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女青年情定村上春树为哪般

2014年02月26日17:41  时尚专栏  作者:李聊聊   我有话说

  千万别乱给文艺女青年介绍男朋友,弄不好就成了为安卓系统配WINDOWS95,结果只能是1-1互相抵消,让原本的正常秩序变得交互混乱。

  谁让她们最看重感觉呢,来自星星的他一定要同样气息文艺,最好得有村上春树的感觉。据说,文艺女青年们如厕时,最爱看的——除了厕纸的生产日期就是村上春树。

  其实,她们爱村上春树,却并非要心中的男神和本尊一样人到古稀,鹤发鸡皮,也不会对另一半要求高到妙笔生花,文采斐然。村上在她们心里,更近于一种腔调。如果非要借人定调,应该是李敏镐和金秀贤的结合体,既要酷得玩世不恭,又要冷峻里带出星星点点的热情。

  情定村上式男人是她们的一种癖好,就像一个魔盒,一经打开就会没有止境。而且,因为是从对文艺作品的爱好舶来,她们还会认定,这种癖好很高级,其他的任何选择似乎都逊毙了。如果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她们会搬出更文艺、更有说服力的前辈萧伯纳,将他那句“醉心于某种癖好的人是幸福的”作为武器回击。只是,想爬过这片沼泽通往幸福,除非上辈子积大德拯救了银河系。

  文青祖师爷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畸恋就是最佳反例,值得文艺姑娘们拿来做后世之师。在张眼里,胡公子熠熠生辉,俨然一个闪光球,哪怕得知他和别的女人暗通款曲,仍然执迷不悟,傻兮兮地接济落难公子。

  文艺女青年挑男人的时候,往往会让注意力落在她们最看重的部分,这样最容易高估男人的优势带给她们的潜在利益,而低估极有可能的风险,即便水晶心肝如张爱玲,也会被这种“闪光球综合征”而俘虏。她听得到胡兰成的巧言,却淡化了他的令色;一门心思直奔岁月静好,却未逃过无情汉的始乱终弃。

  模样清爽的男人熬不成村上春树,他们会让太多的风景绊住脚,根本就无心恋栈书海。而熬成了村上的这类男人甚至包括他本人,表面看闲逸如野草春风,骨子里却有强烈的控制欲和占有欲,表现在恋爱的初期就是非常宠爱女人。间或歇斯底里地吃干醋,却会被认为是优点,起码证明了这个男人爱她的程度。不过,一坛老醋一直酸下去,就是专横独裁,谁会愿意泡在里面一辈子拿醋做糖呢?尤其是自我、独立的女文青就更不会了。

  文艺姑娘们想要恋情步入正轨,一定会在随心所欲地谈场失败的恋爱后;或者内心强大到铁凝那个程度,在少女们想都不敢想的高龄结束单身——而这个年龄的亦舒早离婚两次结了三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村上春树 文艺 青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