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娶妻成本最新排行

2014年03月14日10:49  时尚专栏  作者:木子李   我有话说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本是常理。但这年头,要娶个老婆还真不容易。近日,最新《中国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出炉,深圳以208.2万元高居榜首,第十名成都也高达55.4万元,这些城市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最难娶老婆的城市”。

  面对昂贵的娶妻成本,未婚男集体感慨“老婆才是最贵奢侈品”,工薪族不吃不喝10年才能娶得起老婆。   网络盛传的这份《中国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内容详细,包含了房屋、装修、家具、恋爱花销等多个“计算因素”。根据这份成本单,深圳的结婚成本最高,为208.2万元,北京以202.8万元紧随其后。在“娶妻成本”中,无论在哪座城市,房子都是重中之重。深圳、北京的“娶妻成本”高,主要也是房价高,买一套房子就要花100多万元。

  不少网友对“简婚”持认可态度。大部分网友表示,并不是以“房子捆绑婚姻”,只是希望两人结婚后能有个温暖的小天地。不过,也有网友称,没有房子就暂时不考虑结婚。“就算是双方合买,也必须买得起再结,不然太不靠谱。”记者就“不买房子是否愿意结婚”的问题,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未婚女性,其中12人明确表示“房子是结婚的前提”。但面对城市高昂的房价,10人表示“可以先付首付,夫妻双方一起打拼还房贷”。只有一名受访者表示,有没有房子都无所谓,愿意跟对方一起奋斗。没钱怎么娶老婆呀!”现年31岁的强哥相当不淡定,年逾七旬的老母亲给他下了死命令:今年必须带女朋友回家,不然就别想进门!但强哥觉得自己一没钱二不帅三不会哄女孩,两个字:没戏!“现在适婚男比适婚女多几百万人,又有高富帅和有钱大叔抢市场,我们屌丝男只有打光棍的份了。”强哥无奈地说。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则高达206:100,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后、8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且年龄越大失衡越严重。据统计,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只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真的是“狼多肉少”!和强哥一样,面对姑娘少竞争者多的严峻形势,不少男青年都相当不淡定,纷纷吐槽。“身边漂亮姑娘身后追求者一大把,不是跟帅哥跑就是跟有钱大叔跑,哪里轮得到我。”在媒体上班的小伟称,自己单身的哥们很多,但单身的姐们却很少。在感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同时,小伟吐槽,现在的姑娘现实的多,没房没车,谁愿意跟你浪费青春?

  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仔细揣摩这句话,凸显着当今感情领域的诸多矛盾,波及了亲情、爱情和友情。当婚姻与票子、房子和车子挂钩的年代,家有女儿的中年夫妇乐开了花,家有儿子的中年夫妇眉头紧锁。

  在我国一大撮工薪阶层家庭,从儿子大学毕业至找工作至娶媳妇这几年,是经济最紧凑的几年,甚至会因为儿子的婚礼,掏空多年积蓄不说,还要背上沉重债务,这对于把金钱当安全感使唤的中国父母来说,是一种折磨,但是为了儿子能早日结婚生子,即便负债累累,也要硬着头皮上。

  80后、90后相比50后、60后,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也或许真是看得见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中国婚恋市场的成本价,也确实在现状下没有一定物质基础的婚姻难以长久,为此,女人在嫁人时平添了很多对物质的要求,事实上,没钱不帅的男子在谈及婚姻时也会有莫名的自卑感。

  当下,即便没有计划生育关于晚婚晚育的提倡,也有很多人自觉的加入了该行列,原因如下:

  一、在过分强调金钱重要性的大环境下,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把票子摆在了首位。

  ‘有钱就是爷’这句话听得我耳朵都快起茧了,甚至很多时候,我都怀疑我的情感态度也逐渐被物化。但是在褪去因生活带来的浮躁之后,静静的忆往事,看未来,还是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人与人之间那点真情。但是我的这份小感慨并不能引起周围人的共鸣,因为在大家都强调‘金钱’对于生活重要性的大环境下,强逼着适婚男女崇尚爱情、无视金钱,显然是不靠谱的。既然金钱取代真情成为人们心中最看重的东西,那么,高成本婚姻的形成就不再难以理解了。或者,不是人们过于势力,而是社会发展到某个阶段的必然产物。

  二、在房价不断推高的大环境下,加剧了人们对房子的渴求以及面对高额房价的恐惧。

  以在北京生活的人们举例:房价按照3万元1平米计算,月薪按照1万元计算,100平米的房子外加装修,需要30年不吃不喝,要知道,很多人20几岁才大学毕业获取经济能力。这样一算,月薪不足万元的北京青年,是不是应该掂量的‘滚’出北京城?事实上,不仅北京的房价如此,在很多城市生活的年轻人都有对房子的渴求和对高额房价的恐惧。‘住’是婚姻生活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也难怪在当下甭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默认了房子在婚姻生活中的重要性,为此,便形成了:女人堆里,没有房的男人我不嫁;男人堆里,没有赚到房子我凭什么结婚?

  三、自以为是的男女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只有高富帅或白富美才配和自己谈恋爱。

  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是当下些许男人讨不到老婆的原因,但绝对不是最重要原因,因为在剩男人数日益加剧的时候,剩女的人数也在不断递增。男人都在精挑细捡自己标准下的美女,女人都在精挑细捡自己标准下的帅哥。或许,婚恋市场就是这样,男人有专属他们的结婚成本,女人也有专属她们的选择机会。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现如今,很多未婚男女太过自信,不中听的说是有点自以为是,从而无法正确的自我定位,在‘高攀’的过程中屡次受挫。事实上,拥有一份真爱并不难,那就是给爱你的人一个机会,而不是执着于你爱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本 城市 房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