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出轨女人该不该忍

2013年12月09日18:24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作者:晚睡姐姐

  男人出轨了,有人劝她:“只要他拿钱回来,你管他和谁好呢,就当他是个提款机。”

  以前在线解答网友情感问题的时候,总有旁观者告诉当事人这个论调。他们的意思是,别闹别吵,更别离婚,那样成本太高。女人不应该把男人当回事,而应该吃他的喝他的,用他的资源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这样也等于间接替自己报仇了。

  至于男人的心,反正也守不住,索性不要。

  每当听到这些话,我都忍不住冷笑。

  这样真的很容易做到?丈夫不忠,受了伤的心得到了金钱的补偿,就能恢复如初,立马投身幸福生活?女人要的就是这么简单?

  当然有人能做到,比如《色戒》中的易太太。

  易太太作为典型的的旧式阔太太,每天的消遣就是打麻将。她的牌搭子全都和易先生有染,而她心知肚明,却能做到不动声色。每一颗麻将打出去都四平八稳。

  女人们为何而来,男人的每一句挑逗下面暗藏着什么样的欲望和心机,她都明白。

  但她什么都不说。对待嚣张一点的同类,她偶尔也会压制一下,不过绝对不失分寸。

  时间久了,她和那些女人之间甚至培养出一种微妙的友谊,一种兔死狐悲的同情。她们谁也离不开谁了,就像这一桌麻将要天长地久的打下去。

  易太太的扮演者陈冲说李安请她演这个角色,是因为“李安要我身上的一种风度和气质。”陈冲的风度和气质是什么,是沉稳、大气,阅尽世事、洞彻所有却不露丝毫痕迹的人生厚度。有成熟女人的风情,也有成熟女人的沧桑,看得多了,自觉不自觉的就变得宽容、忍耐了。

  所以她接了这个电影,“易太太在一个很不利于她的情况下,驾驭着她和他的家,还有她身边的人——那些大多数都是和她丈夫有一腿或曾经有过一腿的女人。”扮演这样的女性令陈冲很有感慨。

  那是旧式女人的生存之道,是她们自出嫁之时母亲就告诫她们需要恪守的原则。不,甚至更早一点,她们幼时就在自己的父辈身上看到了生活真相:男人永远不会满足和一个女人在一起,所以,要忍。

  忍,是她们一生的核心内容。

  因为世界是男人的,女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依仗男人,那还不如我让你一分,你留我一点余地。

  旧时的男人也晓事,外面的莺莺燕燕可以逢场作戏,也可以娶来做姨太太,但太太的位置一般都如牌位高高在上,谁也别想染指。

  这是那个时代仅存的体面,失了宠了的女人可以保留“尊贵”的名分。所以易太太才会相信,只要她放心的打好自己的麻将,没有人能威胁到她一家之妇的身份。

  看,连要做好一个易太太,也需要另外一个易先生来成全。

  这,有多悲凉。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易太太的本领。这是女人对世事、对男人的臣服,是从来都不知道还有别的生存方式的一种妥协。在有限的选择中,要想获得最大的安宁,非要动用一点麻痹自己的智慧不可了。

  这个智慧就是逆来顺受:世道如此,我又如何?

  现在的女人有更大的世界,更多的选择,更开放的视野,要做到易太太这样,实在太难了。仅说什么都知道,但什么都不说,又岂是容易的?

  有的人要不是忍到生癌,外表平静,内心悲苦,要不就时时不忿,鸡飞狗跳,满目怨毒。

  幸福需要从容的心才能看到。被欺骗、被遗弃、被冷落的女人内心满目疮痍,怎么可能会从容?

  今时今日,女人所受的教育都不允许她装傻了。更没有天长地久的麻将可以让她一直逃避下去。

  更何况,男人,比那时更无情更精刮。你以为你忍下去就能保住太太的位置吗?不,他们得寸进尺,先是转移对你的感情,盗去对你的忠诚,然后就是谋夺你的位置。因为就算你肯舍弃这个男人的身心,外面的女人还等待着转正。

  到头来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照样不得善终。

  易太太是会寿终正寝的。也许会有遗憾,但,“这就是命啊。”女人的些微喟叹就能够解释这一切。

  不认命的女人做不了易太太。

  那,不如开始的时候就不忍。拿出自尊,或争取,或放弃,都没关系,只要不麻木的自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男人 出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