男主人公,但是她们确信这种虚拟人物和爱情的存在,并深受其害。

文章关键词: 琼瑶 剩女 爱情小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