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王心:怀念那个让我爱上喝茶的女人

2013年10月30日18:28  时尚专栏  作者:王心   我有话说

  作者:王心

  心哥导读:

  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

  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

  我第一次把茶当茶喝是2005年的春天,全因为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姑娘,后来姑娘走了···

  留下的只有茶。

  活着有很多无厘头的桥段,就拿“上瘾”来说吧,基本上都有一个南辕北辙的情节,第一次喝酒,第一次喝茶,第一次抽烟,甚至是第一次尝试男欢女爱,似乎都不能说是美妙,恰恰是这些看似痛苦的开始,结果却是上瘾了。

  ——————

  正文:

  他爱上她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女孩子是如此的爱喝茶,而他从来不爱喝茶,入口就是苦涩,所以,冰箱里总是各式各样的饮料,而她总是笑着说,早晚有一天,你会爱喝茶的。

  一杯上好的红茶或普洱往往就是一首诗呢,这是她说的。所以,他以后去云南出差,总是买了最好的茶给她,爱就是这样,如果爱了,就愿意给爱人最好的。

  他总是笑话她,说她注重过程比结果更甚,而她说,没有精彩细致的过程,怎么会有好的结果。

  他爱看她喝茶,她手捧一本旧书,放了古琴的曲子,长发柔柔地飘下来,一小口一小口地喝着,那一刻,他是喜欢的。

  后来结了婚,也许是审美疲劳吧,生活的忙碌让他有些看不惯她永远一幅懒散的与世无争的样子,像泡在杯子里的那温温的茶。

  他倦了,对于婚姻的厌倦就像讨厌那屋子里散发着苦涩味道的茶香,很快,它们分开了。她走了,家里再也没有那种淡淡的茶香。

  他一个人过了很多年。

  有一天,他一个人实在闷,忽然看到抽屉里静静躺着一片不知是何年的半块茶饼,于是他找了一套她留下的茶具,自己想象着她泡茶的样子冲了一壶茶,岁月的一股陈香很快弥漫了整个屋子,他忽然感觉到鼻子酸酸的,这么久了,他才知道,那些气息对于他来说是如此的熟悉,甚至有了一种久违的亲切。

  他喝了第一口茶,苦,迅速达到舌根,他皱了一下眉;然后他再喝,居然喝出了温润,一下到了胃里,暖暖的,像是一把熨斗在熨。他想起她说过的,喝茶是在品生活的味道。

  几杯之后,不知何时温润茶汤中平添了一丝甜蜜,他想起恋爱时她喝茶的样子,她清丽与不俗的样子···

  他才知道,茶原是淡淡的温润和淡淡的甜,只是,他一直没有耐心喝到,就像他们的爱,没有等到好好体会到爱情的美好就中途散了场。

  他的视线开始模糊,茶汤中突然出现一丝苦涩,他知道这不是茶的味道,是爱的味道···

  后来,他也爱喝茶了,当然,又结了婚,新婚妻子问他,怎么这么爱喝茶啊?他总是笑着,淡淡地说,茶苦茶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品味出来的,因为很多人没有耐心品到茶的甘甜就放弃了。

  他还会想起她来,在那偶尔喝茶的午后···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味道 王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