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少年时爱御姐中年后爱萝莉

2014年01月10日16:32  时尚专栏  作者:蔷薇   我有话说

  作者:蔷薇

  大抵传奇人物,都有着颠倒众生的魅力。何鸿燊是这样,刚刚去世的邵逸夫先生,也是这样。

  “生”,可不单指异性。

  1926年,19岁的邵逸夫南下新加坡,走街串巷放电影。那时的放映机全靠手动,一部电影下来,体力再好的人也得腰酸手疼。小帅哥邵逸夫一部部、一天天、一年年坚持下来。邵氏兄弟声明渐起,得到当时新加坡首富余东璇先生的招待。余东璇亲自在门口迎接,与他站在一起的,还有美丽高雅的黄美珍小姐。一见钟情?再见倾心?抑或?总之,邵逸夫不顾黄美珍是余东璇女友的事实,更不顾忌她比自己年长五岁,他们深深的相爱了。消息传到余东璇那里,余东璇却置之一笑,说:“美珍喜欢电影,有逸夫这个懂电影的行家陪着,这是好事。”1932年,邵逸夫鼓起勇气亲到余府坦白。余东璇听罢,沉默片刻,哈哈大笑说:“你们的事我早有察觉,君子成人之美,老弟既然和美珍真心相爱,就不用顾及这么多,难道让美珍一辈子陪着我这个老头吗?”邵逸夫对余东璇深深鞠躬!1937年,邵逸夫与黄美珍举行婚礼,余东璇送来50万元大礼表示祝贺。

  邵氏机构在新加坡的建立和发展,都得益于余东璇在经济和人脉双方面的资助。据说,邵逸夫每次提到余东璇,都会热泪盈眶...

  邵逸夫和黄美珍的婚姻维持了50年。对黄美珍,邵逸夫只有一句话:我太太一切都好,一切一切都好。

  他生命中另一个重要女人在1952年登场。这一年,邵先生45岁,太太50,而他的新欢方逸华小姐,只有21岁。也许就是一个走马章台的故事吧?艳名远播的新人,听歌的男人献上花篮,答谢,吃饭,聊天。邵先生是出名的吝啬。是的,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慈善家,曾经他开着劳斯莱斯从养老院经过,养老院的老人写信求助,他派人送去一张支票:500港币...曾经他的经理向他申请20块钱用来买一百个包子,他嫌太贵了,不给;曾经李小龙找到他,希望每部电影能支付一万美金的片酬,他还价2500,直接将李小龙气疯,转投他的竞争对手嘉禾门下...邵氏的吝啬和巴尔扎克笔下的守财奴相比也不遑多让。这样的男人一旦泡妞,你想他会花多少...

  老派的生意人都这样。吃苦,耐劳,谦逊,守礼。女人嘛,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小钱,用来点缀点缀,也未尝不可...

  与黄美珍的婚姻是因为一见钟情,何况在事业上她鼎力相助。这样深爱的女友,确定名分后还又等了5年才结婚。邵先生可真不是一般的慢热...可怕的天蝎座。

  如果不是方逸华抛弃一切、不计名利得失地追随,可能只是露水情缘而已。1957年,邵逸夫离开新加坡去香港发展。他邀请方逸华去他的公司。方逸华去了。一个事业如日中天的红歌手,以一个50岁男人妾室的身份去他的公司打工,只能说,她爱他。他填补她的梦想,满足她的磁场,迎合了她对这整个世界的向往。她来到邵氏,每天最早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去。她从邵氏企业采购部小职员做起,逐渐做遍公司的每个部分,对内调停,对外交际。他是事业狂,她比他还事业狂;他敬业,她比他更敬业;他节俭,她比他更节俭;他厉害,她比他还厉害...就这样,两个人通力打造出一个影视王国,并肩成为香港乃至整个亚洲影视业深具影响的教父和教母。

  邵逸夫的后半生,是属于方逸华的。1957年他去香港,黄美珍和孩子们留在新加坡。1987年,黄美珍辞世,邵氏停业一年。那一年,他想什么呢?怀念他的青春?追念他的爱情?歉疚他对不起她?

  十年以后,90高龄的邵逸夫,迎娶66岁的方逸华。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做谁?是拥有他整个青春时代的爱情、为他生儿育女、有着正式名分的黄美珍,还是笑到最后的方逸华?

  他这样的男人,才会遇到她和她那样的女人。容纳大海的,唯有海岸。少年时爱御姐,中年后爱萝莉,偏偏御姐和萝莉都像拥有魔法般的田螺姑娘。邵逸夫的人生,也许是所有男人的梦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萝莉 邵逸夫 御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