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从囚徒到总统一个世纪的传奇

2013年12月06日18:21  时尚专栏  作者:随意   我有话说

  作者:随意

 

 

 

 

 

 

 

 

        在非洲这块炙热的土地上被尊为“南非国父”的曼德拉是最具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他铿锵有力的话语不仅感召非洲也在影响世界。

        27年的监禁或许对有些来说就是一生,然而对于马德拉而言这仅仅是他生命中一抹,即使在狱中,曼德拉也是全球的焦点,他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遍及全世界。1982年,全球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又为曼德拉的获释而签名请愿;1983年,英国78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50多个城市市长在伦敦盛装游行,要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加压力,恢复曼德拉自由。

  如此人缘无人能及,当时就有人称曼德拉为“全球总统”。1990年,时任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解除对非国大的禁令,同年2月11日,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后重获自由。此时的曼德拉没有片刻休息为非洲有更多的话语权奔走世界各地,即可成为世界著名的焦点人物,他带领南非结束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1993年,曼德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同年在南非举行历史上首次包括所有种族的选举,曼德拉当选总统。1992年10月当时还是作为非国大全国执委主席的他首次访华,他是首位访华的南非国家元首。曼德拉99年再度访华并在北京大学开讲,笔者有幸聆听你这位伟人的睿智与幽默,他给与会人员的感觉就是一位可亲可敬老头。

  他的两次访华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也特别喜欢这位非洲老头,如果不近距离接触就不可能感受他所形成的气场。至今笔者还保留着曼德拉那天演讲的笔记,那天他着重讲了5个方面的问题:

  1,南非重视增进与中国的全面友谊,两国正建立建设性的伙伴关系。

  2,中国作为国际经济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将对平等与和平的世界新秩序的建立发挥难以估量的作用,南非愿同中国一起为促进非洲和亚洲的合作而努力。

  3,中国政府和人民曾在政治、外交等领域坚定地支持南非争取自由的斗争,在南非赢得民主的过去五年中,“南非与中国的关系得到不断加强和扩大”。

  4,全球化不应仅有利于强国,也必须有利于那些饱受贫穷之苦的人民;国际贸易和投资机构也需要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5,联合国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任,世界还能在世纪末承担起破坏联合国权威的风险吗?

  作为一位当代伟人,曼德拉博大宽广的胸怀备受世人敬仰。他热爱和平但不畏强暴,无论是在监狱还是重获自由他始终向一名勇敢斗士,冲锋在前,对强权的美国语言犀利,从不留情面。不管是在异国他乡,还是在南非国内,只要曼德拉露面,往往会引来群情振奋、欢呼掌声。人们对他的爱戴与崇敬之情,超越了国家、民族、肤色、性别和年龄的差异。当年,曼德拉伟岸的身影出现在北大校园的时候人们都有相遇她疗伤讲几句的冲动,他所到之处气氛格外活跃。在北大的演讲会场我就感受带了这一点。曼德拉的崇高声望同他一贯关心广大黑人民众的疾苦分不开。号召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共同实现建设国家的新战略和目标。

  至今我都觉得曼德拉是一位伟人,是人们敬仰的世界级领袖,但同样是一位叫人尊敬的智者,让人没有距离感的好老头!如今老人走了享年95岁,但他给世界留下了丰富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它是中国人民应该永远记住的老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德拉 传奇 南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